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新竹的五年【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4/10/18 21:54:40瀏覽4009|回應27|推薦115

引用文章: 爸媽的1949 (刊頭相片: 1950年的嘉義基地,猜想新竹基地也類似)

爸爸到新竹報到後,成為空軍第八大隊三十五中隊的軍械官,並於民國三十九年升任中尉。他和媽媽、大姐也住進編號為806的大隊眷舍。

眷舍是幾棟長條形的的大房子,每一棟有兩排房間,一排八戶,兩排共十六戶,中間隔著走道。媽媽說:「一排的當(ㄉㄤˋ)頭(尾端) 是共用的廚房;另一排的當頭是共用的廁所浴室。我們搬去時已經沒有宿舍,住在共用的廚房裏。」

十六戶人家少了共用的廚房,都很不高興,煮飯時只好在中央過道(通道)上,用汽油爐子煮 … 當時都用飛機汽油煮飯,煮好再搬進房間裏吃。

八大隊是轟炸大隊,那時還在上海一帶執行任務。爸爸負責裝炸彈,裝好就守在飛機底下一整夜,直到第二天清晨,飛機起飛後才能離開崗位。媽媽一個人在家裡照顧大姐。年幼的大姐時常夜哭,吵得隔壁的飛行員睡不著,不斷敲牆壁抗議。身懷六甲的媽媽只好抱著大姐在走道中輕哄,到她完全睡熟才進房間放下來。

後來三廠旁的單身宿舍有人搬走,爸媽就搬了過去。宿舍房間很小,但是外面空地多。爸爸手藝巧,買竹子劈開,編成竹牆、竹屋頂,蓋了一間廚房。同事們驚訝的說:「想不到你還有這一手!」不久八大隊也下令蓋竹片夯土的克難眷舍,我們又從單身宿舍搬過去。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爸爸首先想到解決房舍的方法,他得了一個克難英雄的獎章。

爸爸從年輕時就喜歡雀戰,到新竹依舊如此,下班後常到朋友家打牌。二姐快出生時還為此和媽媽鬥氣。

媽媽懷二姐的時候,他們剛從衡陽撤到海南島。媽媽覺得不舒服,去海口市看中醫。診斷是感冒,說要用破藥除去腹內風寒。過了兩星期仍然不癒,爸爸就帶她去看西醫。大夫一探,說已經懷孕四個月了,還好那個中醫的葯沒有發揮作用。二姐就在媽媽肚子裡飄洋過海,到了台灣。

二姐出生那天,爸爸吃完晚飯,正準備去鄰居家打牌。媽媽說:「你不能去,我要生了。」爸爸不相信,以為媽媽編個理由不讓他去。雖然沒有出門,還是坐在一旁生氣。

媽媽看爸爸不信,一氣之下挺著陣痛中的肚子,走到半公里外一戶民家的井邊,打了兩桶水提回來,自己燒水預備。然後對爸爸說:「你要打麻將,就把老大帶去。我要生小孩,沒辦法照顧她。我死也好活也好,你就不用管了!」

爸爸看媽媽臉色慘白,一幅要暈倒的樣子,知道不是假的,才慌慌張張跑去找正在打麻將的鄰居。他們看到爸爸,取笑他說:「怎麼被太太拖到那麼晚才來?陳太太已經坐上桌代替你啦!你要打(麻將),要等下一餐了。」

爸爸急忙說:「不是,不是,我太太要生了,請大家快來幫忙!」鄰居一聽不是開玩笑,牌也不打通通跑來幫忙。陳太太原是護士,知道接生。幾個人幫助下,二姐出生了。

可是媽媽的身體太虛弱,嬰孩出生後胎衣下不來。以當時的醫療水準,若是胎盤不出來,母女都會保不住。旁邊有一位秦太太,人高馬大見多識廣。她看情況緊急,瞥見飯桌上有個磁茶壺,就拿起茶壺蓋,抓著鈕子頂在媽媽的肚臍眼上,一腳踹下去,胞衣立刻排出來了。二姊可能在產道待的時間過久,出生時悶聲不響沒 有哭。陳媽媽抓住她的雙腳倒提起來,在屁股上打幾巴掌,二姐才哭出聲來開始呼吸。

