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When all things seems to be bad, keep it in mind, and don't give up. There's still a corner can give your mind peace.

期許自己能做到如冰的境界,透明、澄澈。

文章數:494
辱為同姓
不分類不分類 2017/06/12 14:34:50

作為一名金大的應屆畢業生,在此僅針對畢業典禮當天來賓致辭一事,提出我自己的意見。如下意見及言論,僅作為個人觀點,不代表任何一方之立場。如有任何問題,請留言回復,還望各位別擅自解讀。


相信這幾天各種平台上都能看到不少李家同說重話的消息,然而我想說的是,這些媒體放出來的片面之詞,真的能夠成為各位評判這件事的依據嗎?或者說,各位真的確信自己已經充分行使監督媒體的權力,所以才認可那些媒體的言論?

首先,當天氣溫高達三十幾度,會場內一千多人,且不說畢業生穿著悶熱不透氣的學士服(甚至還有人為了打領帶裡面穿的是長袖襯衫),就是那些家長在會場二樓也耐不住那個溫度。安排給家長的位置在二樓的觀眾席,走道偏窄,位置雖然不大但足夠活動;而安排給學生的座位彼此之間完全沒有間隙,說難聽一點,非得鬧出個全校半數以上的畢業生同時中暑,你們才甘願?

我也是李家同口中所說在校長致辭時離席的其中一員,但原因是我的家長已經受不了場內的溫度,打電話來讓我先出去拍照,然後他們才可以先離開會場回飯店吹冷氣,避免中暑的情況發生。拍完照送走家長,我便立即回到會場之內,然而聽到的卻是議員在台上的振奮高聲。

所謂的畢業典禮,尤其是地處離島的金大,重點難道不該是台下的學生,而是台上的來賓嗎?更何況,到場的家長們哪個不是難得才來一次?誠然,來者是客,在來賓致辭的時候我們擅自離席,的確是不夠尊重台上正在致辭的來賓。但如前文所述,在三十幾度的悶熱會場裡,我想家長想聽的不是台上的來賓多麼義正言辭的發言,而是看自己的孩子終於也是典禮中的一員,遑論這樣的致辭竟長達一個多小時。而我又想問了,金大師長和學生是主,台上的來賓是客,可特地來參加孩子畢業典禮的家長們就不是遠道而來的客人了嗎?

我不知道,模糊重點或者擺錯重點哪個問題比較嚴重。我只知道,學生因為避免家長中暑而出去拍照,盡快讓家長離開悶熱的會場,卻被說得一無是處。尊重和孝心,兩者放到天平上,哪一個應該具有較重的質量?

沒錯,我們是不夠尊重來賓,我們也不比來賓還要有成就,甚至可以說進入社會就是一個從頭開始掙扎然後站到高處的過程,而我們才剛起步。所以你說我們沒成就,我認了;說我們不夠具有競爭力,也許吧;但說我們是nothing,我想請問,你打算別人做何解釋?是「什麼都不是」呢,還是「不是個東西」?對不起,我年輕,我氣度不如你們這些長輩宏大,所以我不能接受這種說法。

你說在發言人致辭的時候離席是表示抗議,我想或許吧,我們的確是抗議會場內的環境,抗議流程的不合理。但如果連這樣的抗議都接受不起,試問又與一言堂有什麼區別?話語權確實掌控在某些有權勢的人手裡,可這不代表我們這些「什麼都不是」的群體就不能發聲。

在各家思想中,儒家的聖賢書我讀得最少,也讀得最不透徹,因為我打心裡不願成為別人口裡的迂腐儒人。在儒家的思想裡,我只認一個道理:推己及人。倘若今天,我不在典禮進行中接通家長撥來的電話,或者即便接通了,也要為了尊重台上致辭的來賓而拒絕離席出去拍照,任由千里迢迢從台灣難得來一趟的父母繼續留在會場內而中暑,才能夠彰顯我是個有禮且有競爭力的人?但試問,一個做子女的連家長都無法顧全,任由他們中暑,是不是又該被說是道德有問題?所以我選擇先顧全父母,再顧及台上的來賓。只是我不知道,曾幾何時原來這些聖人言也該被時代汰換掉了。

這樣的不尊重,或許能夠判斷一個人的禮貌和態度,可什麼時候這也成了評判一個人是否有競爭力的依據?別人怎麼想我不知道,至少我認為這是兩碼子。畢竟在您口中稱之為nothing一員的我,承您吉言,早在畢業典禮前在一個充滿競爭的城市裡先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了。

同理之心,人皆有之,而同理心向來只針對「我族」,或者只作用在你想理解的群體身上。何況同理了,還未必同情。但願李先生下回受邀致辭演講時,能夠先設身處地想一想為什麼會出現這些抗議的現象。


2017.06.12,于金門

最新創作
辱為同姓
2017/06/12 14:34:50 |瀏覽 197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劍三·桃花寨日常·垂釣
2017/05/31 13:00:00 |瀏覽 164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長期置頂】已搬家到WordPress
2017/05/26 16:11:10 |瀏覽 161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四等星/奧瑪
2017/05/24 13:00:00 |瀏覽 205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試膽大會
2017/05/17 13:00:00 |瀏覽 220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