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14李潼與書香同在
2011/05/30 08:29:24瀏覽629|回應0|推薦0
http://tw.myblog.yahoo.com/sueying36/article?mid=4801  蔡淑媖部落格


相見恨晚-李潼

 

        聽著祝建太老師娓娓介紹李潼,心中忍不住一陣悸動,在最後看著螢光幕上李潼生前的一段演講影片時,我的淚水幾乎掉下來,礙於馬上就要登場分享帶領李潼作品的經驗,只好強迫自己整理情緒,從相見恨晚的惆悵中抽離。

 

        散場時,我對祝老師說:「我加入兒童文學學會太晚,以致於錯過和李潼相識的機會。」祝老師撫撫我的手說:「這要怪李潼走得太早。」言語中,我讀到祝老師的不捨之情。別說她這個朝夕相伴的妻子不捨,連我這個來不及和他謀面的讀者都有一絲絲怨尤,這個怨尤來自於閱讀時的被捉弄感覺。

讀李潼的作品,像在看立即實況,故事場景是我熟悉的地方,故事人物是我身邊的人,翻開書有如進入一個透明劇院,故事就這麼活生生在四周搬演,在看故事的當下,我感覺李潼就在旁邊,而且認為他一定會在旁邊,因為,他是這齣戲的導演,他非在現場不可。但是,等表演結束時,卻發現他根本不在現場,這時候,我就有一種被捉弄的感覺。

 

不僅是我,孩子們和我一起讀《少年葛瑪蘭》和《蔚藍的太平洋日記》時,也有許多問題想問作者,問他:「是不是原住民」、「是不是漁夫」、「怎麼知道太平洋在想什麼?」…..當我替他解答孩子們的疑問時,心中總感到無限遺憾:如果他還在,多好!就能夠和小讀者會會面,解決他們的問題,並鼓勵他們閱讀好書。

 

「再唱一段….思-想-起」如果你知道這首歌的歌詞是他寫的時,一定更扼腕自己沒能親睹他的風采。螢光幕上播出一張張照片,呈現他生活的點點滴滴、和他活潑熱情的個性,感謝祝老師的分享,讓我勉強算是知道李潼。

 

今後,在帶領孩子閱讀他的作品時,我就有更多作者的故事可以講給他們聽了,而把作者的故事講給孩子聽,也是引領孩子更愛閱讀的作法。有機會,我會邀請祝老師跟故事媽媽們介紹李潼和他的作品,讓大家都認識他,都能講這個作者的故事。

後記:六月14日祝老師就要來新莊介紹李潼了,我這個願望就快實現,協會最近有把李潼的書整理
   出來,大家可多來借閱喔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0365&aid=5268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