二姐出生後,爸爸為她申報戶口,同時向軍中申辦新生兒眷補証。沒想到前一年撤退時單位焚燒文件,把大姐在漢口的出生登記一起燒掉了,以致空軍總部沒有爸爸的家眷資料。在新竹換到新單位,他又不懂得溝通,讓人事室判定為私自結婚,記了一個小過。填資料時,他沒有問清楚就把新生的二姐填上,又被以私改資料袋, 再記小過一次。這兩個冤枉記的小過讓爸爸引為一生中最大憾事。

可能因為環境衛生不好,營養也不夠,小孩時常生病。大姐是早產兒,發育比較慢,兩歲多還不會走路。二姐比較獨立,喜歡到處爬。有次爬到床下,玩著玩著睡著了。媽媽找不到她,急得要命。這時床下傳來哭聲,掀開床單一看,只見二姐坐在木炭簍旁,滿臉漆黑。也因為她到處探索,可能吃了不乾淨的東西,後來染上痢疾,腹瀉不止,看遍附近的小兒科都束手無策。

就在爸媽一籌莫展的時候,正好經過一片竹林,在一條小路口看到一個不起眼的招牌,上面寫著「漢醫」。爸爸說:「這應該是中醫,進去試試吧。」

裡面有個年輕人,看到媽媽手上奄奄一息的小嬰孩,立刻去裡間請出一位老大夫。老人不會說國語,但可以寫字溝通。他問了症狀又看了二姐,告訴爸媽他也沒有十分把握,暫且開三服藥試試。不過藥很貴,要三塊銀元。爸爸身上正好還剩三塊銀元,就通通交給他們,買了三服藥回來。

媽媽煮了第一服餵二姐吃下,她反而瀉更多。媽媽說:「怎麼辦?還要不要餵第二劑?」爸爸說「也沒有別的辦法了,不餵更救不了,還是試一下吧」。於是幾小時後媽媽又煮了第二劑。

二姐吃下第二服藥,奇蹟似的瀉少了,精神似乎也好起來,鼓舞了爸媽。隔天把第三劑藥餵完,二姐竟完全好了,可以吃稀飯和其他媽媽準備的嬰兒食物。

隔了幾星期,爸媽想去謝謝這位救了二姐一命的漢醫,走到竹林那裏,卻沒有看見招牌,也不記得是哪間屋子。因為言語不通,問不出所以然,懷著滿腔疑問回家。這成了我們家的一段傳奇。

那時爸爸的同學大多還單身,有些喜歡來我們家玩,逗逗小孩。媽媽忙著照顧二姐,他們就帶大姐出去。大姐剛剛學話,看見所有年輕女性都叫「媽媽」。有次一位伯伯帶她去公園,遇到兩個二十歲左右的女孩。大姐對著其中一位叫「媽媽」,伯伯覺得尷尬,稍微解釋一下,就這樣聊開了。後來倆人正式約會,不久結為夫妻,大姐無意中成了小媒人。

二姐剛滿一歲,媽媽再度懷孕,年底生下哥哥。雖然爸媽時常強調他們不重男輕女,但是生男孩他們還是很高興。祖父生前已經為未來的孫子取好名字,哥哥 出生似乎對過世的祖父有了交待。爸爸的同學朱伯伯對這種期待表現特別熱烈,給哥哥取個「無價寶」的小名。一直到哥哥成年,朱伯伯還是叫他「無價寶」。

軍人收入微薄,家用不夠。眷屬們得設法賺些外快。有人發現八大隊這些眷屬擅織毛衣,時常找不同的花樣交給她們,媽媽和鄰居幾個媽媽就依照指定式樣合作完成。她們一起打毛衣,一起帶小孩,產生密切的友誼。特別是隔壁的范媽媽,和媽媽感情最好,彼此間直呼名字。他們乾脆在兩家之間的牆壁挖個洞,交送毛衣和分享菜餚都方便。

毛衣帶來的收入,讓媽媽可以多買點菜,後來還買了一架縫紉機,方便縫補修改衣服。可是一而再的懷孕生產,讓她身體吃不消。哥哥一歲多時,媽媽懷孕又流產,身體更差。過半年再度懷孕,她擔心照顧不了這麼多小孩,就想把這個即將出生的孩子送人抱養。

范媽媽得知這事,就幫媽媽打聽。正好鄰棟宿舍有一位冉媽媽,因為過去子宮外孕,拿掉了子宮不能再生育,想領養一個小孩。

媽媽對冉媽媽說︰「我是個直爽人,跟你講直話。這一胎要是生下來是男孩,就不能給你。因為我先生要兩個兒子,一個要承繼他死去的弟弟。要是是個女的,才能給你。」 冉媽媽滿口答應,回去養了一窩雞,準備小孩生下來後,送給媽媽補身體。

