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Amazing Grace ~


文章數:284
李遠哲先生:台灣青年有權對“向下沉淪中”的現狀與始作俑者生氣。
創作其他 2007/12/14 08:56:58


圖片取自網路(iPOD)


遠哲先生:

今天又看到您昧著良心說話了,看到您台韓畢業青年所得對比的說詞真的很讓人失望。因為您講的話經不起事實的考驗,一點都沒有學者該有的嚴謹風範。

遠哲先生,您忘了2000年時您牽著陳水扁先生的手說「台灣不能向下沉淪,要向上提昇」的許諾了嗎?許多人都沒忘。

那時還是清流的您所說的一字一句令人動容,讓中學的我及同學們感動。是呀,在另一位李先生的黑金體制下,多少人望治心切,您的登高一呼加上藍營的分裂,所以陳水扁先生得掌國家無比尊榮的權杖,過了快四年台灣經歷過許多事,太多的社會悲劇與市井小民的無奈您看到了嗎?也許有,也許您不以為意。2004年接近了,您先是用羽毛球般高來高去的姿態和陳先生劃清界線、保持距離。那時看到新聞,心中對您還有些許敬意,暫時忘了您對外界責難教改失敗時的推諉態度。可到了最後,您還是把持不住良知的關頭,受到權力與虛榮的誘惑,再次呼籲大家給陳先生又一次的機會,讓新手能夠學好治國的要旨。接著,319那晚邱先生蒙娜麗莎般微笑著宣佈陳先生中彈了,如您所願他又統治了國家再一個四年,大多的人民百姓只能看著隔鄰的國家、區域飛快地進步,台灣卻只能原地踏步。

在2007的年底,Cynthia又看到了熟悉的影像,您對謝先生的欲迎還拒,還有您12月13日時的評論。天哪,真的受夠了,您當台灣的青年因為教改的原故失去了算術的能力嗎?您真的以為教改世代下的台灣青年都沒有思考是非曲直的能力嗎?

您說什麼韓國的購買力不如台灣,因為韓國人每餐單品吃的費用是國人的兩倍。幸福經濟的比較標準就是這樣嗎?真替為執政無能全力辯駁的您悲傷。

照您的說法,食物價格低廉國家的人民購買力就高了,那非洲、中美洲的一些國家他們一餐花錢比較少,就可以說他們購買力比我們強,進而衍生出他們比較幸福,對不對?

您錯了,而且您錯得離譜。

按您的說法,日本人的購買力也很差了,他們的生活大概不幸福,事實呢?不。

購買力的幸福感決定於錢包口袋裡可動用的金錢,而且只用少數幾樣物事比較失之主觀,讓人對您的學術權威懷疑。

事實是,雖然韓國、日本吃的費用高,但他們可支配的金錢數額更高,因為他們所得的倍數遠大於物價的差數。

事實是,其他許多現代生活的必須品,如交通工具的取得成本、一般家用品、消費電子產品、3C產品等等,日、韓的價格不會比台灣高,若不這樣飄洋過海來台灣的水貨不會有利潤更不會有市場。

事實是,您只以佔消費支出的一部份物事,選擇性的為台灣是否沉淪為您以前對「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罪惡「背書」辯解。因為在陳先生貪腐的統治下,台灣的的確確是向下沉淪了,沉的比其他時期都快,這點卻是您一直不敢真誠面對的事實。


所以,將韓國與台灣畢業生的所得都拿來買一樣的東西、享受一樣食衣住行育樂的生活。當台灣畢業生阮囊金盡時,韓國畢業生可還荷包飽滿呢。


好了,最後Cynthia想說的是,台灣的年青人有權生氣,生氣一個綠色執政前國民所得不如我們的國家,到今日竟能超越我們許多,他們還經歷過亞洲金融風暴的摧殘呢。

遠哲先生,Cynthia將相關新聞如下轉給您看。

李先生,雖然您可能健忘,但別小看台灣青年的記憶與分析能力。

對您曲解現實的能力,有思考力的青年都該生氣。



韓報社論:韓大學畢業生就業不易

【中央社╱首爾二十二日專電】 2007.11.22 10:58 pm


南韓「朝鮮日報」日前針對韓國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和待遇問題發表社論指出,韓國今年四年制大學畢業生中,找到正式職務工作的只佔百分之四十八點七;另外一半的畢業生,一畢業就找不到工作或者靠打臨時工過日子。

台灣的媒體最近引述南韓最新的調查資料報導指出,韓國今年應屆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起薪是一百九十八萬韓元(約新台幣七萬元),比去年上漲了百分之五點五,而這和台灣的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約在新台幣二萬五千元到二萬七千元之間,凸顯出韓國強勁的經濟成長。

朝鮮日報於十九日發表以「現任和未來總統必須向『熄滅的青春(指大學畢業生)』回應」為題的社論中指出,韓國今年四年制大學畢業生中,找到正式職務工作的只佔百分之四十八點七;另外二分之一的畢業生,剛畢業就成為無業遊民,或者過著「打一槍換一個地方」的日子。

