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再親來親去!》、《別再欺負我!》_☆ 舒服的家常感情 ☆
2014/08/11 16:51:38瀏覽1411|回應0|推薦0



《別再親來親去!》

《別再欺負我!》

◎榮獲獎項:
★好書大家讀推薦好書
★中國時報「開卷」專文推薦


文/羅位育(作家).轉載自92年10月12日中國時報開卷
 
「親幹嘛!」 這是我嘻笑著要親小女兒時,女兒邊皺眉邊扔給我的回聲。
 
所以,當翻開本書第一頁時,我忍不住會心微笑了。小猴子摩摩坐在樹枝上,向四方鳥獸草木提了大哉問:「為什麼一定要親來親去沒完沒了?」然後,摩摩下了樹,忙著向正在親來親去的動物們舉牌:「停止親來親去!」然而,不但摩摩的全家人仍然親得不亦樂乎,連陌生的動物也都伸出粉紅長舌想親摩摩,讓牠拒絕得很辛苦。在摩摩抓耳撓腮想不通怎麼回事的時候,一隻小猴娃娃正在大聲哭個不停,摩摩不讓大人們親娃娃,牠耍各種把戲逗趣,可是,猴娃娃「不停的哭,哭,哭」,然後摩摩不小心親了猴娃娃一下……。
 
本書的敘述觀點是第一人稱「我」,也就是摩摩在故事中不停的發聲表示意見。所以,我們一方面進入摩摩的眼界,得見世上的動物正在親得不可開交,另一方面,我們也為摩摩何時接受「親親」是最美麗的親情而好奇。這本書呼應了讀者的期待,終究讓摩摩不小心親了猴娃娃一下,但沒有告訴讀者摩摩是否已經接受親親的美妙感覺?摩摩只是笑著說:「幸虧沒人看見」,而不知道家人正在身後愉悅地看著他,也不知道身為讀者的我們就在書外笑意漣漣。能夠貼著兒童的心思說話,又能夠照顧大人小孩之間的依依溫情,使得這本書洋溢著舒服的家常感情。
 
作者克拉克的圖色明亮多彩而繽紛,恰恰和文字流露的童心共鳴。而圖中動物擬人的表情、形態、動作極為豐富生動,卻又不失動物的本色。2002年國際安徒生繪本大獎得主昆丁.布萊曾讚賞說:「克拉克的兒童書獨一無二。」依此讚語來看本書,確是當之無愧的。 

▲《別再親來親去》p.16-17……克拉克能寫也能畫,她的畫散發自在、優雅、歡樂的氣氛,與她詼諧生動、精心架構的文字配合得完美無缺。本書中,艾瑪便以幽默親切的眼光,詮釋出你我都熟悉的童丰經驗。

▲《別再親來親去》p.22-23……畫中動物擬人的表情、形態、動作極為豐富生動,卻又不失動物的本色。

▲《別再欺負我》p.12-13 ……克拉克喜歡以「連續」的概念創作,在她的書中常可見到以連環圖的方式來呈現情節。

▲《別再欺負我》p.16-17……克拉克的畫風簡約優雅,色彩鮮明多樣,富裝飾性,且擅長於營造戲劇效果。
 
……更多關於《別再親來親去》、《別再欺負我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605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