到了生產那一天,從衛生所請了助產士,來家裡幫媽媽生產,范媽媽也來幫忙。爸爸也請假在家。

小孩一出生,是個女的。范媽媽說︰「哈!我去告訴冉太太這個好消息!」 爸爸正抱著嬰兒,聽到這句話,馬上把小孩交給范媽媽,說︰「張瑛,你先不要去。幫我照顧一下家裡,我要出去一下。」

范媽媽問︰「你要去那裡?」 爸爸說︰「太太剛生產,我去買點菜,給她補補身子。」范媽媽說︰「記得買個雞,給她補一補啊!」爸爸說︰「一個雞我買不起,只能買隻雞腿吧。」

結果爸爸沒有去市場,而是跑到派出所找警察,說︰「我太太生小孩了,我要趕快報戶口。」 那位警察是老鄉,知道爸爸是空軍,以為軍務緊急,就幫忙申請調動公務車,要載爸爸去報戶口。

長官問︰「申請車子做什麼?」警察說︰「要載人家去報戶口。」長官說︰「報戶口有什麼好急的,等兩天也可以啊。」警察說︰「他是空軍,請假不容易。」長官一聽是空軍,馬上說︰「好,好!」 於是爸爸坐警察的公務車到新竹市街上,報好戶口又買了菜。

回到家裡,范媽媽埋怨說︰「你去那裡買菜啊?怎麼這麼久。」 接著輕鬆地說︰「好了,我可以去跟冉太太報喜訊了!」爸爸急忙攔住她說︰「張瑛,你不用去了,我已經報好戶口了。」

范媽媽望著爸爸說︰「唉呀!你怎麼這麼快?已經報戶口了?」爸爸說︰「我抱著她,她把眼睛睜睜的看著我,我覺得的這是我的女兒呀,就捨不得了,所以馬上去報了戶口。」

范媽媽去告訴冉媽媽,冉媽媽知道爸爸已經報好戶口,不把女兒送給她了,難過得掩面痛哭,說︰「我的女兒啊,想死我了!」范媽媽安慰她說︰「別急,再找就有了。」

這個因為爸爸搶著報戶口而留下來的女兒就是我。

爸爸在新竹擔任軍械官一待五年,每天在風雨中騎車上下班,又因工作需要常穿著濕衣服在飛機下方守夜,導致關節發炎疼痛,醫生檢查診斷他下肢可能殘廢。隊上把他降為體弱多病之列,換了比較輕的工作,但是不算績效,心情不免鬱悶。

有一天爸爸的同學楊惠春出差到新竹,順便來家裡坐坐。媽媽問他在那個單位上班,他說 「在台南的供應司令部」 。媽媽問他認不認識爸爸以前的上司陳組長,楊伯伯說:「他是處長,你們怎麼認識?」

媽媽說:「我們逃出衡陽時,就是坐他的飛機。在海南島指揮部裏,也住同一宿舍。拜託你找他,請他設法把我先生調去台南。因為先生的關節炎老是發作,台南天氣好比較適合他。」 楊伯伯一口答應。

不到一星期,爸爸接到通知,供應司令部徵求他去台南擔任參謀,負責全空軍械彈調撥、維修及補給事宜,爸媽就準備搬家。

那時我出生剛滿四個月,搬家那天冉媽媽特別跑來,抱著我嘆氣︰「沒緣份的女兒啊!以後就看不到你了,希望你好好長大啊!」

我們從此離開新竹,搬到台南機場附近的大福里。

※ 謝謝哥哥整理出爸爸的自傳,還有弟弟對媽媽訪談的詳細記錄,才能讓我寫出這一篇。

上面幾張相片可能是在新竹時照的,下面則是剛搬到台南時拍的

※ 引伸閱讀:大福里‧懵懂歲月 — 修車廠改裝的眷舍 大福里‧懵懂歲月 — 媽媽學注音


2014/10/20 13:04
Dear 看雲 (33wa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在新竹的五年」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謝謝電小二,也謝謝喜歡這「古老時候的故事」的朋友 愛你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828507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isha / 拙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5 10:46

您家的故事好感人,那時代下生活不易,但看得出好多身邊親友的關愛!

