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薑致癌是真的嗎?
2019/01/22 12:17:56瀏覽151|回應0|推薦0


  俗話說:“冬天吃蘿卜、夏薑,不用擔心醫生的處方”,這是因為薑能能促進血液循環,刺激胃液分泌,刺激腸道,促進消化,增強胃和食欲。此外,薑能還可以殺死口腔和腸道病原體,用薑湯漱口可以治療口臭和牙周炎。但是帶著一腔熱血,年輕人發現網上有很多吃薑致癌的傳說,這些說法都是在此基礎上得出的嗎?

  吃薑致癌是真的嗎?

不少痔瘡患者,當出現排便帶血時,以為只是痔瘡出血,便容易對屙血問題掉以輕心,外科專科醫生郭寶賢指出排便帶血是腸癌的明顯病徵,而腸癌與痔瘡是可以共同存在的,若發現出血情況,便應立即求醫檢查,以免錯過及早治療的機會。

  1.生薑中的黃樟素確有致癌風險

  首先,這種說法有一定的依據。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的一項研究表明,黃樟素可以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飲食中添加0.04%的黃樟素,並在兩年內對小鼠進行肝癌檢測。後來,專家證實了黃樟素的致癌過程:黃樟素首先在小鼠體內代謝為苯乙醇,然後活化並轉化為乙酸或硫酸鹽,成為最終的致癌物。

  2.不談劑量談毒性都是耍流氓

  薑中確實含有致癌的黃樟素,但如果適量食用,它會被人體代謝,不會影響健康。但是,如果過量食用,黃樟素積累過多,人體不能及時代謝,確實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此外,薑屬辛辣物質。過量食用不僅會導致胃酸分泌過多和腸胃脹氣,還會影響某些凝血藥的作用,甚至影響肝腎功能,給人體健康帶來很大危害。

  3.吃劣品生薑和爛薑得癌風險高

  在市場上,一些不受歡迎的商人會用硫磺熏壞薑,使生薑光滑而嫩。硫是一種有毒的化學物質。長期食用含硫生薑會嚴重影響人體的肝腎功能。

  此外,生薑腐爛也是引起癌症的主要原因之一。腐爛的生薑含有較高水平的黃樟素,還會產生毒素,導致肝癌和食道癌。因此,不要認為“爛薑不臭”,這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怎樣吃薑更健康?

  1.避開硫磺薑和爛薑

  如何區分有毒生薑?硫磺熏生薑,一般很幹淨、光滑、柔嫩;生薑皮易剝皮,生薑肉顏色與生薑皮很不一樣;鼻能聞硫黃生薑也是有毒的生薑。

年紀增長、家族遺傳、煙酒過多、缺乏運動、高脂飲食習慣等都是引起大腸癌的成因,透過改善生活習慣和留意早期大腸 癌 病徵,大腸癌是可以避免的,當出現血便、無故腹痛、大便習慣有變等,應立即求醫檢查,及早治療,長期存活率高達五成或以上。

  2.盡量不在晚上吃薑

  事實上,晚上不吃生薑與生薑本身無關。只是晚上身體裏的陽沉了,陰氣上升了。你應該吃更多的食物,以清除熱量,抑制空氣,這更有利於在夜間休息。生薑可以保暖,吃下去會使陽氣上升,影響夜間休息,而吃辛溫生薑晚上也容易產生內熱,長期出現“火”症狀。

 

  3.三類人平時要少吃薑

  陰虛火、夏熱寒、肝炎患者最好不要吃生薑,以免加重病情。

  是關於吃薑致癌嗎?如何更健康地吃薑?說明:根據食用香料使用指南,食品和飲料中黃樟素的最大限量為1 mg/kg,而合格的生薑中黃樟素含量很少,遠遠超出限量。因此,早上吃適量的薑利更有害,如果真的擔心的話,也可以吃新鮮水果和蔬菜來減少黃樟素的危害。

 

 

 

相關文章:

男性癌症死亡率

多發性甲狀腺結節的幾種原因

肥胖和糖尿病患病率增加有關

公眾對癌症危險因素的認識的基礎

良性甲狀腺腫瘤的病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7f0a033&aid=124304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