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eica X1 與 Fuji X10
2013/07/11 04:11:00瀏覽29|回應0|推薦0
昨日有機會使用了別人的 Fuji X10 相機,可惜我對於這一台相機還不夠熟悉,轉盤上有一些功能我不會用,所以只用 P 模式。


回家後看著 X1,閃過一個想法:把外接光學觀景窗再放上去如何?自買了X1後這個外接觀景窗一直是一個困擾,因為我不知道怎麼用,裡頭那條虛線到底代表什麼?結果我今天才終於懂,那條虛線代表的就是LCD的上緣,在四周都有實線包圍,各邊中間都有一個缺口,後來我才明白這些缺口的交叉位置就是對焦的中心位置,在LCD上若是以自動對焦拍照,中間就有一個小長方形作為對焦點,手動對焦仍舊得回到 LCD 上,先設定好焦距,然後用觀景窗來取景,但可能會有距離的誤差,因為觀景窗是貼著眼睛,當看著LCD時是把X1往前推,不過這或許可以用作安靜拍照的一種方式,因為焦距調好,只等你要的人事物跑進入框框內,在一聲不響下完成拍照。

曾經有段時間我看著 X1浮現的是一種攝影的初衷,我覺得自己找不到一條適合自己的拍照方法,可是 Leica 帶我回到攝影的最基本要件:你的觀點,構圖很重要沒錯,可是觀點在哪?X1 or Leica 本身有個最重要的條件給你,機身上沒有太多餘的功能,當拿起 Leica ,唯一個目的只有拍照,除此之外不需多想—還是拍照,所以我很不喜歡日系機種把太多的功能加在相機身上(可是日系機還是有他的優點),又要錄影又要GPS、Wi-Fi等,這些都多餘了,X1 除了快門扭外,就是光圈、快門這兩個轉盤,如果使用可外接鏡頭的機身,那機頂上更精簡到只剩一個快門轉盤和快門按鈕(若是底片相機會有個過片桿),至於背後比Fuji X10 還精簡,左邊五個按鈕,我常用的只有三個:Play、Delete/Focus 和 WB,右邊只有兩個轉盤,而 X10 的背後頗像一般單眼,我若不看說明書會不懂他到底要做什麼用?

我常覺得 Leica 有個獨特的味道,這味道頗值得回味,很多人對於 Leica 總是以諷刺的語氣去說他的標誌為可樂標,甚至認為這個標誌引人側目,我認為將目標放在這個標誌上本身就是一種錯誤,的確 Leica 自己有一些缺點:
  1. 他不是大廠
  2. 他需要獲利
  3. 電子部分屬於笨蛋,卻很老實
  4. 價錢一直攀升,沒聽過降價
  5. 越來越往有錢人的方向靠
這些缺失的確讓 Leica 失去了過往對他很支持的平民用戶,Leica 的確需要獲利,可是他忘了這些平民,價格的攀升讓人無法目視,當哪一天 Leica 連他最基本的精神都忘了的時候,他就不再是攝影裡的一員了。

回過頭來,X10是一台不錯的相機,如果可以將相機本身更定位於我上述的攝影上,或許他會帶來一種不一樣的感受,拿起相機,只有拍照,沒有其他雜務。

當了解這件事情時,我才發現我又再次的對 Leica 有了幻想,不考慮價錢,只看他的機器是否還存有最基本的條件:拿起 Leica 想到的只有怎麼拍照,而不是將心思放在操作機器上。

※ Leica 有很豐富的鏡頭群,現在我比較偏愛老鏡,不貴,而且品質沒有比現代鏡差,如果 Leica 的機身可以再更便宜,不要破十萬以上,漸漸的低價,我覺得他會創佳績。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L4102&aid=20617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