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伯仲之间
2007/04/05 00:38:51瀏覽629|回應0|推薦38

西海中有只大甲魚,偶然到了岸邊爬過一口古井,井裏的一只蛙看見了連忙說到:「喂:稀客!稀客!進來坐坐呀!」

甲魚兄見了蛙兒,也很高興的說:「嗨 :蛙兄!過得好嗎?」

蛙兒咧嘴 . 朗聲大笑說:「哈!哈 . !我真快樂呀:我獨霸一口井的水,就像個皇帝一樣,怎能不舒服呢?


你看看:當我跳入水時,水就來扶著我的兩腋,托著我的雙腮。往下走走,稀泥祗能沒過我的腳背, 白天想出去溜溜,就在井欄邊,上下的跳躍,晚上想睡了,回來,就在井壁的破磚窟窿裏休息…

回頭看看那井中的小紅赤蟲、小螃蟹、蝌蚪們,他們就都沒有我如此的懂快樂了……


「甲魚兄,何不進來坐坐呀!」


大甲魚聽了,當然也想下去看看,但左腳才提起還沒有完全踩下去,右腿就被絆住了,怎麽也下不去。

於是,甲魚兄搖晃著身子,費了好大勁才退了出來…


對蛙兄說到:「兄的井實在太小了,我進不去呀!奈何!」


蛙兒道:「可惜呀!可惜!未能誏兄體會如此之至樂,遺憾…! 何不也同來,聽聽兄之 快樂經驗吧!」


甲魚兄於是也說了:『好吧!我從大海來,也就談談大海的快樂吧!』


海可大了…!幾千里之遠,也無法形容它的大;比山還要高,卻仍難以形容它的深。

有時雨下了個不停,大海也不見增多,一年不下雨,可岸邊呀,也不見露出來。

不因爲時間的長短而有所改變,不因爲雨水的增減有所改變,這就是大海了。』


蛙兄心中笑笑 . . . , (跟我來這一套): 叫了幾聲,「呱… 呱 …無聊 … 無聊…!」招呼也不打,便跳井走了!


蛙兒、甲魚所「感觸」之世界,與我等眾生心中所能想像之世界 實乃伯仲之間…!

( 原作 莊子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ozworld&aid=87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