父親好可愛,為了保住妳,急著去報戶口。

這是個很棒的故事。謝謝分享!

看雲 (33wang) 於 2014-11-17 00:13 回覆:

那個時代生活不易,多賴大家彼此幫助,堅強的度過

創業維艱,守成不易,看到這幾年的亂象,感觸特別多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0 22:12

好有感情

從前的人「身體」被如此「糟踐」都活得好好的算長壽 反觀現在的我們「養尊處優」都這痛那病的 唉

看雲 (33wang) 於 2014-11-11 07:24 回覆:

媽媽也常覺得疼痛,一度完全無法下樓,手也不能使力。

多虧弟弟的復建、二姐的細心照顧,還有她自己堅強的意志,(以前是拉筋和運動,現在只能拉筋),只要天氣好,她還是堅持下樓散步。

參考閱讀:【謝謝電小二推薦】功夫媽媽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大福里。懵懂歲月》系列到《在新竹的五年》,精彩。
2014/11/09 01:09

從《大福里。懵懂歲月》系列到《在新竹的五年》,精彩。

照片是古董級的,乃傳家之寶呢。

看雲 (33wang) 於 2014-11-11 13:45 回覆:

謝謝,最久的是這一張

文章:《那一年吃牛肉的時候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8 11:44

幸好被留了下來

阿姐也算幸運啊

自己的父母和養父母畢竟不一样 


blue phoenix

看雲 (33wang) 於 2014-10-30 12:35 回覆:
雖然也有很好的養父母,當然還是自己家好
有兄弟姊妹,多熱鬧,還可以偷學功夫 微笑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6 17:47

看完好感動

同意樓下幾位說的,值得寫成長篇

眷村生活也是台灣的一部生活史呢!

看雲 (33wang) 於 2014-10-27 04:22 回覆:

謝謝牛仔媽媽 愛你喲!

寫長篇當然想,可是能力不夠,也沒有時間

斷斷續續,且想且寫,也許以後再整理成長篇吧


火星情報總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4 12:42
好可愛的爸爸!看了那時代的故事,覺得現代人真幸福。
看雲 (33wang) 於 2014-10-24 12:54 回覆:

其時爸爸頗有才華,只是工作上不太得志。

關節疼痛也影響到右手,讓他難以提筆寫字。他改用左手,寫得和右手一樣好。小時候還看過他兩手同時寫毛筆字(那時右手已經好了)。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4 04:36

的確是稱讚!

看雲姊寫的很有故事感,我想這是天生的筆觸,很適合寫成再長些的故事/小說。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看雲 (33wang) 於 2014-10-24 12:55 回覆:
謝謝,想當成一個努力的目標,只是沒有多大把握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3 21:28
很精彩的故事! 喜歡雀戰的鄰居朋友, 一聽要生小孩了, 牌也不打通通跑來幫忙, 也算分得清輕重緩急; 您的父親急著報戶口, 看雲才可以在十多年後讀台南女中。
看雲 (33wang) 於 2014-10-24 04:25 回覆:

以前只著重在母親自己提水預備生產這一幕,忽略了後面的互相幫助。謝謝你讓我看到人性的光輝

幸好那時父親急著報戶口,現在才能為他們寫這些故事微笑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竹林中的漢醫
2014/10/23 11:49

讓我想起小學六年級上自然課時,因為老師的操作錯誤,我被鹽酸噴了滿頭滿臉。  還好,當時已經戴眼鏡,所以眼睛沒瞎,不過,頭髮幾乎全掉光,臉也嚴重灼傷。

我休學在家,每天搬個凳子坐在門口光線好的地方讀書。 

有一天,有個老先生拿給我一碗白色膏狀的東西和一枝潔白的鵝毛,要我拆下臉上的紗布,用鵝毛把碗裡的東西塗在臉上 ....

事後,我形容了半天,我父母一直不知道該找誰去道謝。 

我想,我們都遇到神醫華陀了 ~~~

看雲 (33wang) 於 2014-10-23 12:03 回覆:

賈媽吉人天相,嚴重灼傷後能遇到神醫,完全恢復

好的中醫確實是神醫

可是不夠好的 …也有像海口那一位,把懷孕當成感冒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3 11:32

太精采了,, 寫長篇..得意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看雲 (33wang) 於 2014-10-23 11:53 回覆:

謝謝大笑

斷斷續續寫了幾篇,不一定都這麼曲折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