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魯益師所寫的《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中,強大的獅子亞斯蘭曾銷聲匿跡一段時間,當他再度出現時,納尼亞全國上下群情激昂。然而,亞斯蘭竟然任由邪惡的白女巫擺佈而犧牲,使他們的喜悅轉為悲傷。亞斯蘭看似失敗了,但最後他以震耳欲聾的咆哮聲,使女巫倉惶逃離,讓納尼亞人親眼看到他的能力。雖然起初看似敗局已定,但最後卻證明亞斯蘭能勝過那邪惡的女巫。

就像那些亞斯蘭的追隨者一樣,以利沙的僕人在某天清晨,看到自己和以利沙被敵軍包圍時,也感到灰心絕望。他大聲呼喊說:「哀哉!我主啊,我們怎樣行才好呢?」(列王紀下6章15節)以利沙卻平靜地回答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16節)。以利沙接著禱告說:「耶和華啊,求祢開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見」,於是「耶和華開他的眼目,他就看見滿山有火車火馬圍繞以利沙」(17節)。雖然僕人剛開始以為前景黯淡無望,但最終證明,上帝的能力遠勝於敵人的千軍萬馬。

當我們陷入困境時,或許會以為毫無盼望,但上帝要打開我們的眼睛,向我們顯明祂勝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