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十四孝(之十五)
2018/12/11 06:06:00瀏覽244|回應0|推薦35

棄官尋母之十五

評述

    北宋朱壽昌,字康叔,揚州人。其父朱巽於宋仁宗朝任工部侍郎,七歲時生母劉氏是側室,被正室忌妒,將他趕出家門,令其再嫁,從此母子不能相見達五十年。期間朱壽昌孺慕之情從未稍減,屢屢打探生母消息而不可得。神宗朝時雖已位居要津,因思母殷切,於是上書棄官,入秦地尋母,並與家人訣別:如果尋不到生母,誓不返家!果然皇天不負有心人,於同州終於尋得生母,當時已七十餘歲。如此孝心感動朝野,後復官至中散大夫,七十餘歲而終。

    古代宗法制度,庶嫡之別判若雲泥。朱壽昌只能眼睜睜看著生母被逐出家門,然而血脈相連的親情是割不斷的,即使乖隔五十年,滄海桑田,永不放棄的心念終於母子團聚,雖是個悲劇,但也因為他的念茲在茲,終能有甜美的結局。古今中外能棄官千里尋母者實屬罕見,令人欽敬不已,為求榮華富貴而遠離父母者卻是比比皆是,能無愧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20942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