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鼾怎麼治
2018/05/02 14:43:29瀏覽66|回應0|推薦0

打鼾是睡眠期間由於暫時性或持續性的上呼吸氣流阻塞導致上呼吸道氣流通過時對咽黏膜表面分泌物的衝擊而引起振動。可能是乾活太累,酒喝多了造成的。但如果打鼾伴有憋氣,發展為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則可能是肥胖、呼吸道解剖結構異常或中樞神經功能異常等引起,對身體健康有很大危害,需及時治療。

打鼾怎麼治

打鼾怎麼治?打鼾應根據不同的病情選擇不同的治療。

1、預防調養

單純性的打鼾可以採取預防並調養身體的方法,培養健康規律的生活方式,戒菸、不過量飲酒,對於肥胖引起的打鼾積極進行減肥。睡眠姿勢保持側臥位。

2、藥物治療

西醫目前用於打鼾藥物的主要作用為改變睡眠結構和呼吸的神經控制功能,只能在早期的時候控制病發源,中晚期無法治愈。中醫有中醫藥治療、針灸、熏臍、敷貼、氣功治療、推拿按摩和貼壓耳穴等,中醫藥治療主要有4種治法:燥濕化痰,開竅醒神;通咽利喉,宜暢肺氣。活血化淤;扶正怯邪。

3、心理治療

對打鼾引發的緊張易怒,抑鬱不安及其他社會心理問題加以引導解決。

4、手術治療

對上氣道存在明確解剖異常的患者,原則上需進行手術治療。根據患者不同阻塞的平面可選擇到耳鼻喉科或口腔科進行手術治療。大多數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屬於口咽部氣道狹窄伴下嚥部氣道狹窄。氣道狹窄部位的性質分手術治療方法有:扁桃體手術、鼻部手術、懸雍垂手術、外科頜手術。

嚴重打鼾者可以先考慮氣道正壓呼吸治療,待身體允許再考慮手術治療。

打鼾與鼻炎有關嗎

打鼾與鼻炎有關嗎?鼻炎可以引起打鼾,但打鼾並不一定都是與鼻炎造成的。鼻炎表現為打鼾的症狀,不但會影響患者的睡眠,還會給別人的休息造成影響。

油煙、空氣中的灰塵、空調風、吸入冷氣,都會刺激鼻黏膜造成鼻炎,鼻腔內部充血、痛、癢、感染細菌也會引發炎症。

鼻炎造成鼻腔堵塞,而鼻腔堵塞進一步引起睡眠被迫張口呼吸,長時間後導致口咽部位解剖結構暫時甚至半永久改變,影響氣流流動,產生打鼾。有鼻炎的話,應進行積極治療,改善鼻腔堵塞症狀,使睡眠時經正常途徑進行呼吸,阻止疾病繼續發展,避免惡化為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長期慢性鼻炎,鼻甲長期受到炎症的刺激,易引起鼻甲黏膜水腫,鼻甲肥大,也會導致鼻腔阻塞產生打鼾。

鼻炎引起的打鼾可以隨著鼻炎的好轉,鼻子通氣引流的增加消失。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3c8157&aid=111726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