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蘭-運河的城市。療癒的城市。狂歡的城市。文青的城市。迷戀阿姆斯特丹的精彩!
2017/06/11 00:39:38瀏覽2529|回應1|推薦30


阿姆斯特丹啊,多療癒的城市。當起文青,博物館廣場走一圈。一座廣場,四家博物館:國家博物館、梵谷博物館(Van Gogh)、市立博物館(Stedelijk)、鑽石博物館,還有一家音樂廳。文青,找個咖啡廳,情調的氛圍,除了咖啡還要有書籍與音樂。我,僅選擇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

文藝復興時期及之後的畫、雕像,在西方擁有崇高的地位。沒有世界歷史的知識,看不懂當中的奧妙,唯有後知後覺,先看了再說。的確,每一幅畫,栩栩如繪,色澤依舊亮麗、人物刻劃生動。歷經五至六百年,畫還是保存得完美無暇,共世人欣賞,做為現代藝術家的史料。走進博物館,滿牆皆是荷蘭黃金時代的油畫,當中以最偉的荷蘭人倫勃朗(Rembrant)著作為焦點。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前的“Iamsterdam”總是人潮侵占,完全無法拍照,唯獨雨天。









市立博物館



國家博物館




梵谷博物館






那一夜飛往阿姆斯特丹,時差,讓我晝夜輾轉!清晨,窗簾一掀開,荷蘭式的建築鱗次櫛比,窗口不同的設計、屋頂的形狀與裝飾多樣、感覺夢幻,這是我夢寐以求的城市。蘇醒後,望著窗外,引人入勝風景,我,凝神思索。

運河風光,是阿姆斯特丹的賣點。十七世紀黃金時代,城市規劃逐漸擴展,運河也逐漸形成。從中世紀的辛厄爾(Singel)護城河,到現在超過5座運河。辛厄爾為最內測的運河,以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為起點。當中,三座最有名的運河為:紳士(Herengracht)、皇帝(Keizersgracht)、王子(Prinsengracht)。運河貫穿千座橋,行成半圓形運河系統,彷彿島與島鏈接,形成獨有的形狀。電車,縱橫穿越城市個角落,橫越各座運河。運河的風景,自成一體,像是迷宮,看不出差異。















走在街道,人身影交疊!電車縱橫交錯,人們無畏的穿行車道!紳士的西裝、飄逸的裙子,騎著單車穿越,阿姆斯特丹的單車比比皆是,看不到塞車的畫面!典型的荷蘭建築,別出心栽的榆樹種植,風景似畫!風吹,榆樹的花瓣像雪花飄散,俯拾即是!阿姆斯特爾河(Amstel),羅金河(Rokin)與天鵝防衛堤(Zwanenburgwal)的交匯處。我走累了,漫無目的地走到阿姆斯特爾河,看好河邊的長凳。黃昏,大概晚上9時30分之後。天空如此的藍,拍出來的照片,宛如明信片。夜迷人,我看得不願離去,燈光朦朧迷幻。陸上的屋與物,燈光的照耀,映在河上形成影子。








無論什麼時候,人潮總是絡繹不絕。萊頓廣場(Leidseplein)與水壩廣場(Dam)絕對是阿姆斯特丹著名的商業中心。購物商場、酒吧街道、還是歷史建築物、博物館展覽,是阿姆斯特丹室內首屈一指的標誌。水壩廣場,斑鳩壯觀的阿姆斯特丹王宮,擁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從1655年的市政廳,到現在的荷蘭王室三大王宮之一。毗鄰的新教堂(Nieuwe Kerk),19世紀原址重建,具有新哥特式元素。水壩廣場南側,是杜莎夫人蠟像館。還有一條繁忙著購物街,名為卡弗街(Kalverstraat),年輕人愛去的地方,快速時尚品牌琳琅滿目。在水壩廣場的東側,則是國家紀念碑,遊客愛聚集的中心點。



阿姆斯特丹王宮




國家紀念碑





文青也還、性愛也好、同志也好,這幾天下來,阿姆斯特丹『生活』的活動,絕對多姿多彩。走了紅燈區、逛了時尚圈、參觀了文青博物館、看了療癒的運河、不然也來點重口味的:酒吧夜店?Rembrandtplein(倫勃朗廣場),顧名思義紀念荷蘭偉人藝術家倫勃朗,而命名的地方。這裡的餐廳多不勝收,夜晚人來人往,是獵食聚餐的絕佳地點。廣場上,一組代表性標誌的青銅鑄造的雕像,題:夜遊,是倫勃朗的作畫,掛在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內。

春天,徘徊在每一條街上、每一座橋、每一個廣場,皆能感受到舒適愜意的時刻。徒步散步,累了找個地方休息。運河風景,百看不厭,無論在那一座橋上,都心曠神怡。運河上的船上生活,如此美妙。或許,房子昂貴;也可能選擇純樸的生活。從早到晚,運河如此忙碌,旅客乘船遊阿姆斯特丹運河,看看風景、嘗一嘗美食、喝一喝紅酒,穿梭各個角落。






杜莎夫人蠟像館







紅燈區,人們看好奇。嬌艷嫵媚,霓虹燈,站在玻璃櫃子后,性感擺動,勾引對象。鮮紅潤唇、暴露豐滿、雷絲網襪、尖細高跟、皮革胸罩與丁字褲,更勒死人的是妖媚眼。

唐人街的東方美食飄香,另人垂涎三尺;隔壁的春院風滿樓,卻讓人鬼迷心竅。你情我願,交易合法,把紅廉布拉上,玻璃櫃子后,想必客人樂上雲霄。這一夜,我純粹徘徊,紅燈區,下著小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guste08&aid=104275584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2 12:59

荷蘭消費如何?貴嗎?博物館看起來很多耶,我最愛梵谷沒想到荷蘭也有.

有腳踏車出租否?自助?一想到上廁所都要付歐元就累.

紅燈區好好奇哦...沒拍?(可拍嗎?)

郭進川(Auguste08) 於 2017-06-12 20:54 回覆:
消費高。梵谷源自荷蘭啊。我都是走路、搭電車。紅燈區無法拍照,就豔女啊。在阿姆斯特丹,可以騎單車,不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