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劇
2011/03/09 22:21:14瀏覽456|回應0|推薦26

一道寒光,隨著人的腳步緩緩前移。

廊外的花顏繽紛,翠鳥在枝頭沐浴著暖陽,十五六歲的丫鬟,輕手輕腳的走在花叢之中,不知挑選哪朵花,好剪下來,放在主人的房裡。花太多太美,春天簡直無所顧忌,把豔麗的光采,拋灑在這花園裡。

但是,在那雙寒意森森的眼裡,一會兒卻閃過異樣的波動,彷彿是股猶豫,想告訴那丫頭,不用忙了。但隨即又冷然下來。

與他何干呢?在這裡各人有各人的責任,誰又能替誰決定,該不該去做?要做又該如何做?

他寧神屏息,穿過了水晶珠簾,室內安安靜靜的,一點也嗅不出殺氣。

這是他從未來過,也不該來的地方。一個花樣女子,在這裡耗盡青春的地方。

可人,城主下令由他處決的女子,唯一一個他不認為應該死去的人。他總是不負使命,手起刀落,心裡從未有過絲絲情緒。而如今,他卻自心底泛起許多的疑問。

烏黑的髮絲自頸後分成兩絡垂到胸前,尚未裝飾的臉孔,只有蒼白與憂鬱。可人的目光,滑過將軍的刀,滑過他如冰的臉。

『他要你殺了我?』聰慧中帶著戚然的微笑,一點恐懼與怨怒都沒有。

一個心已如同死灰的人,面臨死亡怎會有所懼怕?

『是的。』殺敵無數的手,在高揚起刀子的時候,竟然顫抖著。

可人依然微笑著,臉頰與嘴唇突然浮現淡淡的紅色,像是抹上了脂粉:『你帶我到溪水邊好嗎?』

『為什麼?』這是他生平初次回應別人的懇求。以前,縱使將死之人涕泗縱橫跪地求饒,他也不管別人想要什麼。

『我不希望我的血,濺在屋裡四處,還要勞動別人替我擦洗。在溪邊,讓我的血,隨著溪水流走。乾乾淨淨的,別人要收拾,也不會那麼麻煩。』

這依然是事事以別人為主的可人姑娘,沒有哭叫、沒有哀求,一點點想要逃跑的意圖也沒有。甚至連問一句:他為什麼非要我死,都沒有。

『那我們走吧。』

穿著素衣素裙的她,緩緩起身。

兩人離開屋子,走向後院那灣天然小溪。他陪著可人走,這是他內心不敢讓人知道的念頭,如今得償宿願時,卻只能走一小段。而稍後,他卻得親手送可人離開這個除了城主之外,就沒有其他人可以為自己的生命決定的地方。

他停下腳步,望著如一株白菊花的身影,有如失根離土,隨風飄搖,既輕靈又虛幻。刀,在寂靜中舉起,刀尖對著那個身影,卻再也無法往前移動。

可人轉身,兩袖飛揚,含笑的臉龐在他眼中已成一團模糊白霧,他的眼神迷濛了,只覺得那團霧,像花苞似的,緩緩綻開,越來越大朵、越來越大朵。突然之間,刀子一沉,像是有什麼撞了上來。

他在驚訝中視線清晰,是可人的身影撲向他的刀子,雪白的裙襬暈染了血色。一朵等不到憐惜的白菊,在風裡緩緩委地。淙淙流水,像是在催眠,可人睏了,長長的睫毛闔了起來。

沉默了許久許久,那把染了鮮血的刀子,被拋向空中,劃了道弧線,墜入溪水之中。原本握著刀子的手,攬起了那毫無生氣的纖腰,異常溫柔的,他把可人抱了起來。

一步、兩步……,他原本想計算自己的步伐,想記得,可人是在他走了幾步之後斷了氣,但走著走著,他腦袋裡已轟轟然,無法意識到自己走了幾步,走到哪裡,直到城主的臉,出現在他面前。

『你殺了她了。』這聲音似乎沒有稍早之前的冷酷,這聲音卻來自可人服侍多年的那個人。

但他未曾發現,因為在此刻,他所有的知覺,都埋葬在可人死去的傷痛裡。『不是我動的手,是可人姑娘自己撲過來的。』說完,他才望向眼前那張臉孔,卻在一瞬間,被許許多多瀕死的面孔重疊掩蓋。

他沒有發現,就算發現也不會相信,在那一慣冰冷的身影之下,那冷酷的心,竟然在此刻,和他有著相同的痛楚。而早先,這個人,卻只是因為厭煩了可人,所以才下了這樣的一個命令。

春風依舊無偏私的吹拂過所有,吹拂過那從來都不懂得何謂珍惜的城主、吹拂過不會再醒來的可人,還有那靈魂也跟著可人死去的將軍。

PS突然很想耍悲情,所以才打上這篇短文。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496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