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隨筆~空間
2018/02/23 06:03:05瀏覽742|回應0|推薦46

空間

人需要空間,猶如魚需要水。擁有足夠的自由自主是「空」,生活有充分的餘裕和休閒是「空」,心靈能完全放鬆,能擺脫情緒的干擾是「空」。 給別人發揮的餘地和機會是「間」, 給別人沒有壓力的氛圍;不必拘束的感受是「間」, 給別人舒適安全而又全然信賴的環境是「間」。

空間固然是「長」乘「寬」乘「高」的總和; 它更是「信賴」、「自由」、「安全」的乘積。獨居的老人,身處的空間何嘗不大,但其心靈的空間卻是局限不堪。豪門巨宅坐擁大床、大窗、大浴缸,但天天門庭深鎖,門禁森嚴,想必門內之人必有許多的苦悶。「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無分貧富貴賤都有天寬地闊的權利,花叢中的雲雀; 高枝上的知了; 甚至是土糞堆中的螻蟻,牠們都享有和我們一樣的空間。然而人總綑綁著太多的欲求; 太多的懷疑;太多的競騖,心靈空間不斷分隔,分隔到連迴旋之地都沒有。只有釋放自己才有「空」; 寬待別人才有「間」。如此才容得下幸福與快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1050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