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樣的母女之情?
2009/06/27 05:59:34瀏覽482|回應0|推薦8
前些日子侯炳瑩和她母親的隔空不斷叫罵,總算落幕...

但是,回想他們之間的恩怨....實在不忍,也替他們母女一場不值!

孩子呱呱落地,可是多麼的無助,需要父母全心全意的愛.

父母子女如果沒有那個愛的話,孩子日後長大人格難免會偏差。這個是誰的責任?當然是做父母要擔負的。

難道父母對孩子的人格教育是責可旁貸的嗎?

如果時光倒轉,我不知道侯母或侯女是否能避免掉所有的不幸與錯誤的選擇?但是我知道,人的個性其實很難能改變。。。。這個包括母親和一個她所怨恨的人生了孩子之後把怨恨的對象轉移到孩子身上的情形。

失寵的母親本身並不見得自己能夠意識到她對孩子存有的莫名冷淡和排斥。有人說,產後憂鬱症很多是母親本身對自己無法跳出自我中心的泥沼的’正常反應‘。有無法親愛孩子且漠視孩子的母親,那要孩子如何自求生存呢?

為了救母親,憂鬱症的母親必須從母親的角色裏抽身.離開孩子.

但是,做孩子的卻無法馬上獨立離開母親獨立生存.

尤其是對一個仍在求生存的孩子而言,母親失常就是危機。但是,按照動物生存法則來看,這其實是對孩子有利的分離。如果母親繼續被’需求無度‘的嬰兒’牽絆‘的話,很難保證悲劇不會發生在母子身上。

幾年前,美國猷它州轟動一時上時弒子案的母親就是長期罹患憂鬱症而最後選擇一個一個解決掉魔鬼要她殺掉的孩子。每當我看到類似的新聞後,總會想到那些無法和自己的孩子有親密關係的父母最好早早抽離他們父母角色的一天。以免悲劇發生啊!

可是,天下事哪有那麼簡單如意的事呢?我猜侯母當年會把一個襁褓中的女嬰拖給很多的人養育一定有她不得已的苦衷。只是她要為當年無法保護帶領教育一個可能自娘胎裏就缺零件的嬰兒付出始料未及的代價。

嬰兒在母體裏如果遭受母親過度情起伏的情緒撥動的話,嬰兒的情緒也會收到非常大的影響。科學家做的試驗顯示嬰兒的腦子在母親憂鬱悲哀時有非常明顯的腦迫干擾。有的試驗甚至結論母親的負面情緒會永久’傷害‘嬰兒的情緒反應區。

很多被父母’全托‘的孩子都會在保姆家受到不等程度的虐待。有的孩子個性堅忍,可以自我治療痊癒.可是,有的就沒有那麼幸運了.終其一身自苦自虐虐人....因為對他們而言,他們的人生已經完了.毫無痊癒可能....

侯母侯女只是眾多不幸母女故事遭遇之一.....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778wei&aid=2647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