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橫歷險記
2008/07/04 14:59:17瀏覽1326|回應7|推薦17

從上學期開始,學校一些同事會利用週五下班後去騎腳踏車。起先只是順著自行車道來趟「夜市之旅」(消耗的熱量立刻補足,所以一個個依然熊腰虎背,身材無啥變化),後來會遠征到金山、宜蘭;這回,他們竟然從花蓮要騎到高雄啦!當真是「地不分東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幼」(成員年齡的落差達三十歲)。他們,讓我想起年輕時做過的一件瘋狂的事。

將近二十年前,我和琪琪他爹想要玩南橫------靠著一輛光陽小五十的機車。剛踏入社會工作,沒錢買車,有輛機車代步就偷笑啦!我們先把機車寄到高雄,然後坐車到高雄和機車會合,就開始了有驚無險的南橫之旅。

第一天,天氣好到不行,行程一切正常,我們也不趕路,想停就停,想走就走,從六龜進入山區,慢慢晃到寶來溫泉區過夜。這段路我們走得輕鬆愜意,對後面的行程也充滿了期待。

第二天一大早,趁著太陽不太烈,我們就上路了。我們預計今天要把一百多公里的南橫走完,遠征到花蓮過夜。

一路上風光明媚,順著溪水前行(少年溪?忘記了),說有多悠閒、就有多悠閒。我們遇到的第一個加油站在建樟,本想停下來加油,可是看看油表,還有將近三分之一,於是我們決定到「天池」再加。天池有中興號的停靠站,應該會是個比較熱鬧的地方吧,我們這樣想。

繼續帶著悠閒的心情上路。中途雖有碰到落石擋路、地面積水的小狀況,倒也還算順利。好不容易,天池到啦!我的乖乖!怎麼這麼荒涼呀!我們第一目標是找加油站,卻怎麼也找不著,問問附近人家,他們的答案竟然是:整個南橫,過了建樟就沒有加油站了!必須出了南橫(海端),到台東的「富里」才有加油站!

啊~~~~整個好心情從此消失!因為咱們的小五十只剩下兩小格的油!怎麼辦?我們當下立刻問那些原住民是否有油可以賣給我們,他們都說沒有,這下慘了!是回頭?是往前?生性樂觀但欠缺長考的我們當然是決定勇往直前,反正天無絕人之路!走吧!先上路再說!

我們從愜意悠閒的賞景,變成逢車、逢人就問:「請問你們可以給我們一點油嗎?」車嘛,就是說:「我這是進口車,沒辦法抽ㄟ!」人嘛,則一律是「沒有」,甚或是猛搖頭、搖手,連話都懶得說,彷彿我們是變裝的稽查小組來調查是否有囤油似的!(琪琪他爹看起來的確像情治單位的人)

就這樣一路走、一路討,然後我們遇到一處小坍方,必須單向通車。這真是討油的大好機會,因為有人為管制,車子都必須停下來等待。我們厚著臉皮,向每一位車主討油,竟然沒半個人肯給我們!我看呀,討飯倒還容易些!沒辦法,咱們糊塗二人組繼續往前,一直到南橫的最高點------亞口,油表已經到紅線了!

亞口是個不錯的景點,因此聚集了好些人停車賞景。我們又開始向每個人問那句講了千百遍的台詞:「請問你們可以給我們一點油嗎?」當然,還是無功而返。正當我們已經絕望,想要棄車找便車搭時,有一個原住民主動告訴我們:「寵遮哩瞎去,都師瞎破,之有餔到四功力邀商破,泥們科以把車資西火一路溜瞎去,郭了青龍翹揪有一家商店有賣油的啦!」(從這裡下去,都是下坡,只有不到四公里要上坡,你們可以把車子熄火一路溜下去,過了青龍橋就有一家商店有賣油了。」)

大恩不言謝呀!咱們糊塗二人組就照著這位老兄說的,把車子熄火,一路用「」下去的!果真,沒啥上坡路,而且車速竟然高達80公里我這小五十從出廠至今,恐怕都沒這麼快過;那些擦肩而過的汽車,更不時有人對我們豎起大拇指!殊不知我們簡直在玩兒命、冷汗直流哪!

真的有青龍橋ㄟ!真的有小雜貨店ㄟ!下了車,由我出面去買油(怕琪琪他爹那張臉又把事情給搞砸了)。店家看看我,說:「我們這裡是不找錢的喔!」(擺明了是大黑店!)然後我找遍全身上下,拿了一張面額最小的鈔票------500、面帶微笑、心在淌血,硬從牙縫中擠出幾個字:「沒關係!沒關係!」店家居然只拿了一個600CC的小保特瓶的油給我,他說這些油足夠我們騎出南橫,到台東加油了。我靠!現在的油價比起我買的算啥!500元0.6公升ㄟ!天價!

把油裝進快枯槁的油箱,還把保特瓶還給店家,老闆好心的說:「下次要記得加滿油,而且要帶備用油。」皮笑肉不笑的謝過,立即猛催油門,大搖大擺上路了!

終於不用卑躬屈膝的和別人討油,最後這一段咱們心情也輕鬆了起來,還真是有始有終啊!哪知好心情沒持續多久,因為,出南橫的第一個加油站------富里加油站竟然廢了!不過,比起在南橫的經歷,這已經算小case了,好歹咱們也到了台9線上,就算騎到半路沒油,也好過在山區,所以我們就是一路勇往直前;幸好,這500元買來的油真耐操,真的讓我們撐到了下一個加油站!

