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媽的1949【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4/04/17 04:19:10瀏覽3756|回應37|推薦147

爸爸自軍校畢業不多久,分發至漢口服務。媽媽後來也從家鄉去和他會合,大姐就在漢口天主教普愛醫院出生,比預產期早了兩個月。

嬰兒太小,在保溫箱住了20多天。不料醫院發生火災,爸媽趕緊接大姐出院。他們不知道接嬰兒的時候必須帶去自己的衣服,甚麼都沒有準備。經過修女提示,爸爸趕緊去買一條大毛巾,把大姐包著帶回宿舍。

年輕的爸媽,對育嬰工作毫無概念,早產的大姐體質弱,時常生病。一開始嬰兒不會吸吮,媽媽把紗布裁製成尖角,蘸了奶慢慢擠進她嘴裡,一點一滴餵下去。有次晚上停電,爸爸不在家,緊張的媽媽抱著大姐去找朋友。到了那裡,朋友接過襁褓,卻找不到娃娃的頭。原來媽媽匆忙一抓,把大姐頭下腳上的抱出門了。

那時內戰已經快打到武漢,幾個月後爸爸的單位遷到衡陽。搬遷時媽媽先帶大姐回鄉省親,奶奶和外婆看到“細伢仔”(湖南話:小嬰孩)都喜歡得不得了。可是情勢不穩,才過幾天爸爸就回鄉接出媽媽和大姐。離家時,堂叔敬業挑著扁擔,一邊放著行李包袱,另一邊籃子裡放著大姐,送他們去搭火車。

到衡陽後,他們住在一個軍長蓋的眷舍。主人逃難去了,留下未遣散的勤務兵。勤務兵把房子開放給新來的單位,自己也可以搭伙。軍長眷舍寬敞,爸爸的朋友大多未婚,下班後常來吃飯逗娃娃,在戰火未波及之前,享受一點家庭生活

局勢變動極快,大舅從家鄉託人送來一些錢,要媽媽買黃金應變。媽媽買了金子薄片,縫進大姐的嬰兒被,同時把重要衣物收進一個箱子。

但他們對逃難還是沒有概念。爸爸是軍人,即使看見別人走,沒有命令也不能離開。走的人越來越多,人心惶惶。

有一天爸爸接到命令,要他去兩千公里外的海南島報到,但是沒說怎麼去。他找不到人商量,就和媽媽提著預備好的箱子出去看看。他們走到車站,看見每一節車箱都塞滿了人,連頂上都是。

兩人抱著大姐繞來繞去,在離人群比較遠的地方,看見一節放著軍用物資的車廂,其中有防毒面具,但是沒有銜接車頭。爸爸認為一定會有部隊回來帶走這些物品,等在那裡就可以跟著一起走。於是他們在車廂裡「紮營」,去買了一點米、麵粉、和木炭,在車廂旁生火煮飯。

當時天氣炎熱,田間蚊蟲肆虐,大姐從進車廂就啼哭不停。媽媽餵她吃了稀飯,還止不住。兩人正不知如何是好,聽見朋友的呼喚。原來其他人得到通知有飛機去海南島,可是找不到爸媽和大姐,開著吉普車到處查看。結果在火車站附近聽到嬰兒哭聲,一路尋到了這節廢棄的車廂。

幾個人帶著簡單行李趕到機場,露天過了一夜,第二天一早登機。登機時,人和行李一起過磅,超重就要丟行李。有位軍官接過大姐,問:「天氣這麼熱,為甚麼要給小孩包棉被?」媽媽說:「孩子身體不好,怕她受涼。」他沒有拿掉嬰兒被,只說了句:「這娃娃看起來小,重還是蠻重的。」讓他們一起上了飛機。

