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奇小褲
2009/09/30 12:22:40瀏覽1126|回應10|推薦61

趁著換季,清理大兒子的衣櫥。一件卡通圖案的小內褲,壓在抽屜最底層。我不會忘記,這是兒子五歲時穿的。十年來,我ㄧ直保留著,因為這是ㄧ條有療效的神奇小內褲!

那時,我剛生完老二,月子在忙亂中度過。五歲的大兒子正是初進小學的時候,上下學都請人接送。兒子還算合作,有時我陪弟弟睡覺,他就靜靜的一個人吃飯,飯後他回房間聽故事錄音帶。 

有天下午,我在起居室給弟弟餵奶,兒子正在看他最愛的卡通POKEMON。我不經意發現,只要是廣告時段,兒子就去廁所尿尿。我留心聽廁所內動靜,卻沒聽到多少水聲。半個多小時的卡通片,他跑了四次廁所。 

我心裡開始有點不安!我仔細觀察兒子的喝水量,並且交代他,若要上廁所尿尿,就告訴我。這一晚,他幾乎每隔十五到二十分鐘就來報告想尿尿,我跟隨他去廁所,他的尿量有時不過幾滴而已。稚子無知,仍照常玩樂,我卻憂心整夜失眠。 

隔天一早,我和先生就帶兒子去看家庭醫生。醫生做了仔細的觸診檢查,並無發覺異狀,也不像有局部感染。最後,他取了兒子的尿液做進一步檢驗,我們必須等個兩天才能知道驗尿結果。 

這兩天,兒子仍舊頻跑廁所。他到鄰居小朋友家玩,我特別請鄰居老奶奶留意。老奶奶來報告說,兒子好幾次,積木才堆一半,他就匆忙往廁所去。我ㄧ聽,一顆心沉到了谷底! 

驗尿結果出爐,兒子並未受感染。對我而言,這卻是個壞消息!兒子必定是泌尿器官哪裡出了大問題!我要求轉診專科醫師,我的家庭醫師卻氣定神閑的否決了。他認為或許是心理壓力造成的頻尿,不妨”Ignore it.”再觀察一陣子。 

五歲幼兒會有什麼沉重的壓力?壓力大到產生強迫行為(compulsive behavior)?我雖然也略讀過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的心理學,可那是理論啊,現實世界是有這種患者,但絕不該是我的五歲寶貝兒子!根據家庭醫生分析,也許我忙於照顧弟弟,忽略了哥哥,況且哥哥才剛上小學,家庭學校都必須適應。

這幾天觀察期,對大人是煎熬,兒子也不好過。原先不知不覺的他,看過兩次醫生後,又見爸爸媽媽嚴重關切他的尿尿情況,這時他也感受到自己的尿尿困擾。好幾次,他也很苦惱的問我:「為什麼我又想尿尿了?」 

親愛的寶貝,媽媽也很焦慮,你一進廁所,媽媽就心痛!我該怎麼對你解釋一個你小小的心靈無法理解的情況?現在病因還不確定,我不想讓多餘的解釋造成你更大困惑。或者更壞的情況是,一語道破的分析解釋,反而形成一種暗示,加重你的病情! 

我思考很久,突然靈光乍現,天外飛來個主意! 

我火速趕往商場,買了七條卡通圖案小內褲回來。我告訴兒子,這些是從醫生那裡拿回來的「神奇小內褲」。穿上這內褲,它可以幫助小孩調整尿尿次數,漸漸的,小孩就會很自然的該尿就尿,不想尿就不尿。 

當天洗完澡,兒子順從的穿上這「神奇小內褲」,他臉上有一種好奇又欣喜的神色。他還是每隔一陣子就想尿尿,他幾次停在廁所門口迷惘的看著我。 

「想尿就尿吧!不要擔心,神奇小內褲正在幫助你。」我安慰兒子。 

接著幾天,我和先生盡量多花時間陪兒子,安排一些他喜歡的活動。他每晚洗澡後,我讓他穿上「神奇小內褲」,但不刻意提醒他的尿尿問題。我暗暗觀察兒子尿尿的頻率,但表面上謹守三不主義:不看、不聽、不問。他若是來問我,我就舉重若輕安撫他:「別管這些,神奇小內褲有辦法!」

 

不到一周,我就發現他似乎回復到正常的尿尿次數。在兒子面前,我和先生絕口不提他的尿尿好轉情況。後來沒多久,這個尿尿焦點,小孩和大人都漸漸失去了注意。

                                                                                                                                          我把「神奇小內褲」疊好,仔細放回原處。我將告訴兒子,如果有一天,當我衰老到不識家人時,也許這條小內褲,能神奇的喚起蟄伏在我潛意識中那段我們共同經歷的憂喜交加時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0102065&aid=3364577

 回應文章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奇老內褲
2010/06/25 07:08
Good Idea, 看來我也要找一件神奇老內褲,來治療....

Wu We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0/13 19:45
Retina 是位"英明"的媽媽.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聰明的母親
2009/10/12 22:51

從心裏對症下藥,

真是良策!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招
2009/10/08 23:08
奇招致勝.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一條
2009/10/01 20:48

真神奇ㄟ!

別忘了給我留一條

哪天我年老控制功能失調時,也可能也會用得上!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兒子也曾有一段這樣的時光
2009/10/01 15:43
兒子也曾有一段這樣的時光, 怎麼沒在那時候就用您這個神奇的好辦法?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解
2009/10/01 14:21

有時剛開始是無意的, 當大人開始擔憂後, 他也感到壓力, 讓無意變成了習慣.

不過, 當不知道原因時, 還是應該讓醫生做徹底檢查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
2009/10/01 12:19
好有智慧的媽媽!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招
2009/09/30 15:36

Retina 這一招可以告訴醫生, 拯救有同樣狀況的大人小孩.

Apple一個朋友一出門就頻頻想上廁所. 待會兒打電話, 叫她去買神奇褲...

Apple

細草微風(70102065) 於 2009-10-01 08:12 回覆:

"神奇小褲", 各大商場均有販售.

請按日使用, 無不良副作用, 但效果因人而異.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
2009/09/30 12:56

真是一個神奇的經驗.

妳也真是位仔細的媽媽

非常能體會妳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