社論說,在韓國,二十多歲非正式職工(比正式職工的工時較短、待遇較差、也無退休金)的每月平均工資只有八十八萬韓元(約新台幣三萬元),因此被韓國年輕人戲稱為「八十八萬韓元的人生」。對他們來說,大學畢業不是充滿希望的人生起點,而是彷彿站在幽暗洞口的入口。

社論引用南韓教育人力資源部發表的資料說,今年二十七萬八千名大學畢業生中,除報考研究生和服兵役者以外,有二十四萬七千多人接受這項就業情況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如果加上非正式職工,四年制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率從去年的百分之六十七點三略升至今年的百分之六十八;但正式職工就業率從去年的百分之四十九點二下降到今年的百分之四十八點七;而非正式職工就業率從百分之十六點七上升到百分之十七點九。

社論說,所謂「大學畢業生八十八萬韓元世代」的非正式職工的增加,標誌著南韓經濟喪失了創造好工作的力量。

社論又指出,韓國於一九八六年九級公務員考試合格者有百分之四十六是大學畢業生(包括專科學院);但最近幾乎百分之百是大學畢業生;在百分之四十八點七的正式職工就業率中,就有部分大學畢業生搶佔了原本多半是高中畢業生的職位。

社論表示,二十世紀七零年代,韓國就業的大學畢業生每人平均提交了三點二次簡歷;但是,二十一世紀新職員提交簡歷的次數已增加到十三點九次。僅憑一張大學畢業文憑很難找到工作,他們必須要在簡歷中寫明實習過程、打工、資格證、徵文獲獎、社會義工活動等五種經歷,所以社會上出現了「就業五個必備品」的說詞。最近,海外語言研修也幾乎成為必要條件。

朝鮮日報指出,目前韓國年輕人面對的社會是要以比「大專聯考戰爭」更殘酷的態度去積極準備就業,但卻僅有一半左右的大學生才能找到工作。社會正在打擊年輕人尚未施展的抱負和夢想。

社論強調,過去五年負責國家運作的總統和總統的親信,將韓國年輕人推向了火坑。但要「對這個事態負責」的現任總統(指盧武鉉)和要成為「解決這個事態」的下任總統的人,迄今也沒有對身心遭受創傷的「青春(大學畢業生)」說半句安慰的話。

社論表示,從一九九七年底金融風暴危機中站起來的韓國,經濟如此的快速成長,確實讓台灣看得膽戰心驚,只是南韓近年來物價飛漲的速度,也已遠超過台灣。

社論還引述「經濟學人」雜誌今年二月公布的大麥克漢堡指數說,台灣一個大麥克漢堡賣價約新台幣七十五元,但在南韓卻要價二千九百韓元(約新台幣一百零二元)以上。因此,南韓的高所得也代表著有較高的支出。

【2007/11/22 中央社】



薪不如韓 李遠哲:韓購買力比台灣低

【聯合報╱記者黃寅/台中縣報導】 2007.12.14 03:12 am


「我們大學畢業生薪資比不上南韓,且是亞洲四小龍之末,未來怎麼辦?」面對學生提問,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昨天說:「應該拉短理想和現實距離。」

李遠哲知道南韓大學畢業生的薪資比台灣高,但他說,南韓學生喝一杯咖啡或吃個便當,卻要台灣的兩倍價錢;也就是說南韓的人均購買力比台灣低。

他認為用美金計算平均收入不是很好的指標,例如紐西蘭平均收入曾與台灣一樣,但生活水準和治安、環境比台灣好很多。

他說,兩年前,在約旦遇到達賴喇嘛,有人問達賴「幸福是什麼?」達賴回答:「那得看那個人的理想和實際有多大差距。」印度人雖貧窮,只有一條毛毯過生活,卻經常笑嘻嘻的,還想著要如何賺錢改善生活,也因為沒有財產,不怕人家偷他東西。因此若要快樂,得想如何把理想和現實的距離拉短,除了要把現實提升,對不能達成的理想也要檢討。

【2007/12/14 聯合報】

最新創作
這才是台灣外交上深深的悲哀:一張五億美金的包養清單。
2008/04/14 13:07:09 |瀏覽 1246 回應 1 推薦 24 引用 0
〔七絕‧一代天驕〕
2008/04/10 16:31:56 |瀏覽 1046 回應 1 推薦 22 引用 0
〔非廣告〕
2008/04/10 16:29:32 |瀏覽 1051 回應 0 推薦 13 引用 0
〔書法〕2008-04-04稿
2008/04/08 10:10:03 |瀏覽 1078 回應 1 推薦 13 引用 0
〔即溶咖啡〕2008-04-03稿
2008/04/08 10:05:52 |瀏覽 1020 回應 0 推薦 11 引用 0

精選創作
〔出塞曲﹞
2006/12/28 14:37:14 |瀏覽 1339 回應 0 推薦 16 引用 0

最新影像 8194
可可西里2
血染的風采
電影「可可西里」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