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四的故事16
2014/02/21 13:51:59瀏覽93|回應0|推薦0

沙發的靠背和扶手底下,接近坐椅的地方,會凹進去。我會拼命往縫縫裡頭鑽。

不過,那個縫真小,不知道可不可以讓我躲起來?我很想試試看。

「妳不要一直跑到那裡啦。」主人會把我露在縫縫外的身體捉出去。

主人,我是烏龜耶,我當然是有洞就鑽啊。而且如果我可以發現有什麼好地方可以躲,我可以帶妳去,就不會有人可以再敲我們的頭了。

 

我會幫主人抓癢。她會把我放在她的手掌心,然後開始讓我爬,我會在她的手掌上打轉,然後在她的手臂上當獨木橋爬。

主人,妳吃胖一點啦。手這麼細,我都會差點摔下去。

不過,主人不會讓我摔出去的。她會適時的替我調整方向。

有時候,當我在她的床上爬,她會替我畫畫,在白紙上把我的背殼畫成八卦的形狀。可是她的作品很快的就會被拿去當資源回收賣掉,把舊報紙舊紙類拿去賣還有幾十塊錢,所以大人盡可能的在蒐集。小主人會跟我說她很傷心,就算她把作品放在抽屜裡,還是會被搜出來。

沒關係,小主人,阿四的畫像被丟了,但是阿四還在這裡。只要阿四沒有被丟掉,阿四就會一直陪著妳。還有,妳老說要找到精靈的山洞去躲起來,記得喔,妳要躲的時候,要帶阿四一起躲。

小主人喜歡用月曆紙的背面來畫畫,除了阿四,她還會拿她的娃娃來畫,畫完就讓我在她的作品上爬。

小主人的姐姐,就是把我帶回家的以兒,後來又帶了一隻兔子回家。小主人居然天真的想來個「龜兔賽跑」,把我和兔子放在地上,結果我們一隻往東,一隻往西,沒有比出結果。

沒多久那隻兔子就死掉了,悶死在以珊的大衣裡面。因為以珊沒事就把兔子藏在自己的衣服裡。

我慶幸還好我是小主人捧在手心的寶貝。

 

以四的故事……。

班上又換座位了,王禹被老師安排坐在以四的後面。

王禹在她的桌上放了一個筆筒,裡面放了許多毛筆和鉛筆。她把筆筒放在桌沿。

「王禹。」鐘老師有次在課堂上發現了:「妳把筆筒放在那邊不會很容易打翻嗎?」

以四沒有注意王禹作何反應,更不敢轉頭去看。而王禹似乎也沒有意願把筆筒挪到裡面一點。

以四沒有想到,一個筆筒居然成了王禹勒索的藉口。

 

有一次下課後,以四整理自己的座位,頭髮不慎去勾到王禹筆筒裡一隻鉛筆,以四往前一個移動,整個筆筒就摔到地上。

「妳闖禍了,快叫王禹過來看。」

「活該,這下看妳怎麼辦?」

這時候唯恐沒有好戲可看的幾個男女同學除了奚落以四之外,還急急忙忙的把筆筒的主人叫回來,期待以四被教訓的精采劇情開始。

王禹接到同學的通報,立刻回到教室,果然發飆了,她生氣的拿起以四撿起來放回她桌上的筆,一支一支的展示以四我看,「妳看,被妳摔壞了、又一支摔壞了。妳摔壞了我的筆。總共多少錢。」

其實那不過是筆毛散開的毛筆和斷掉一點點的鉛筆,王曉琪卻堅稱不能用了,要以四賠償數倍給她。

這時候同學們不是事不關己,就是以有趣的心態旁觀,少數會為以四打抱不平的同學不在場。沒有人替以四說句公道話,怯懦的以四竟然接受了王禹以賠償之名行勒索之實。

她知道自己一個人就算敢據理力爭,也爭不過這種伶牙俐齒的同學。其實以四應該理直氣壯的說那位女同學是在睜眼說瞎話,只是,不討同學喜歡的以四,到底能得到多少聲援呢?

面對這種狀況,以四毫無對策。

「交錢啦,妳還欠我多少。」在學校裡,王禹天天催討。

以四就這樣被坑了零用錢和午餐配飯用的飲料。那個年代,一個五塊錢可以買一個饅頭、或者一碗豆漿、一個肉圓,就可以讓以四吃飽,卻都進了王禹的口袋裡。

以四沒有跟家人說,因為以四只覺得好像又是自己錯了。就是因為自己做錯事,所以才要賠錢給人家。

 

阿四的心事……。

小主人跟我說,她不能在班上看書。儘管只是帶了一本童話故事,下課的時候,她自己看得津津有味,那個叫做王曉琪的學生,就會對著全班同學說:「假用功,只會裝模作樣,考試又沒我考得好。」

我和小主人都不明白,無聊的時候拿了本書來看,是哪裡不對了?

小主人的成績是擠不進前十五名,在老師眼中已經不算是好學生,但是只有我最了解,她對醫學方面的知識很有興趣,健康教育和自然科學都考得不錯,她也喜歡看這方面的課外書。她希望有一天,可以變成了解所有動物的專家。

「因為,我喜歡阿四,所有的動物我都喜歡。」小主人會對我這麼說。

小主人天天對我說話,卻很不愛理人。

鄰居也常常批評不愛講話的她,鄰居會說她閒話,說她是個白痴,鄰居的小孩會說她是瘋子。

小主人,不是很會跟長輩相處的孩子,在外人面前,根本不開口。連笑也很少笑,她不喜歡在外人很多的環境。她害怕學校販賣部的推擠會再度重演,所以在人多的場合就會神情緊繃。她不喜歡出去吃喜酒,在那種鬧哄哄的場合,小主人就會頭暈。

她會找野貓野狗玩,就是不喜歡者其他同齡的小孩。

有時候看見有人牽著牛在路上走,或是成群結隊的雞鴨經過,她卻顯得很開心。外人在的時候,不會打招呼,也不會撒嬌。

所以,長輩都討厭她這種態度。她不會討長輩喜歡。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11270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