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75年,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艾倫·蘭格(Ellen Langer)發表一篇研究報告,標題為《控制錯覺》,檢視了我們對生活中各種事件的影響程度。她發現在許多情況下,我們都高估了自己對事情的掌控能力。這項研究也證明了,我們自以為能掌控事情,這種錯覺總是會被現實粉粹。

自從蘭格發表這份研究結果之後,其他人所執行的實驗也支持她的論點。然而早在蘭格發表這個研究報告之前,雅各就已經指出這個問題。他在雅各書4章寫道:「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13-14節)

接著,雅各提供了一個治療這種錯覺的方法,指出唯有上帝才能掌控萬事。他說:「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15節)。在這幾節經文中,雅各指出了人類的軟弱,也提供了解決之道。

盼望我們都能明白,你我的人生並非在自己的掌控之中。上帝將萬事萬物都掌握在祂大能的手裡,我們只管全然信靠祂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