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人犯了罪之後,因害怕被逮捕就躲在姐姐的農舍裡,平常足不出戶,而且誰也不見,甚至未能參加母親的葬禮。他被恐懼轄制了32年,直到他64歲時,得知自己從未被控告後,才得以自由,恢復正常生活。沒錯,刑罰確實帶來恐懼,但他卻不該被自己的恐懼所轄制。

當非利士人在以拉谷向以色列人宣戰時,以色列人也深陷恐懼之中。他們的敵人歌利亞確實可怕,因他身高約3米,身上的鎧甲重達57公斤(撒母耳記上17章4-5節)。連續40天,歌利亞每天早晚都向以色列的軍隊罵陣,卻沒有人敢接受挑戰。直到大衛到前線找他哥哥,聽見並看見歌利亞嘲諷的言行,自願出去應戰。

所有的以色列士兵都覺得歌利亞彪悍高大,無法勝過,但身為牧童的大衛卻明白,歌利亞在上帝眼中根本無足輕重。大衛說:「耶和華使人得勝,……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47節)

當我們戰兢恐懼時,讓我們學習像大衛一樣定睛於上帝,以正確的眼光面對困境。即使我們八方受敵,困難環繞,但那位與我們同在且幫助我們的上帝,遠遠勝過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