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日日是好日

文章數:125
從沒想過作一本書還會得高山症
休閒生活其他 2007/10/26 09:12:29

當了那麼多年的編輯,從沒想過作一本書還會得高山症。

去年11月,我帶著作者以及製作本書的團隊挑戰我人生第一座高山。

歷經一年的時間,本書即將付梓,百感交集。

對於習慣優渥生活的都市飼料雞而言,雖然熱愛旅行,但是從未想過要爬玉山。去年11月在發行人臨時無法成行時,一來為了賭一口氣(因為發行人說,任何人都可以去,就是不讓我去),二來也為了作者的央求(事先,作者一直認為將一座登山路線變成長橫軸書,是一件天方夜譚,所以希望我這位「信口開河」的人要負責任,至少親自去走一趟,沿路將想法可以更加落實),所以我拖著自己的山青(老公),決定挑戰這一個不可能。

在探勘的過程中,有幾段路、發生了幾件難忘的事:

我原本想,我應該至少要撐著陪作者走到排雲山莊,至少可以在山莊幫大家看顧行李。所以雖然所有認識我的人都在出發前一再勸阻我,我還是打定主意,非走到排雲不可。哪知道從登山口出發,前行不久的好漢坡(大約才走1公里吧),我的眼框即打轉著涙、喘著氣,心想要放棄了。

隨行的國家公園宋小姐在我後頭跟著,我努力撐著,我老公說:「你不要勉強。」這段路,沿路我就在心理盤算著:「等一會兒就跟宋小姐下山吧,後面的事情要交代誰呢?我是在塔塔加等他們或是到水里呢?」但是當我一想到,到時候發行人一定會說:「你看吧!」的同時,我就又蹣跚的前進了一步。就在宋小姐送我們到了孟祿亭要下山時,我心一橫,決定相信領隊陳大哥所說:「後面這一段比前面好走。」這句話讓我義無反顧的繼續往前。

  中途,我們坐在山路邊休息過幾次,看著作者洪義男老師拿著毛巾猛擦汗,我的心情蠻複雜的。坦白說,此刻我很後悔找洪老師來繪製本書。明明有那麼多優秀的畫家,我幹麻要拖一個六十幾歲的老人家來畫這本書呢?老人家要挑戰玉山,登頂跟繪圖,在此刻看來都一樣艱辛。一路我只有緊緊相隨,擔心老人家的安危勝過一切。但是世事難料,到了排雲山莊,我自己的老公高山症發作,半夜頭痛難過,洪老師陪著他坐在門檻猛擦綠油精,而且在攻頂那一早,怎知,洪老師比我早登上主峰,而且還站在主峰頂上用力的將我給「提」了上去呢!

本公司財務部蔡妹在這次的旅程中,讓我終於見識到「管錢人」的堅持與毅力。行前作最多訓練的人(每天扛水訓練),竟然是我們全隊第一個發生高山症的人。在到達白木林之前,蔡妹沿路一直問我頭痛不痛,我就覺得很怪也很煩(害我後來頭撞了路牌真的開始痛)。才走到白木林要開始享用午餐,蔡妹就開始嘩拉拉的吐。正巧,葉金川先生帶著秀傳醫院的醫療團隊要下山,所以醫師團的人一直要蔡妹隨他們下山,「青山一直都會在,等下次狀況好再來」。這時候的我,事實上也擔心她上山之後會更嚴重,甚至影響大家後面的行程。後來在她的堅持之下,兩位姓陳的男士,分攤了她的背包,蔡妹頭也不回的往前繼續走,竟然成了我們全隊第一個到達排雲山莊的隊員,而且成功完成攻頂。但是她可能跟白木林那個高度(地點)有特殊的「交情」,下山經過白木林時,她又不舒服了。

登頂前一晚,我的老公高山症發作,我第一次深切感受到「我們的婚姻拖累了他」。隔日清晨,我也發生了高山症,臉腫的跟「豬頭」一樣,而作者陳月文的眼睛也腫的已經看不見眼球了。登頂的路程十分艱辛,完全無法想像怎麼有永無止盡的碎石坡,我頂著一粒豬頭緩慢的走,一路擔心著作者的安危。這時,遇上了王品的一位員工因高山症嚴重而被火速下送。

這下我不禁哀怨了起來,我想全公司甚至全台灣,應該沒有人當編輯要當到這等程度吧!

為何乖坐在編輯台上看稿的編輯不當,非還要這樣挑戰接近4千多公尺的高山不可呢。不僅累了自己、拖累了作者,還時時擔心山上的石頭滾下來、擔心風口的風將我們吹落……媽呀,這書也太偉大了吧。

歷經了一年的時間,我的老公從那時就一直叫我「豬頭」,而洪老師被我不下十次的改圖要求,這本書終於要出版了。

難以置信的過程。這本書,真的是一本特別之作。

(故事說不完,想聽的,不如親自走一趟玉山,或者翻翻這本書吧!)

最新創作
繪本書名邀請在地國小學童題字
2011/06/29 08:50:20 |瀏覽 710 回應 1 推薦 2 引用 0
你一定要認識的德國作者波伊(Kirsten Boie)
2011/06/17 08:07:47 |瀏覽 865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6/14李潼與書香同在
2011/05/30 08:29:24 |瀏覽 62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看一本書/不要滿足雞飼料 飛呀老鷹
2011/05/26 08:34:31 |瀏覽 711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好書大家讀20周年研討會
2011/04/21 21:33:14 |瀏覽 71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