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誕節沒有裝飾
2023/12/17 17:26:37瀏覽153|回應0|推薦7

爸爸的家裡,除了月曆,沒有其他的裝飾。

除了每天都會使用的家電和一般家庭會有的傢俱,不會再有任何純粹裝飾性的擺設和掛飾。

牆壁、冰箱、和地板磁磚,比醫院病房還素淨。醫院的走廊上,至少還有宣導用的海報和素人畫家的作品。爸爸的世界,像冰天雪地。

連她寄給爸爸的手寫春聯和手編中國結吊飾,爸爸都扔了,說是很醜,拿出去給人看會被嫌棄。放在家裡看了又礙眼。

放她放棄了台北的手作工作室,有著五顏六色的編織品材料全在匆促間塞進箱子裡。牆壁上的繪畫,開始準備等待長期蒙塵的生活。

回到南部,與爸爸一起渡過漫長的抗癌生活。父女倆都心知肚明,那其實是爸爸生命正式進入倒的時刻。因為獨自長照,讓她過著一天天像是困在囚籠裡的生活。因為爸爸討厭她的工作,她連原本的手作都要無限期停止。喜歡鮮豔色彩的她,整天面對一屋子的蒼白。

有時悶得受不了,偷偷去買手作的材料包,趁著爸爸睡著的時候偷偷的作。還得時時聽著爸爸房裡的動靜,只要聽見爸爸的腳步聲,她就要悄悄的把所有的零件藏起來。

有時被爸爸發現了,會痛罵她一頓,認為她這是浪費錢,浪費人生。

爸爸最後還是在醫院裡,停止已經微弱很久的呼吸。

她終於脫離那段慘白的人生,回到台北,重新找了間新的工作室,住辦兩用。報復性的把牆面都貼滿她昔日的舊作。還買了聖誕節用的彩帶和聖誕樹卡片,掛在工作室的天花板上。她要重新開始她彩色的新生活。

越接近節日的時候,她的心情卻越是低落。一坐在工作桌前,茫茫然的,什麼也做不出來。她開始整天整躺在床上,白天貪睡,夜裡怔忡。她的靈魂,依然困在白色的世界裡。

窗外傳來聖誕節的歌聲,各種顏色的微小光亮從玻璃透進室內。她這才驚覺今天是聖誕夜。但那歌聲是那麼熟悉卻又離奇。像是從高處傳來的。但她工作室對面沒有高樓啊!

打開窗,高高的天空滑過一列特別的車隊。錯,不是車隊,是糜鹿雪橇。白眉白髯的紅衣老公公,從半空中橫過,笑著向她招手。天空裡點綴著七彩圓球形狀燈泡、晶亮鮮豔的四方禮盒、捲成螺旋狀的彩帶、銀白色和金黃色的鈴鐺、紅白色的拐杖糖,細碎的亮片飄散在天際。

她回頭,看著爸爸的遺照,有著和那聖誕老公公一樣的眼睛和笑容。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180167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