這是媽媽和大姐第一次搭飛機,(爸爸的第三次),小軍機顛得很厲害,一起飛母女倆就吐得一塌糊塗,根本無心看風景。飛行四小時到了廣州,稍停加油後續飛至海口機場。

海南島的習慣和內地不同,他們下機後見到在田間耕作的婦女,非常驚訝。

海口機場外有兩排日式營房,爸爸和他的同事被安置在那裡。因為他有家眷,特別擁有一小間,單身的合住一大間。還有其他撤到海南島的單位,也住在那兩排房子裡。不論官階高低,一起吃大鍋飯。大寢室比較吵,爸爸單位的長官陳科長下了班要看公文,就用爸媽住的那個小間,媽媽陪嫁的紅木箱,成了組長的臨時辦公桌。

撤退到海南島的官兵中,沒有幾人有家眷,對懷孕的媽媽和蹣跚學步的大姐相當維護。因為一起吃大鍋飯,媽媽認識了幾位高級軍官的眷屬。她們知道媽媽的針線功夫好,時常來找她修補衣服。

幾個月後副總司令王叔銘將軍到海南島視察,回程時一架C-47僚機還有空位,可以搭載撤退的官兵。不知道是為了保護孕婦幼兒,還是媽媽的針線友誼發揮了作用。在上百名軍官中,爸爸先接到派令,調職新竹八大隊,和媽媽、大姐搭了那架C-47到台灣。

抵台北後,他們被送到空軍新生社暫時安頓。新生社早已客滿,爸媽只好隨著許多逃難來的人在走廊過夜。當晚那裡有喜宴,他們也分到一些食物,還找到熱開水給大姐沖牛奶。第二天媽媽想再找熱水沖奶,大廳裡卻沒有人了。對街有一家山東人開的小吃店,爸爸去買早點,老闆一聽他們剛來到台灣,熱心的送了兩套燒餅油條和一大碗豆漿。

爸媽吃完早餐,正愁著如何去新竹。這時一輛中吉普開到新生社門口,走下來一位中尉,認出了爸爸,是他以前的學長。聽爸爸說要去新竹報到,這位杜伯伯立刻送爸媽和大姐去台北車站搭火車。車站附近裡裡外外都是人,爸爸找到一位憲兵,問他去新竹的車票多少錢。憲兵一聽口音是同鄉,又發現爸爸的指揮官是他的叔父,好心的送了他們兩張慢車車票。

這慢車每站都停,乘客上上下下。因為語言不通,他們擠在一個角落,無法和人交談,時間過得特別慢。從台北到新竹開了四個小時,抵達時已經是下午兩點。爸爸在車站外面看到熟人,詢問去空軍基地的路,獨自走了兩公里去報到。大隊長和副隊長同時見了爸爸,問他的來歷。隊上有先到的同學,立刻找吉普車去車站旁接媽媽和大姐。

隊上沒有足夠的宿舍,同事騰出共用的廚房,讓爸媽住在那裡。兩年來的焦慮不安,終於告一段落。那是1949年11月,爸媽離開了親人和家鄉,再回去已經隔了將近40年。

爸媽到台灣後第一個落腳的地方。前幾年要拆眷村,哥哥從網上找到這張新聞相片。媽媽說防空洞旁那間屋子可能就是他們住過的廚房所在。

2014/04/18 18:42
Dear 看雲 (33wa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爸媽的1949」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後記: 跟媽媽確認,他們是1949年11月8日到台北的,第二天(9日)轉去新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7183762
 引用者清單(1)  
2014/10/18 21:54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在新竹的五年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02:31
也是1949,爸爸帶著奶奶,媽媽、姑姑、叔叔、大伯母和年幼二哥,由廣州坐船來台,也是一路艱辛,算是幸運的一大家子能在一起。上一輩人如今都已作古,感嘆他們在世時沒能問清楚當年的時代故事。
看雲 (33wang) 於 2014-11-11 03:53 回覆:

即使以前沒有問清楚,他們在不經意之間一定留下了一些話,幾個故事

仔細思索,妳也可以連串出自己的故事愛你喲!


