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廉字訣”不能治國
2012/12/08 22:37:38瀏覽801|回應0|推薦0

“廉字訣”不能治國

廉基本字義

1. 堂屋的側邊:~隅(棱角,喻品行端方,有氣節)。

2. 不貪污:~潔。 ~正。 ~明。

3. 便宜,價錢低:物美價~。

4. 察考,訪查:“且~問,有不如吾詔者,以重論之”。

廉說文解字

仄也。此與廣爲對文。謂偪仄也。廉之言斂也。堂之邊曰廉。天子之堂九尺。諸侯七尺。大夫五尺。士三尺。堂邊皆如其高。賈子曰廉遠地則堂高,廉近地則堂卑是也。堂邊有隅有棱。故曰廉。廉,隅也。又曰。廉,棱也。引伸之爲淸也,儉也,嚴利也。許以仄晐之。仄者,圻咢陖陗之謂。今之筭法謂邊曰廉。謂角曰隅。从广。兼聲。力兼切。七部。

卑說文解字

賤也。執事者。從甲。古者尊又而卑。故從在甲下。甲像人頭。補移切。十六部。

http://www.zdic.net/zd/zi/ZdicE5ZdicBBZdic89.htm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11120&aid=711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