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好好玩】第23集廣播節目~在部落格世界 跟著艾瑪隨處走走
2007/06/06 20:46:10瀏覽4246|回應6|推薦42
【部落格好好玩】第23集廣播節目~ 在部落格世界 跟著艾瑪隨處走走

請按Play收聽廣播

      跨出網路城邦, 這一集我們邀請了無名小站的超人氣部落客艾瑪和我們電話連線, 這位一天到晚隨處走走的艾瑪錄音當天人在大甲 艾瑪在訪問中很謙虛的說學問學問, 就是學了之後有問題還要問, 網路上有很多人是她的老師 如晞也要說, 雖然現在很多人都稱我為部落格教母, 不過我都還在向大家學習, 艾瑪的網誌就是如晞常常去求學的地方

        艾瑪同時也透露她從 Google AdSense的廣告點擊及產品推薦的分紅, 每個月平均都有台幣三、四萬元的收入, 熱衷在部落格上分享生活、和網友互動的「你」怎能沒有它? (別忘了你~「You」《Time》雜誌2006的年度風雲人物喔 !)

本集節目將於6月7日(星期四)早上8:30在漢聲電台漢聲早安節目播出,  漢聲電台線上收聽網址:

http://radio.hinet.net/radio/player/player_ie.jsp?radio_id=216

以下引用最近中國媒體報導艾瑪的一篇文章, 原文為簡體字, 艾瑪將它轉為繁體 : http://www.yweekend.com/webnews/070531/B09/070531B0901.shtml

不是演藝明星、不用勁爆文字吸引眼球、不靠網絡推手幕後操作,艾瑪的博客裏全是風清雲淡的異國之旅:奧克蘭奇異果大餐、伊豆的櫻花雨、巴黎第六區的生蠔之旅……她用好文美圖片為臺灣網友們煲了一鍋心靈雞湯。

為千萬點擊而喜 為遭人妒忌而憂

臺灣網上紅人:旅遊博客是生活也是事業 ◎文/本報記者 陳七妹

  臺灣排名第一的文字博客名叫“隨處走走”,博客的主色調是“清新”和“溫馨”,淡綠色的背景圖案、翠綠色的字體、網頁上隨處散落著浮萍樣的花瓣。文章內容欄裏寫著“西歐的夏天”、“巴厘島風情”、“日本曙光號”、“巴黎漫步”、“塞班首航陽光遊”,這些地名幾乎都是大眾旅遊景點,對很多人來說並不新奇,但出現在這個博客中卻能吸引上千萬次的點擊。博主艾瑪說:“我是個寫日記的人,沒想到會有這樣的影響力。”

“驢”友開博從零開始

  艾瑪是臺灣最早開始寫博的那批人,在讀研究生期間,每週做6個家教,比她的同學們一個月都賺得多,攢下錢來就去旅遊,積蓄歸零後繼續打工。因為喜歡旅遊,學英文出身的她還鑽研了網頁設計,每次遊玩歸來都在個人網站裏寫見聞、貼上照片。

  2004年開始,她去臺灣有名的網站“無名小站”上開博客。“當時我有種使命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出去旅遊,就想把自己的經歷寫給他們看。”艾瑪的人氣從分享旅遊見聞開始,一點一點聚集起來。

  艾瑪總結了自己成為千萬點擊名博的原因,“找到了一個很好的平臺,就容易發展;旅遊博客不能只提供最新的資訊和指南,那樣沒特色。”事實上,艾瑪並不屬於環遊地球的超級旅行家,她博客裏提到最多的地方就是巴黎和日本,巴黎去過五六次,而日本更是去過十幾次,而這兩個地方都是臺灣年輕人非常嚮往的旅遊勝地。在她的文章中,你看不到浮光掠影走馬觀花,每一次的介紹都像是旅居見聞。艾瑪笑著說,“其實在博客裏寫這樣的內容永遠不是主流,但當有人需要它的時候,它就會派上用場。”

  她不僅給這些文字配上精彩的照片,還把地鐵站裏賣藝老人拉的一段小提琴曲錄下來放在頁面上。網友說:“透過你的眼你的相機你的文字你的情緒讓一樣忙碌的我,同步地分享了你的巴黎。”

比風景更美的是心情

  艾瑪經常會把拍攝的大尺寸風景照片放到博客裏,供網友下載做桌面壁紙。事實上,比圖片更吸引人的是她的文字和照片背後的心情。“人們喜歡我,是因為我能給他們帶來陽光。我儘量不讓大家在博客上看到負面的、令人傷心的東西,他們生活壓力已經很大、已經夠苦悶了,我希望這裏是個能給他們解悶的地方。”

  艾瑪可以隨時拎著旅行箱開始異國之旅,“我最富有的東西就是自由,大家在想用財富換自由,所以會羡慕我的生活。就算我不寫博客了,我也能過得開心。”因此即便艾瑪的奶奶母親節去世,她也不在博客上渲染悲傷,只是在邊欄裏提一句“人很脆弱,珍惜生命!把握、愛惜身邊的親人”。而更多寫心理感受的文章,她寫完之後會鎖起來,不公開。這樣無論什麼時候,打開艾瑪的博客,看到的都是一個旅行者令人羡慕的見聞。

