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8
海燕窩
心情隨筆其他 2014/05/13 15:41:51

(傳貼)
如何食用海燕窩 ( 又稱:珊瑚藻 / 珊瑚草)
 海燕窩 (珊瑚藻)是甚麼?

海燕窩屬於海藻類植物,含豐富膠原蛋白、海中酵素、礦物質及維他命。

海燕窩(珊瑚藻)在古時已被視為長生不老的吉祥藥,又名『麒麟菜』,在《本草綱目》中亦有記載。

一直以來,海燕窩在日本、韓國及台灣均頗為流行,被視為天然保健食材,只是香港人後知後覺而矣。

海燕窩的膠原蛋白對皮膚及腸道的健康均有益處,具備改善黯淡膚色、黑班、皺紋和排毒(清宿便)的功效,更有助抑制暗瘡。

海燕窩的海中酵素,則兼具殺菌、抗炎、淨化血液及活化細胞的功效。海燕窩(珊瑚藻)屬水溶性,纖維質含量高,能夠幫助排出宿便;而其豐富的礦物質,包括鈣、鐵、磷、鎂、鉀、硒和錳等,能減緩骨骼方面的毛病,對長者尤為有益。

如何食用海燕窩

香港人生活忙碌,所以很多人認為海燕窩烹煮麻煩。其實,海燕窩的烹煮很多,也相當簡單。
首先,只要用清水將附著海燕窩的鹽份洗淨;如果是野生海燕窩,例如:「有機薈 Organic Health Food」的產品,你只須以冷開水浸泡2小時即可;如果是一般養殖的海燕窩,則須要以冷開水浸泡6-8小時。

浸泡後的海燕窩會發大約6倍,並呈透明狀。將浸泡後好的海燕窩瀝乾水份,放入膠盒,置於雪櫃下層,已經可隨時備用。

海燕窩 食譜

海燕窩的食用的方式很多,現介紹如下:

涼拌

涼拌是最簡單的食法,只要將浸泡好的海燕窩切絲,伴以青瓜、青椒及蔬菜等,澆上辣椒油、麻油、橄油或醋汁等,即成一道涼拌小食或沙律。以涼拌的方式食用海燕窩,最能保留海燕窩的酵素,對身體的益處最大。

海燕窩粥或海燕窩湯

將浸泡好的海燕窩切成粒,加入粥品或湯水內即可;非常簡單。(切記,是將海燕窩粒「加入」粥品或湯水內;而千萬別將海燕窩與粥品或湯水一齊烹煮)

海燕窩小炒

任何小菜,在炒起時均可放入浸泡好的海燕窩,再稍稍炒3幾下即可。熱食的海燕窩,酵素會大量流失。當然,其它營養成份大致還能夠保存,但 Bruce 對此種食法有所保留;只有當某些人堅持選擇熱食,才建議這種食法。

蜜餞海燕窩

將浸泡好的海燕窩切絲,放入備有蜜糖的樽,6-8小時後,已成為蜜餞海燕窩;可以隨時當作涼果食用,健康而又美味。


 

最新創作
海燕窩
2014/05/13 15:41:51 |瀏覽 22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傳貼) 如何食用海燕窩 ( 又稱:珊瑚藻 / 珊瑚草)  海燕窩 (珊瑚藻)是甚麼? 海燕窩屬於海藻類植物,含豐富膠原蛋白、海中酵素、礦物質及維他命。 海燕窩(珊瑚藻)在古時已被視為長生不老的吉祥藥...
清心安神─蓮子養生藥膳
2014/04/01 18:50:54 |瀏覽 22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清心安神─蓮子養生藥膳 清心安神─蓮子養生藥膳 【材料】新鮮蓮子1兩、百合1兩、龍眼肉半兩、枸杞30粒、冰糖適量。 【作法】(1) 新鮮蓮子洗淨待用。 (2) 百合洗淨,泡於冷水中。 (3) 將百合、...
由你們踏進我們的家門那天開始,
2013/09/03 18:33:36 |瀏覽 212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由你們踏進我們的家門那天開始,  我們相信幸福已經降臨在我們身上,  我們的生活從你們開始慢慢改變,  變得更豐盛, 變得更精彩;   人亦變得更有耐性,  更有恆心,  讓我學慬凡是感恩,  凡是珍...
仔仔!你瞓得咁可愛,
2013/09/03 18:18:31 |瀏覽 18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仔仔!你瞓得咁可愛,媽媽唔捨得瞓,要望多妳幾眼啦! 媽媽唔捨得瞓,要望多妳幾眼啦!
五福臨門
2013/09/03 11:57:57 |瀏覽 13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五福臨門          

最新影像 322
不分類
不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