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兮作品:【西窗女子】- 來自對岸的賞析
2015/12/27 19:39:17瀏覽3693|回應16|推薦168

 
 作曲/蔡明峰(林兮)
 編曲/周志宏
 影片製作/林兮音樂工作室 

【前言】

「西窗女子」收錄在詩樂交響系列《桃花一朵》詩集原聲帶專輯第11首,由亞洲唱片與諦聽文化聯合出版,於2012年3月上市發行,作曲者是林兮。

下文來自「中國古典網 /音樂論壇 /單曲賞析」,曲子由 眉心剑(貢生)於2013-5-22 14:17發表於論壇,在沒有提示作曲者也未說明曲子出處的情況下,當天獲得 占星(超級版主) 的賞析回應,原文抄錄於下。

-----------------------
http://bbs.guqu.net/thread-282084-1-1.html 

對岸論壇:評《西窗女子》
文/占星 发表于 2013-5-22 23:08

曲子好听,这曲子是头一次听到,一连听了三遍了。图片也很雅致。欣赏了。感谢分享。但最喜欢的还是这首曲子的配器方面。层次分明。很精致的配器。把闺房中女子的柔情感怀,表现的非常好。好曲。

虽然今天是头一次听到这首曲子,也不知道作品是谁写的,是老曲还是新曲,但音乐是有时代印迹的。是可从听觉上感知的。从这首曲子的旋律中,我已经隐约感到,它就好象是在描写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之前气息的音乐。现在的港台的一些影视剧中,在创作旋法上,还能听到有保留这种音乐旋法,和气息痕迹的音乐作品。

这样的音乐,在和声手法上,其实并不复杂,中国的五声音阶为基础发展而成的调式旋律都较朴实自然,没有更多的大跳旋律。而这首曲子在配器上,独奏和伴奏,很中规中矩。以中国传统音乐的线性发展为基础,突出的是主旋律。虽然是用西洋乐器来演奏,但味道上,民族音韵十分强烈 。而这首曲子,也没有因为那些乐器的华丽音色,而让我的听觉上,失去民族音乐的朴实性。和从中透出来的典雅娟秀。

这首描写那个时代的曲子,是运用民族六声音阶谱写的,五声之外,加上一个变宫音,而这个不稳定的音,在全曲的各个独奏乐器的主旋律中,除了从高音1做下行过渡音之外,总是由2音上行接变宫音,之后又是直接接下行大二度的6音。组成276的旋律音程的迂回。听到此曲后,再加上看帖子的主题提示文字,感到变宫音的加入,是这首乐曲中,最重要,也是五声音阶平和音调之外的,突出音乐张力的一句旋律。2到7的大六度跳进,使恬静如诗的旋律中,加上了活泼与灵动的气氛。而之后又马上接回的下行大二度的6音,又让人感觉到,在音乐所描写的那个时代下,一位闺中女子,心中突然欢喜起来,却又不会在脸上有过多张扬的含蓄之美。一句音乐旋律,就已经把一位那个时代下的中国女子的内心情态,揭示的淋漓尽致了。是的,音符本身没有生命,但它们有机地结合后,就能创造出不同的生活画卷来。让每一位听者,都会听出相同和不同的感受来。

通过这首曲子的旋律,听着它的音乐语言,在那个时代下的,有别于纯传统音乐的新颖感,如清风拂面。而这首乐曲的,民族宫调式的运用,让曲子明亮舒展,优美流畅,音乐色调是较温暖的。听着它的旋律起伏,虽然也感到略有那么一点儿惆怅之意味。但我更多感到的是,这位闺中女子,少了的是无边的慨叹,多了的是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

-----------------------

【後語】

「西窗女子」在盲聽之下獲得的讚賞應無虛言,我的曲子帶給聽聞者「對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身為作曲者的我頗感欣慰。感謝中國古典網/音樂論壇/超級版主 占星 的肯定,素昧平生悅樂法喜,特為之記。

祝福大家,新年快樂!生活美滿,萬事如意!

.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RW&aid=4066582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有才!
2017/12/20 07:37
        不是一般的好聽
        令人感動的好聽
林兮(CD-RW) 於 2017-12-20 17:39 回覆:

謝謝您!