范蘭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廠
2014/09/07 13:24
你照片好像是三廠。我在牛埔。
看雲 (33wang) 於 2014-09-08 02:35 回覆:
好像聽媽媽提過三廠,但我比較記得的是客雅里,是在戶口謄本裡看到的。

林家凱。雅逸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4 17:52

請部落格主可抽空大約看看:這一年,1948(小說版)

以前高中,暑假期間打工。曾聽2名警衛伯伯說過,接著當兵也聽過一些

最後章節=搭船那裡,很多人沒有搭船,因為如故事內高班長的心情 無奈

看雲 (33wang) 於 2014-08-15 03:36 回覆:

謝謝。昨晚讀了一小段,寫得很好,等有時間再好好讀完。

也推薦網友們閱讀 《這一年1948!(小說版) 》


愛唱 綠啄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49
2014/06/16 06:40

想起我爸媽的 1949  我爸也是軍人 內戰時 往南逃 走山路 餐風露宿 腳起泡 仍得走 呵呵 說不完呢 

http://classic-blog.udn.com/baling/5055789


看雲 (33wang) 於 2014-06-17 06:22 回覆:

逃難的過程艱辛,許多人難以回首

上一代逐漸凋零,只有靠我們寫下他們的故事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2 17:45

有心的看雲幫爸爸媽媽   記錄起她們的大江大海 真有意義 .

逃難當中 還能夠這麼紳士風度  禮讓婦孺 , 讓人同感驕傲啊.

看雲 (33wang) 於 2014-06-13 04:53 回覆:

謝謝盹姐,沒有想到文張貼出這麼久還有回應 愛你喲!

逃難當中,更看出人的節操。無論軍民,維持君子風度的的確不少

想繼續寫來台後的事,但雜念太多,不能專心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10:11

顛沛流離的1949

一段壯闊的歷史與辛酸的回憶

照片裡有個防空洞讓我頗有感觸

小時候我們住的學校宿舍旁

也有個防空洞

那個防空洞很大,估計可躲幾十個人

上頭的土堆像個小山丘

我們常鑽進防空洞裡探險呢


看雲 (33wang) 於 2014-04-30 14:04 回覆:

我不記得學校的防空洞,可能已經拆除了。

小學時常去空軍供應司令部,裡面倒是有個很大的防空洞,上面也是堆成一個小山丘。在現在國家文學館中庭靠裡面的位置。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爸媽的1949
2014/04/26 03:30

看雲姐的文章譲我想到家慈

她也在海南岛待過

她對我説 海南岛的女人不穿内褲

裙一撩,蹲下,就解决内急了


Anna LEE
看雲 (33wang) 於 2014-04-26 23:08 回覆:

家母好像也提過這事

下週末回台,跟她求証一下微笑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5 01:59

看雲這篇爸媽的

1949 和龍應台的也想去無幾了

這個防空洞真熟悉,哇,

絕跡了呢﹗
看雲 (33wang) 於 2014-04-26 23:07 回覆:

我怎麼敢跟大作家相比

只是看到現在的時事,又想起爸媽的故事,有點感慨而以

防空洞真是絕跡了,以前還有防空壕呢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4 02:32

遡往~

這撤退之路,充滿了曲折與戲劇性,仿佛被時局被動地往前推,一路推到了台灣

我母親從來就是個說故事沒邏輯的獅子個性,父親又不在了,不知道他們的1949是怎地一回事兒⋯⋯

看雲 (33wang) 於 2014-04-24 06:01 回覆:
這些是我從小聽到的故事,可能還漏掉了一些。去年我花了幾天功夫“訪問”母親,但有些細節她已經不記得了。如果要做口述歷史,真的要把握時間。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10:29

這是一篇無以回應的文章,就是濃濃的感動

在一直寫自己故事的同時,總想能為父母做些什麼

將收藏看雲這篇文章,細思量

衷心的共鳴!

看雲 (33wang) 於 2014-04-23 12:18 回覆:
謝謝。常覺得上一代經歷的豐富,是我們永遠趕不上的。以前一直鼓勵母親寫下來,可是她動筆沒有我們順手,而且年紀大了越來越難,還是做子女的來幫一下吧。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