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學恆:被詐騙集團改變的文明
2011/04/07 14:59:22瀏覽629|回應1|推薦0
朱學恆:被詐騙集團改變的文明
2011/03/01
【撰文/朱學恆】

我不知道這算是光榮還是羞愧。但我們在台灣的生活方式真的已經永遠被詐騙集團給改變了。

乍聽起來似乎很誇張,但真的是這樣子的。

有多少人接到電話說「你已經中獎了!」的時候會認真的回應,並且真的想要聽清楚對方要講什麼?

沒有,多半你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把電話掛掉,因為你知道這樣打來的,十通電話裡面,有十通都是詐騙集團。之前一篇新聞報導說有個政府單位抱怨,現在舉辦抽獎活動變得非常困難,因為每個抽獎活動打電話通知中獎者,對方都會說這是詐騙,根本沒有人願意來領。甚至,還有幾次政府官員當場打電話通知得獎者時還被掛電話。

我們小的時候被通知抽到獎的時候會無比興奮的那種純真,到哪裡去了?

然後,我們現在要去ATM轉帳,轉帳和提款的限制也都變得更複雜、更嚴格,跨行提款和每日提款都有最高金額的限制,我的郵局晶片卡,甚至在沒有經過特別申請和強調狀況下,是不能夠用ATM轉帳給別的銀行帳戶。(台灣銀行的金融卡從二○○四年開始,也是這樣,其他銀行則是依各自不同規定而改。)

然後,你現在去ATM會在螢幕上或旁邊貼的宣導上,不斷的看到各種各樣告訴你提款機沒有檢查或是輸入數字檢查資料的功能,請不要受騙。平均每看一個這類廣告要多花兩秒時間。

當局好心成另類枷鎖?

據說這類限制都是金管會好心,為了避免我們被騙光終身積蓄所做的規範。但是,仔細想一想,這不是很怪嗎?因為詐騙集團的猖獗,所以我們一般沒有作奸犯科的平民老百姓必須要過著比較複雜、甚至更為不便的生活?

而因為太多的手機電話詐騙,現在有多少人不接未顯示來電的電話?現在有多少人看到不認識的電話號碼,會回撥詢問進一步的狀況?大家都不敢了,對吧?因為,有太多種回撥賺你電話費或者是回撥讓你以為是你好友的電話詐騙方式。最近,我前一支手機壞了,剛換了一支新手機,結果很多朋友紛紛不接我電話,原來我的 NOKIA手機顯示號碼的方式是「網路預設」,而這是不顯示的意思。

有多少人接到自稱是客服打來的電話時,會真的相信對方是客服專線?

而有多少人接到要求民調或是意見調查的電話時,會真的願意回應,而不是懷疑對方是不是詐騙集團?

失去信任累及生活文化

所以,承認吧。我們的生活模式和文化根本就徹頭徹尾的被詐騙集團改變了。

詐騙集團猖獗,卻是一般的平民老百姓被懲罰。我們辦手機變得更困難了,因為要繳交更多證件。我們開戶變得更困難了,因為要繳交更多證件,經過更多的審核。

我們失去了對陌生人的信任,我們會嘲笑那些還被詐騙集團騙的人說,到底是住在什麼山上還會不知道這樣是詐騙集團?!

我們認為每一通打來的電話只要不是認識的人,都有九成以上都可能是詐騙集團,我們認為沒那麼好會有公司願意免費送東西給你。因為我們被詐騙集團教育到不應該相信任何有一絲絲可疑的電話或是來信。

而政府也跟著配合詐騙集團,把所有的金融流程變得更複雜、製作更多的宣傳廣告讓大家知道詐騙集團有多厲害。但對於這些詐騙集團,政府幾乎束手無策,不是抓不到,就是好不容易抓到之後判得超輕,讓他們隨時可以出來繼續犯案。

是的,我們現在過的生活和文化,就是被詐騙集團所影響、所改變的生活和文化。
取自:非凡新聞周刊-udn閱讀藝文

同文備文:
政治時事-被詐騙集團改變的文明-PChome 新聞

同刊佳文:
破解人性密碼-非凡新聞周刊-udn聯合書報攤

自我推銷:
胡思亂想(四)之「十一」-kennery的潛遙齋
[更新版]別讓哭泣聲與懊悔聲不斷地持續並蔓延下去-Doolittle2 的部落格

感言:
所以我才在blog首頁中談到:
『而廢死議題點出了幾件事:
1.[社會成本]死刑犯所造成的社會成本負擔與再犯率之可能。
2.[制度停擺與失常]過度縱容的政府司法單位與人權團體們,以目前狀況來說真得很糟糕,因為既沒有配套措施,又不正常執行死刑制度,反而造成法官濫情縱放以及犯人假釋危害社會等問題。
3.[人命價值判斷失常]對於被害之人的忽視反映在對加害者的防治作為上,讓新的被害人不斷產生。同樣是生命,待遇卻如此差異之大。』
這句話呢!
因此,人權團體們別總是以為自己做得任何事都是正確且良善的。台灣詐騙橫行,你們也是「功不可沒」呢!!

補充:
防騙秘訣(萬變不離其宗 詐騙核心精髓)-社會百態!udn城市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olittle2&aid=5061962

 回應文章

kennery分身用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世界:被恐怖集團改變的文明
2011/04/14 14:18
機場安檢摸透透 6歲女童嚇哭
2011/04/14 12:00 綜合報導
地區:桃園縣報導

美國為了加強反恐,在各大機場,對旅客全身拍摸安檢,不過,也惹出不少民怨。最近,有一個年僅六歲的小女生,就被全身拍摸長達一分鐘。把小女生嚇哭了。

機場的安檢人員,把小安娜拉到一旁,要小安娜兩手張開,雙腳也要分開。接著安檢人員站到小安娜背後,從頭髮開始摸,衣領拉開看,然後上下拍摸身體,手指還伸進褲頭摸個仔細。再往下拍摸褲子。接著站到小安娜面前,同樣的過程,再來一遍。小安娜的媽媽心疼的說,心肝寶貝都嚇哭了。

對小朋友全身拍摸安檢,之前也有很誇張的例子,就是要這個小男生,脫掉上衣檢查。許多家長抱怨,這是反恐過了頭。美國運輸安全部解釋,拍摸的程序,大人小孩一視同仁。但對於高漲的民怨,他們也從善如流,表示會減少對小朋友,過度的安檢。
取自:華視新聞網

YouTube-月經來潮用衛生棉 美機場安檢摸私處 2010.11.28
YouTube-美國機場搜身 3歲女童嚇到喊:不要摸我
YouTube-美國機場裸檢儀顧人怨(TSA's enhanced security spurs US 'airport rage')【必看之選】
YouTube-瘋電視-機場安檢人員註解說明-MadTv

西班牙旅遊紀實德國安檢篇-Gadfortune-無名小站
交通部民航局-航空保安

一些時事:美機場安檢、大學生打工笨死了、救護車超速被罰、母推女給神棍性侵-Doolittle2 的部落格
.人生中最重要的兩天,是出生那天和發現人生目標的那天~馬克吐溫。電影:私刑教育
.人最重要的體悟,就是認清正在過的人生,以及想要過的人生之間的差距~銀翼殺手2049-等35年也值得~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Lessons from Movies~
kennery分身用2(Doolittle2) 於 2011-06-16 10:50 回覆:
補充
缺乏父母管教 黃琪越陷越深-社會百態!udn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