桃花。一朵詩集原聲帶,歡迎至官網試聽:
http://www.asia-records.com.tw/product_info.php?info=p470_------------.html


三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8 21:43

★月光穿越夢里城池 一路有你相偎相依

隔岸螢火隨波臥入 今晚迷人夜色

想你戀你書生模樣 楊柳岸一搖輕扇

微笑的意詩寫紅塵 你聽花外的黃鶯

 

隨著柳風一一低吟 喚醒著那太陽車輪

那凝露 隨花兒羞紅潤開

惹得那渾身兒的熱

 

尋幾句詩詞低迴紅樓 梳弄著這相思的意

朝朝暮暮一股勁兒痴望

心已踏入悱惻的月★

 

無花無月輾轉那身影 讓這會眼神都美麗 美麗

 

為西窗女子畫另一身影

敬請 老師批評指敎

 

林兮老師 晚安

林兮(CD-RW) 於 2017-11-29 04:41 回覆:

這首曲子是以【西窗。女子】這首詩為藍本所譜的配樂。
【西窗。女子】收錄在《桃花。一朵》詩集第57頁,如下:

  【西窗女子/飛天

  提紫紅,蘸繡。
  婆婆娑娑。

  喏。
  花心在外,拆二地。
  半醒幾朵。幾朵化盡。

  這邊,搭著誰家的窗。
  花,這樣地開。
  那邊,幔簾溫柔勃動。
  雨,風流微起。

  西牆的瓦呀。
  長了身,挨挨蹭蹭。
  磚磚多了緋紅心。

  聲色無字,角落滿香氣。
  日子一絡絡,是幅無字經,縈縈。

  西牆的窗呀。
  誰人家,靦腆不語。
  在那扇窗格裡,藏了郎的心。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4 09:11
不容易。恭喜!
林兮(CD-RW) 於 2016-05-17 03:59 回覆:
謝謝!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9 20:58
很喜歡的高水平曲子
林兮(CD-RW) 於 2016-01-30 22:10 回覆:
嬌柔婉約俏模樣,西窗女子挺討人喜歡的。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8 14:02

在中國古典網/音樂論壇/超級版主 占星 盲聽下,能獲得他高度的肯定與讚譽,這是實至名歸啊,真為您感到高興!

一聽再聽,這有著傳統音樂的曲風,誠如占星所言~恬靜如詩的旋律中,加上了靈動活潑的氣氛,好美!西窗女子就這麼一直優雅地在腦海中迴旋......


林兮(CD-RW) 於 2016-01-08 19:22 回覆:
雲霞老師新年好,人老了喜歡回首往事,「西窗女子」出版4年了,描寫的是上一輩子的情懷,樂曲中的西窗女子是何模樣?美嗎?多情嗎?想想還挺浪漫的。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聽
2016/01/07 23:46

我更喜歡桃花一朵

 

林兮(CD-RW) 於 2016-01-08 19:25 回覆:
喜歡就多聽,好聽的音樂有益身心,謝謝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曲者
2016/01/03 17:39

作曲者林兮才華洋溢,

賞心悅耳美音繞樑,

向作曲者賀喜和致敬。


林兮(CD-RW) 於 2016-01-04 19:23 回覆:
謝謝美言,你太客氣了。

淳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1 06:59
喜歡  充滿喜氣 祥和 單純 和美麗  這是我們人人所要的~~
林兮(CD-RW) 於 2016-01-01 10:23 回覆:
謝謝!新年快樂!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風
2015/12/31 19:23

有一陣子.我很迷這種中國古樂的曲風.

假如能有稍現代的詞彙搭配.也能有撞擊出不同的火花出現!!

林兮老師~等你再有新火花.

********
在此2015的最後倒數時刻裡~~~祝您新年快樂~


林兮(CD-RW) 於 2015-12-31 19:58 回覆:

有一陣子,是說曾經。凡此曾經,如今何在?天會變,地會變,人會變,試問還有什麼經得起歲月的折騰?舊的肯定要去除,新的也一定會到來。祝福大家 生活美滿,萬事如意!



的確,現實畢竟是殘酷的
2015/12/30 14:57
人生在世豈能盡如人意

觀照煩惱就像剝洋蔥

一層一層往下剝

原來裡面什麼都沒有

帶來了生命的覺醒

一切都是不實

萬法皆空
林兮(CD-RW) 於 2015-12-30 19:08 回覆:

空師姐說得是。

這一生註定一無所有,剝洋蔥觀照不了什麼,我大概只會眼淚直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