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44: 廚師改行做傢俱
2021/10/21 08:38:09瀏覽13|回應0|推薦0

去年2020, 爆發COVID-19, 政府宣布封城, 導致餐廳的生意門可羅雀, 只好先暫停營業. 因為之前餐廳的工作, 一天16小時, 回到家都累壞了, 只想休息與睡覺. 在餐廳停止營業之後, 時間多了很多. 首先, 我開始運動, 也開始閱讀, 做一些正常人會做的休閒活動.

然後, 我開始看很多YouTube影片, 學做傢俱, 送給親戚們. 稍後, 我也把我製作傢俱的過程拍成影片, 放在社交網站, 結果, 出乎意料的, 要求我製作傢俱的訂單如雪片般飛來.

做傢俱跟在餐廳工作完全不一樣. 餐廳工作非常消耗體力與情緒. 在生意火熱的餐廳, 於用餐期間好幾個小時, 廚師被困在廚房, 無法上洗手間, 無法看手機, 在精神上也無法片刻鬆懈. 我之前每次進到廚房, 都是神情緊繃的工作12-16小時, 這是賺錢的代價.

在疫情之前, 我在下班後回到家, 通常會喝一瓶啤酒, 然後, 隔天早上睡醒後, 都還有可怕的宿醉. 我就想說, 媽的, 我才28, 有這麼老嗎? 當沒有去餐廳工作, 我馬上就戒酒了. 幾個月後, 我又接了連續3-4天餐廳的工作, 隔天早上醒來, 累得要命. 那時候, 我才知道, 那不是宿醉, 那是體力透支.

當我開始在餐廳工作, 是因為這是高張力, 類軍事化的環境. 我那時候想說, 做一個令人心力交困的工作, 可以讓我更強壯. 後來在疫情期間, 停止在餐廳工作, 才了解到, 艱困的工作不見得讓你更好, 有時候還可能弄垮你.

我知道還有很多人在餐廳認真工作. 現在, 我倒是有一些倖存者的罪惡感. 我還是很關心餐廳這個行業, 我還是把他們當成是我的同業. 只是, 我需要算計一下, 是要繼續留在餐廳這個行業呢? 還是另謀出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3510ccc&aid=16968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