加滿了油,人也抖起來了,全身的酸痛也不算什麼了,我們決定照原計畫到花蓮過夜。這天,我們總共走了大約有三百公里。住進旅館的那一刻,正式結束了我們的南橫歷險記。至於我們怎麼從花蓮騎回台北,又是另一段的冒險故事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橫
2008/07/30 12:42
其實我沒走過, 我是打工的.............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南橫
2008/07/28 18:58

南橫最美的是椏口.................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橙瓢蟲(zsps0428) 於 2008-07-29 23:19 回覆:

的確是最美

因為在那兒遇到了好心的原住民主動告知

否則只怕下場很慘呦~~~~

是啦!

它是最高點

視野好啊!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水泡????
2008/07/28 18:51

記得水泡不能擠, 要用火烤過的針穿一條線, 第二天就好了. 如果擠了之後, 第二天還是會跑出來, 如果把水泡的皮撕掉, 那就不用走路啦!

之前呆過中橫, 全長一共走72公里.

第一晚呆台中, 大家先暖身一下, 互相認識.

第二晚的大禹嶺, 早上到接近中午到, 下與先試走五公里. 晚上一振狂歡, 接下來才是考驗的開始.

第三晚洛韶, 第四晚慈恩, 永遠是走路, 大家拖著疲憊的身子每天至少走10公里.

大家有沒有發現, 中橫的隧道, 五岳缺一岳, 因為怕"划"山.............

第五晚天祥青年活動中心, 天祥太魯閣是一定要去玩的.

第六晚在花蓮, 住哪不重要, 睡哪不重要, 因為大家最後一天離情依依, 根本不捨得睡覺.

之後要從花蓮回到台北, 自然會跟那些已經成為戰友的找一條回家最遠的路, 悠哉悠哉的回到台北.

那個時代的口號是: 因為物資缺乏, 所以我們要運用想像力, 要把沒有的想成有, 有的想成更好. 所以, 我們連一點枯枝, 都成為寶貝. 一首歌, 都是天籟. 照片更成為彌足珍貴的回憶.

中橫的隊歌叫做長恆, 去過中橫健行隊的人一定都會唱...............

你可知由東到西 有多遠多長
此刻想你如斯在那裡
可以再找一個你
有誰能夠替代一個你
永找不到另一個你

你可知由此到彼 有多遠多長
此刻念你如斯在那裡
可以再找一個你
有誰能夠替代一個你
永找不到另一個你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橙瓢蟲(zsps0428) 於 2008-07-29 23:17 回覆:

又一個走中橫的!

我在學生時代

實在沒啥機會參加活動

遺憾!沒走過中橫!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一樣的遭遇
2008/07/10 09:56
只是..我們是開車,你們騎車....


溫度在變化,你的心,也在變化嗎?

小筏 ( 休息中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痛啊
2008/07/05 20:44

五百塊錢錢............. 

算了, 不跟黑店計較, 人平安就好.

真是恭喜呀   等你回台北喔~~

橙瓢蟲(zsps0428) 於 2008-07-05 21:31 回覆:

回台北呀

就是走蘇花、走濱海囉

想想看當小五十遇到砂石車..........................


小美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不留白
2008/07/05 14:09

年輕真的很好,啥大事都有那個膽去嚐試

高中時參加救國團的中橫健行

晚上寢室內的活動,"擠水泡"

每個人的腳都起水泡........

其實累是有啦,但延途的景真的很美

哎~~年輕千萬不要留白呀......


微笑掛臉上,大笑掛嘴上,
就是我小美人啦~~
橙瓢蟲(zsps0428) 於 2008-07-05 21:29 回覆:

怎麼大家都在走中橫啊!

偏偏我的學生生活是一片空白

啥個活動都沒參加

所有瘋狂的事

都是畢業後做的------包括沈迷電動認識那口子.....................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不瘋狂枉少年
2008/07/05 07:29

哈哈哈,真是太棒的回憶了!真的,人生難得幾回膽。

我當年也去走過中橫,用一路走一路哭形容也不為過。因為平時很少有機會走這麼多路,而且報名以前我是聽說走不動的有軍車可以坐。

誰知道,遇到一個鐵面的嚕啦啦(帶隊的),硬是說來健行還坐車,豈不是白來一遭,辜負了中橫的美景?不行,每個學員都要走完路程。(坐車豈不是更可以輕鬆的欣賞美景?)

可憐又逢寒流過境,氣溫每天在2、3度之間徘徊,又雨下個不停,我勉強走了2天之後,兩條腿僵硬的連樓梯階都跨不上去,搶不到下舖的床,上舖的也爬不上去,很慘!

最後領隊看我真的狀況堪虞,讓我去住輔導員宿舍,還找人幫我熱敷按摩。本來很痛恨他的,後來居然變成這輩子很好的朋友,都在美國,只是他在西岸,我在東岸,都二十幾年了,沒有斷過聯絡。

橙瓢蟲(zsps0428) 於 2008-07-05 21:26 回覆:

真是奇妙的緣分!

(只不過我的事孽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