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在住家外面裝設了一台監視攝影機,他為了確認系統正常運作而觀看所錄下的影像,卻赫然發現一名身材魁梧、穿著深色服裝的男子在他家後院盤桓。他緊盯著這名男子,看看他要做什麼,卻覺得這名不速之客有點眼熟。最後,他終於恍然大悟,這根本不是什麼陌生人,而是他自己在後院的身影!

所謂「旁觀者清,當局者迷」,如果我們以旁觀者的身分來看自己,會看到什麼呢?在大衛和拔示巴有染之後,大衛的心剛硬,需要有人從真理的角度從旁提醒,於是上帝差派拿單來指正他(撒母耳記下12章)。

拿單告訴大衛一個故事,有個富戶擁有許多牛羊,卻搶走窮人唯一的羊羔,宰殺烹煮大餐。等到拿單指出,這就是大衛的所做所為,大衛才認清自己對烏利亞造成的傷害。拿單接著告訴大衛隨之而來的後果,但更重要的是他向大衛保證:「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13節)

當上帝揭露我們的罪,祂的最終目的不是要定我們的罪,而是要重新建造我們,並幫助我們與那些被我們傷害的人和好。只要我們願意悔改,就能藉著上帝的恩典和祂赦罪的大能,重新與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