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嘗《石頭湯》,懷想大師 ~ 青林引用blog「繪本孩子國」
2011/12/07 08:40:23瀏覽544|回應0|推薦4

本文引用蔡明灑老師的部落格「繪本孩子國」

我們討論的《石頭湯》是Marcia Brown於1947年根據法國傳說故事所作。雖然如此,但事實上口耳相傳的故事却在古老的歐洲廣為流傳。讓我覺得更有趣的是,這樣的故事在東方竟也有所耳聞。我想,這就是許多傳說故事令人驚艷的原因吧!那種驁奇的感受,就跟我十幾年前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博物館」的史前遺物館中,第一次看到和我們史前出土幾乎一模一樣的石斧、石器時一樣,怎麼相隔那般遙遠的文化竟也能不約而同生產出相同的歷史遺物啊!雖然而今想來,人性原本就有著跨越種族的共通性,實不足過於驚奇,但對年少時的那份初次親眼所見的悸動,我始終久久無法忘懷。不過,也正是因為這種故事內容的同質性,也愈能看出表現這類民間故事繪者的重要性,而作這本書的Marcia Brown,正是對這個問題思考非常獨到且週到的稀有人士之一.


    Brown女士雖然自己沒有孩子,却窮其一生都在為孩子做事,從年輕時在公立圖書館為孩子說故事,親身體驗到說故事在孩子身上所產生的神奇魔力,到後來為孩子創作一本又一本的童書。她的創作以各國民間故事為主,而為了追求最貼近故事本質的表現方式,不辭辛勞的去到各個搜集資料。但最讓我感佩的是,她認為要真正表現出故事的精髓,必須讓自身在那個文化中經年累月的被浸淫、感染,因而,旅行成了她一生生命的重心。聽說,她拿到第一座凱迪克獎時,便用得到的獎金到義大利住一年半,這段時間就只是用來體驗義大利的生活文化、畫畫與逛美術館。這樣一位如此注重故事神髓的畫者,在表現技法與媒材運用更有當然有她獨到而重要的見解。如果我們把她的作品一字排開,勢必讓許多做風格研究的學者跌破眼鏡,倒成一排,因為實在是無法去歸納他的個人風格,只因為幾乎每本都不一樣啊!不過,這也正是她成為我偶像的最主要原因,因為她可以不畏創新,不怕麻煩,也不在意世人眼光,而只為了要讓用全身去體會故事的孩子去感受故事,這除了讓我見識到她對孩子這個族群的瞭解之深外,更讓我見識到大師之所以為大師,這其中有著她對生命與對自身使命的重視與期許,我始終記得她說過,她在作每一本書都用盡心力去做,只因為這本書很可能是某一個孩子一輩子惟一看到的一本書,這樣的情懷與胸襟怎不教人伏地感佩呢!
 
  石頭湯的故事,在讀書會中引起一陣不小的討論,欣覺得這是欺騙,有違良心道德的行為,可是輔加盟某連鎖企業的玉却以自身的經驗覺得,正是企業的董事長給了他們那有如石頭湯的願景,讓他們夫妻對未來充滿了夢想;我開玩笑對剛懷老三的蕙說:你正是用石頭湯的精神去說服老公欣然接受老三的到來吧!最後,我對大家提了一個問題:如果,你的孩子是那三個飢餓士兵中的一個,你會願意你孩子去做這樣的事嗎?想當然,有人點頭,有人搖手,而你呢?
 
  有關Brown石頭湯的圖像表現,我在多年前的小大季刊上曾和另一本Muth版《石頭湯》作過比較,有興趣的人,請自行看嘍!(唉!我們這些讀藝術史的人都自我陶醉的自認為風格分析很重要的呢!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5904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