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便說說 Leica X1
2013/07/05 02:22:00瀏覽32|回應0|推薦0
Leica 應該不算大公司,可是他的相機總有一個味道,或許那個味道就是他的宗旨:
My Point of View

X1我有兩個功能不用:
  • 閃光燈
  • 外接光學觀景窗(現在想來真不知道當時幹嘛要買他)
我不想學打閃光,只知道閃光頭可轉的話比較好,可打跳燈,X1只能打前方,一打閃光就是死白一片,所以通常靠自動iso來調整快門光圈,以前我總愛用手動,可是用來用去總是很笨,領悟力不高,就改以光圈先決,這就方便許多了。

我到現在依然覺得,拍照就是要三點固定,所以我對於有觀景窗的機器會比較喜歡,可是X1的外接觀景窗到底該怎麼用?我自己領悟不來,因為觀景窗裡頭沒有任何訊息,很單純的就是一個乾淨的小窗戶,上方一條虛線而已,不論手動、自動對焦,這個觀景窗的用途到底在哪?至今還是不懂,因為手動對焦我還是得回去LCD的畫面才行,自動對焦更不用講,只聽到聲音,可是有沒有對到我要的?還是要看LCD,所以一直不明這個外接觀景窗能幹什麼用?我知道傳統照相在超廣角時都會外接一個觀景窗,好像是彌補機身不足的樣子?無奈我也沒有超廣角的鏡頭,也只是自我想像。

X1帶來一種方便, 裡頭的白平衡很好用,可是他的手動對焦畫面很爛,在LCD上只有中間一個小小的框框內顯示你要的地方是否對焦(後來想想,那是不是模擬觀景窗?),RF只需要合焦(雖然我一直覺得我合的不準),單眼只要轉鏡頭上的對焦環加上觀景窗內的屏幕就能即時看到,可是這都是眼睛貼在觀景窗上操作啊,X1根本不是把眼睛靠在觀景窗,也不是把眼睛貼在 LCD 上看,而是有個距離,框框就那麼小,看的很辛苦,而且它又不會一直顯示該框框,只要沒動就會跳掉。

可是X1很單純就是一台相機,沒有多餘的操作,如果要找替代品,現在我會選擇 Fuji X系列,何況它比 Leica 便宜很多。

先說到這,想到多少寫多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L4102&aid=20617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