博客紅人遭遇紅眼

  艾瑪從前做英語老師,現在做全職博客,幾乎所有的收入都來源於博客:出去演講、寫專欄都有酬勞,因為她在博客圈的影響,網站還聘她做兼職網摘編輯,不少旅遊機構邀請她去國外遊玩、考察。艾瑪告訴記者,臺灣普通工薪族的收入在4萬新臺幣左右,而她現在的收入比這個數目高很多。

  不過紅人也有苦惱。周日淩晨,艾瑪仍然線上,說心情有點不好。她博客上的Google廣告因為他人的惡意點擊,而不得不暫時停放。

  “我現在最擔心的是樹大招風,經常會被壞人騷擾,他們瘋狂點擊我的廣告,都覺得我賺太多了!可是不曾想,我為博客付出了多少努力和認真!”

  記者問艾瑪寫博客給她帶來的最大變化是什麼?“EQ提高了”,艾瑪笑起來,“我的情緒變得很好,人家愛怎麼看,自己都能把握心境。開始的確很難,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你,我現在看得很開了。”

《屬於自己的巴黎地圖》

  才離開巴黎,已開始想念巴黎。坐在67G這個座位上,細細咀嚼著過去幾天在巴黎的點點滴滴。 反反復複湧現腦海中的,是那段持續回蕩在地鐵 Odéon 站裏的小提琴樂音;是那對在 St-Germain-des-Prés街角擁吻的情人;是太陽在秋天巴黎曬在外套上的那份餘溫;也是在車站附近那家咖啡廳不時傳出來的陣陣咖啡香味。巴黎的毒癮在還沒降落臺灣之前,已悄悄地在我身上發作!

(2006.10.23 [Paris 2006] 屬於自己的巴黎地圖 )

艾瑪博客地址 www.wretch.cc/blog/amarylliss

■本期紅人:
艾瑪,31歲,職業博客作者,拍美食、寫遊記是她的最大愛好。

■走紅原因:
艾瑪的旅遊博客“隨處走走”流覽量超過1000萬,是目前臺灣排名第一的文字博客。

【延伸收聽 宋銘+程如晞主持的部落格好好玩】

第1集

 

與多倫多的恰恰越洋連線

第2集

第3集

第4集

專訪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

第6集

 

克里斯。李談魔幻的旅行 

第7集

 

Oh My God, Libling, My Darling  

第8集

流浪吧男孩! 俞子維 

第8集

Libling 

俄羅斯娃娃  

☆ sabrina ☆

 Miki 

楓葉情(春節漢聲網聚特別節目)

第9集

 

捏捏從日本回台過年

第10集

第11集

  


訪問聯合報記者鄭毅和張念慈

第12集

 

專訪甜姐兒環子 

第13集

 

專訪愛云在網路城邦圓夢的驚喜 

第14集

 

第15集

  

由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評選結果~談部落格經營 

第16集

深入黃蝶兒的秘密花園 

第17集


跟著華梵Stella到美國打工渡假 

第18集

 

 窺探自稱一隻小腿掛在網誌的♀醫楊曉萍 

第19集

 

 歡樂無比的八樂家族 

第20集

 

宋銘替華梵打造校園DJ 陳思穎 

第21集

 

和來自溫哥華的狂想家作伙唱囡仔歌 

第22集

  

 聽宋銘和如晞「蓋」城市、聊Google AdSense及MyBlogLog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008441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羅馬果然不是一天造成的
2007/06/07 17:21
實在太厲害了!可以想像艾瑪付出的心力與時間,才能蓋出網誌的摩天大樓,佩服!想想自己,地下室都還沒蓋完… 還要蓋下去嗎?

黃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嗯
2007/06/07 01:48
蝶兒已經做完筆記了哦~
嗯嗯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部落格吸引人之處
2007/06/06 22:13

與人群互動是最大的一點!(艾瑪提到)

Benny覺得很有道理!

如何吸引大批瀏覽率,艾瑪也有分享經驗!

今天的訪問很棒!只是如何在無名小站編輯像網路城邦的語法呢?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艾瑪隨處走走
2007/06/06 21:33

回覆克帥

艾瑪住台東

她是隨處走走 前幾天從台北到桃園 又到了大甲

下次她來台北 我們再相約聚聚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上
2007/06/06 21:13
艾瑪好像很好相處呢,住台中離我很近啊,下次約出來吃飯~

宋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真是太幸運了
2007/06/06 21:09

這段訪問連跟兩位部落格教母聊天

如晞的專業及艾瑪小姐的熱情

真讓我見識到真正的部落格要如何經營

最重要的是要相信人及與人互動的熱情

我現正努力中

宋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