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門前有座廟
2010/08/17 15:00:51瀏覽588|回應2|推薦19

大家熟悉的兒歌「家」一開頭是這麼唱的:「我家門前有小河」;而我家門前,則有座廟。

這座廟本來是屬於三級古蹟,可是老里長把斑駁的雕刻上了金漆,三級古蹟的頭銜就被取消了。應該沒有這麼豬頭的里長吧!我高度懷疑咱們老里長是有「陽謀」的~~如果廟宇屬於古蹟,「經營」起來一定綁手綁腳的,資格被取消後,嘿嘿!廟宇商業化,里長兼董事長對經濟復甦功不可沒。

廟前廣場平時是個收費停車場,採月租制(我搬到這兒已經九年多了,也沒落個缺,我看那些車位八成是世襲的,肥水不落外人田!),但白天也接受臨停,不過若非熟門熟路,否則絕不會知道在一位難求的台北市,還有一個可供愛車暫時落腳的地方。然而,不管是月租還是臨停,畢竟佔用的是神農老爺的地方,所以只要遇到廟會、進香、廟際交流等活動,廣場就必須一律淨空,恭迎神農老爺的朋友造訪。神農老爺極好客,這樣的機會還真不少。

神農老爺也非常喜歡熱鬧,只要逮到機會,絕對是鑼鼓喧天外加爆竹煙火震連天,布袋戲的酬神戲碼更是不可少~~即使只有操弄戲偶的人和戲偶以及月亮對影成三人,錄音機播放出的文武場的聲音還是令人震撼。神農老爺八成是年紀大了,聽力不佳,對這些動輒超過一百分貝的各種聲響似乎毫無感覺,依舊是年年 樂此不疲,倒是像我這種凡夫俗子,每次都能充分的感受到那股震撼力!就連附近的貓、狗、麻雀都知道在這時候該退避三舍,以策安全。

神農老爺的宅第並不宏偉,雖不至於到達「廳事前僅容旋馬」的地步,但絕對與豪宅的規模相去甚遠。即使祂只是住在貧民區中的一隅,但各方善男信女絡繹不絕,「門庭若市」、「摩肩擦踵」、「川流不息」這些成語隨你用。不曉得坐在正堂中的神農老爺是否來得及傾聽這些信眾的心願。

我為了體恤神農老爺年事已高、工作繁忙、case接不完,雖日日打祂家借過,卻從不曾向祂祈求什麼。老姊總說我不夠虔誠,浪費了如此好的地理位置,但我怎麼覺得神農老爺和我不經意的四目相接時,總是對我發出會心的一笑呢!

我既不誦經、又不膜拜,更不燒香燃金紙,還得時常陪著神農老爺的客人一同練練耳力,更何況居然連個停車位也落不著!我左思右想:住在這兒,到底有啥好處呢?終於,讓我想到啦~~有神農老爺和祂一干拜把的兄弟鎮守在此,一堆好兄弟應該不至於來這兒找樂子。

哪知,我的同學這樣告訴我:

「那些好兄弟的確不敢到神農老爺的宅子裡作亂,不過,正因為如此,所以他們都會在宅子外頭呀!所以你家外頭不就.....................!!!」

啊!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垃圾里長
2010/08/29 15:04
里長 = 黑金的前哨, 地方自治的癌症, 您文只是千萬之一證。
橙瓢蟲(zsps0428) 於 2010-08-30 19:45 回覆:

每回選舉開票時

總是里長的選舉最讓鄉親父老關注

開票時若不慎有個錯誤~保證被叮得滿頭包,立刻換下陣來

可見~天高皇帝遠,地方樁腳比較重要!


小美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宅外~
2010/08/18 15:57

雖是宅外,且看宅多外

方圓百里應該還是照應的到啦~~

免驚~~~


微笑掛臉上,大笑掛嘴上,
就是我小美人啦~~
橙瓢蟲(zsps0428) 於 2010-08-19 22:44 回覆:

希望神農老爺法力無邊

而且能不計較我從沒去添個香油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