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買新玩具:三維印表機(3D printer)
2013/06/02 15:44:45瀏覽3861|回應6|推薦77

會計年度即將結束,火星政府上下都忙著消化預算。這事每年都來一次,我們軍情局只好年年大血拼,局裡已經堆滿各種高科技玩具,啥都不缺,今年還能再買什麼呢?你說什麼!把錢存到瑞士銀行的個人賬戶!!這是海角七億的火星版嗎?我們火星人雖然邪惡,但膽子沒那麼大。

對了,最近3D列印(3D printing,大陸叫三维打印)紅得發燙,很多人認為3D列印將和今天的印紙張一樣,將深入每一個辦公室和家庭,我們不妨領導潮流,買一台三維印表機(3D printer)來玩玩。

沒有聽過3D列印嗎?您一定太注意名嘴的婚姻,而忽略其他的新聞了。最近這個月接二連三地出現許多關於3D printing的新聞:有人用它做出塑膠手槍並成功試射,有醫生用它為嬰兒打造氣管而救了小生命,或做出肝臟組織以供移植,NASA打算用它印披薩給太空人吃,甚至某國聲稱可以印出一台飛機(這我不可敢坐)。

3D就是立體的意思。一般的印表機只能在紙上印出平面的圖案,但3D印表機卻能把它的油墨逐層累積成立體的物體。這“油墨”通常是塑膠,但很貴的3D印表機可以把金屬當成“油墨”。今天您能用一般的印表機印自己寫的文章,也可以印從網路下載的照片;同樣地,只要有3D印表機,您不但可以做出自己設計的物品,甚至能下載別人設計好的東西再印出來。這就是為什麼各國警方為3D列印手槍頭痛不已的原因:任何人都可輕易取得設計圖而印出手槍。


3D列印的延時攝影:這台3D printer的"油墨"是藍色的塑膠。為了節省材料,印出來的東西通常都不是實心的。

想玩3D列印不一定非得買一台3D printer,您也可以將設計好的檔案送給專門負責3D列印的廠商,由他們幫您做出成品,這雖然得花較長的時間(~兩週),單價也較貴,但是不必投資買機器,不用擔心機器落伍或故障,而且他們的機器可做出廉價3D印表機抓不住的細節或使用更特別的材料,不失為入門者的好選擇。

當然,為了消化預算,我只能砸錢買機器,否則錢交還給財政部,多對不起火星百姓!


⇧這個微型金屬渦輪是在網路上訂製的(shapeways.com),三週拿到,不到美金$100。它漸進的葉片旋轉弧度是一般金屬加工法做不到的。

⇧去拜訪買3D printer的公司,業務小姐遞出的名片也是3D列印的,齒輪還是會轉動的。小姐說,公司所有員工電話的套子都是自己個人設計,3D列印出來的。


⇧業務小姐送我的小紀念品。在列印轉軸時需要印另一種可溶於水的輔助材料,填在轉軸裡的空間,列印完後把整個東西放在水裡,輔助材料溶化後轉軸就可以活動了。

相關閱讀:

參考: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7707413

 回應文章

aaron
2015/02/08 02:28

回報反應:圖片無法顯示

很棒的網站掰掰(881、咕掰)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02-10 00:55 回覆:
謝謝!

3D列印很有趣
2014/10/19 21:11

3D印表機真的很神奇,本來我們透過網路傳送的只是電子郵件,現在卻可以傳送圖檔,然後把圖檔變成實體物,這好像科幻電影的場景。

還聽說有食材墨水匣,印出可以吃的巧克力蛋糕,這個,說真的,我不敢吃,這就類似版主不坐3D印表機列印出來的飛機一樣,我不太相信3D列印這新玩意可以做到這種程度了,但是我相信這會是未來具有很多用途的新工具,因為我朋友就有在研究這個,用在模型製作方面很方便,不必為了比例的正確性丈量半天3D印表機列印十立方公分的物體,誤差值只有0.6mm,連0.1公分都不到,做模型的時候不必為了比例麻煩半天,不過目前的技術還是得依賴人工調整,必須有經驗,懂一點原理,才會印出好看的模型。

3D印表機,最麻煩的是設計圖,還好網路有很多免費的圖可以抓來印,且目前看到的有很多東西都能印,只是不知道實用價值如何就是了,不過,實用性是科技可以克服的,就興趣而言,有這樣一台3D印表機在玩,也是很有趣的事。

(sihon_z02@yahoo.com.tw)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10-22 15:17 回覆:

有同好拜訪,真高興。

我的一個朋友對設計也不怎麼在行,卻從網路上下載了很多有趣的手機殼設計再去3D列印,效果蠻不錯的。


Eddio
2014/06/22 17:21

我能好奇你去拜訪哪一家嗎?

那名片好帥喔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6-23 14:58 回覆:

那是一家Stratasys的代理商。Stratasys是一家商業級的3D printer製造商,它的三維印表機精密度遠較個人用的印表機高,但是價格高得多。

如果您想要製造這種很帥的名片或是手機套,可以到http://www.thingiverse.com/,直接下載各種有趣的設計,直接用是3D printer印出來,也可以自行修改,作出獨一無二的個人名片。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04 02:40
我沒有注意婚姻和名嘴但是我知道3D印機哦。Atlantic雜誌和Economist都有介紹。而且現在中國也趕上了。對於發展新產品的可以縮短時間,對製造業來說以後做模子這件是幾乎可以省略了。時代的發展真是不可思議。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6-04 09:19 回覆:
縮短發展新產品的時間,省略做模子 --- 解釋得真好,請受我一拜!崇拜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
2013/06/03 12:12
完了,我沒注意道3D印表機,可也不知哪個名嘴的婚姻如何。>"<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6-04 09:14 回覆:
被你那麼一說,我倒開始好奇,不知她的問題解決了沒。等一下去問我阿姨們,她們大概知道。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得了
2013/06/03 10:25
這樣孤男拜犬就愈來愈多了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6-04 09:09 回覆:
糟了,我會不會也變成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