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危機與轉機
2012/05/08 09:33:40瀏覽349|回應0|推薦1

    在瞬息萬變的二十一世紀,各式各樣的危機均可能發生,如何面對危機,已成為現代政府必備的基本能力,甚至是政權能否延續的試金石。

    面對危機最重要的心態是「面對」,不可逃避、不可自欺欺人。方法有三,首先是危機評估(Risk Accessment),此部份是科學,要用最敏感最正確的科學方法(包括自然科學及社會科學)去評估,誠實地評估出在各種不同狀況下的危機大小。其次是危機忍受度(Risk Tolerance),這部份是政治,人民要接受多大的危險度(Risk Taking),是由當事人自己決定的。有的人不敢坐飛機,有的人不敢開車,這是民主國家的常態,一個民主國家由人民選出來的總統不宜也不應該替人民決定要接受多少危機,不能說風涼話:吃美國牛肉比過馬路還安全,因過馬路可以靠自己小心來保障安全,吃牛肉則要靠別人的誠實及政府的能力。面對危機的第三個方法是危機管控(Risk Management),此部份是行政,也就是政府的執行公權力的能力。如果政府一再發生如禽流感疫情掩蓋,三聚氰胺毒奶品忽而上架下架,瘦肉精牛肉還未合法,三管五卡就已失控,表示危機處理管控的能力不足,人民當然不會支持政府的作為。

    面對危機,及時處理,不但可以大危化小,小危化無,甚至還能成為轉機。美國紐約發生911世貿大樓恐怖攻擊事件時,朱利安尼市長臨危不亂,處置得當,成為其原本下滑政情的轉機。但最好的危機處理其實是危機預防,也就是施展預防政治學,讓危機不要發生,也就沒有危機需要處理。

    馬英九政府的一些危機,有的其實可以不發生,但馬的無能、逃避及喜歡作假掩飾,使得發生危機時會愈弄愈大,有些危機甚至是馬英九製造出來的。

    或許馬英九不善處理,善於製造危機,才是台灣人民的轉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643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