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傾聽溪水一路歡歌
2014/06/26 15:09:56瀏覽409|回應0|推薦9

僅管,有著阻我前進的美麗的風景映入眼簾,還是堅定地把前早已預定的計畫付諸行動——前往圓潭溪。

順著已知的指標,來到圓潭溪會合地點,本以為還早,一下車,

卻早已人聲笑語喧響、魚香海味飄溢,紅男綠女孩童已經玩開了燒烤的快活....

順著人聲、燒煙走去,迎著的是久違不見的班長,風采依舊,只是多了幾分老練,這是智慧圓熟的典範與成就。

涼棚架下,滿桌的酒菜,不禁讓人食指大動,可惜的是用餐尚未到時間,只能聞味欣賞;

另一邊,是賢慧的班長夫人,正為大家準備餐聚的美食大展身手。

寒喧過後,帶著小孩逛了一下這裡清幽的環境,果然是好山好水,看著清澈的溪水,迎著好天氣,直讓人想一躍而下游玩...

溪裡平緩開闊,水流散淡,淅瀝淅瀝地歡快而平靜地流淌,彷彿在愉悅優雅地私語,低吟淺唱著悠閒的長調慢詞,傾吐自己的心思與喜悅。

溪水清澈透明,水流輕快閃動,悠然跳躍於卵石之間,迅疾靈動,似頑童嬉戲,歡聲笑語,叮叮泠泠,歡快爽朗。

那聲聲錚然的強音,在翻轉曲折而堅持流下的潺潺和聲中,像一曲多音質的雄渾的交響樂,在靜靜的山谷之間,

響唱著、激昂著、奔放著、歡快地演奏,於是山水的畫卷在這自然之音合奏中,顯得圓滿而飽和,豐富而浩大

忽然想到,二千五百多年前的老子,也是這般,看著溪水奔流,聆聽溪水的歡歌笑語三天三夜,

在沉醉之間,終於悟到人世之道,於是,就刻下了「道德經」第八章: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另,還有孔丘先生,感歎著「智者樂水」的信條,他所遊走沂河,也是這樣的情景吧,

那河水鳴吟,一定也像這裏的溪流那樣動人,讓他邊聆聽,邊手舞足蹈,吟詠相和,感受生活的美妙和人生的高雅。

凝望眼前的景像,看那溪水,順山地之形,因地勢而變,時而踩過砂礫,時而跳過岩石,時而湯湯奔湧,曲折有致行進,

發出一波波的吆喝、歡呼與歌唱,潺潺錚錚,嘩嘩啦啦,一往直前。

不論流到那裏,不論呈現什麼形態,那晶瑩之質,透亮之體,奔流之形,歡快之聲,本色如故,令人回味。  

傾聽一路溪水潺潺歡歌,品味先哲灼見,領略生命的輕快與豪壯,靈動與寧靜,束縛與自在,我的步履便分外的輕鬆穩健與踏實……

回到棚架,與小孩幫忙烤著香腸,在大家的聊天聲裡,又來了一批久違的國小國中同學,令人感動的是遠自家鄉趕來的同學,

也帶來了更多的笑語...

尤其是「郎叔」,一舉一動一唱間,這裡的氣氛,早已回到了國中時代,僅管,年紀早已過了不惑,那種感覺,無法以任何語言來形容

,一曲韻味十足的「思想起」,更是博得了滿堂喝彩,即便是懂音樂的我,也不見得能有這份功力,自嘆弗如...

陸續地又來了幾位同學,場面更加熱鬧...

桌上,有著各式美味...炒螺肉、筍肉、青菜、一大鍋的丸湯、薑絲大腸....等,有葷有素,

有美食,當然有也遠道而來的同學帶來的伴手禮,在這熱天裡,更能獲得小孩的青睞---仙草凍,冰冰地,簡直就是小孩的最愛。

還有西瓜、飲料...等,都要感謝主辦人辛苦的籌備,簡直可用「外燴」的裝備來形容,真是一應俱全。

歡樂時光總是過得快,一瞬已是下午,由於還得趕回接孩子,不能再參與下一個行程---KTV。

大家在停車場,擺好拍照隊形,照了幾張大合照,人生難得幾回矣。

在主辦人的帶隊下,看著一車車的離開,心中有著不捨。

時間依舊是個我行我素的行者,並沒有因為人們對它的不捨與期待的而放慢前行的腳步。

聚,是緣,恰巧在那一刻遇見了;散,亦是緣,即使一別經年……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