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002_天大地大你爸我最大_061105
2006/11/05 16:24:33瀏覽622|回應1|推薦11


【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老子25

--------------------
潭子鄉有位60歲女人﹐身高117公分。拿起比她身高還長的撞球桿﹐撞球桌上著實也拿了幾個獎杯。小時當學徒學理髮﹐須得站在板凳上為客人理髮﹐後來擅長木工的丈夫親手為她打造一雙17公分高的木屐﹐讓她可以活動自如的幫客人剪髮。據說她先生常與她散步時﹐將她扛在肩上﹐當她是肩上明珠。

如今兒女長成﹐她已不必再忙於生計﹐當了幾個單位的義工﹐還不時在她當年營業處所做起居家服務﹐幫低收入戶義務理髮。鄉里中人看她雖不是高人幾等的巨人﹐卻也是不折不扣的不低人。

--------------------
傳說﹐佛陀出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上天下地﹐唯我獨尊。'
如果將該 '我' 字理解為天下眾生或人﹐義理則與老子所言頗有諸多不謀而合。

幾年前﹐老中飛彈打過台灣上空﹐李登輝說了一句︰天大地大你爸(我)最大。
雖然品味格調相較天差地遠﹐但若該 '你爸(我)' 擴及小老百姓你我﹐庶幾近矣!

--------------------
宇宙﹐字典解釋為︰'上下四方﹐古往今來。' 含蓋時間與空間之無限。
字形來看﹐兩個寶蓋下﹐一個'于'﹐一個'由'。于寶蓋下﹐寶蓋下自由。

寶蓋﹐房子上的頂蓋﹐不管它是民宅茅草磚瓦﹐或皇宮官邸的重重飛簷的琉璃珍瓦。人在寶蓋下本就當是一片自由自在的宇宙。

搞不懂的是﹐有人雖身居重重飛簷的琉璃珍瓦下﹐頭戴珠﹐身穿絲﹐代步有車﹐代勞有國軍特務奴婢﹐他還是自覺身陷高級監獄。

浪跡天涯的莊子笑惠子當官居廟堂下如人間煉獄﹐或許打骨子裏的盜賊就是須得關在土城看守所才是他能自得的天地。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過敏性鼻炎
天寬地闊渺滄海之一粟
2006/11/06 21:19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是故,人不在乎[大]或[小]

有心且用心,則受他人仰賴與器重.

否則,天地如此遼闊,

人飄蕩其間,有如滄海之一粟,

實在是微不足道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