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癌症发现了也治不好,还不如不发现?
2018/07/17 09:18:24瀏覽18|回應0|推薦0

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目前对付癌症的主要办法,也是最好的办法。举几个例子,胰腺癌,被誉为癌中之王,因为非常隐匿,早期没有什么特殊症状,所以最终被发现的时候,能够手术的只有15-20%。而总体的5年生存率只有5%,也就是100个人,只有5个能活过5年,哪怕做了手术。很多都是在发现后1年之内死亡。

而肺癌,因为低剂量螺旋CT的使用,能做到早期发现,所以总体死亡率比使用胸片筛查肺癌的方式,降低了百分之二十。

这里面有个概念,早期癌症。

每个部位的恶性肿瘤,其早期的定义不同,但大体而言,都是瘤体较小,没有发生转移,没有侵犯临近器官或组织,能够手术切除干净的。比如肝癌,小于3cm,没有发生转移,就说是小肝癌,严格来说,早期肝癌另有定义。但普遍意义而言,可以参考上述的说法。

发现了癌症,假如能手术,通常手首选的办法,但近几年也出现了一些其他的办法,对早期恶性肿瘤的疗效可等同于切除,但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肝癌,小的肝癌,做切除和做射频的5年生存率类似,而且后者的创伤更小。还有些恶性肿瘤,甚至可以采取观察等待的方法,比如某些高龄人群发现的早期的前列腺癌,可以不用任何处理,定期观察即可,还比如某些其他部位的恶性肿瘤,假如病人的预期寿命有限,也可以不处理。

这种情况下,手术或其他治疗的后果,还不如观察等待。

总之,现有的诊断、治疗原则,都是基于循证医学而来。假如肿瘤已无手术机会,此时强行手术,病变往往扩散,恶化的更快。比如笔者曾遇到一个前列腺癌的患者,学术地位很高,不是搞医的,搞基础研究,前列腺癌已经耻骨转移。已无手术机会,此时如果听泌尿科大夫的建议,选择内分泌治疗,疗效通常会很好;但病人认为自己不能带着肿瘤生活,一定坚持切掉。由于其身份,泌尿科给做了手术,结果术后半年,大范围转移,无力回天。

还有,现在的医学仍在不停进步当中,比如一开始我们认为磨玻璃结节的肺癌都是早期,不会发生转移,但现在国内已有学者认为,这种磨玻璃结节,仍有转移的可能。但在更多的证据和其对治疗影响的研究出现之前,我们仍需要沿用现有的指南,进行诊断和治疗。

(【放射科杨大夫】系头条号签约作者,本文为原创文章,首发于今日头条号。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0341cab&aid=113364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