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身房中的桃花源
2009/03/08 09:02:14瀏覽640|回應1|推薦12

一推開門,迎面一股熟悉的氛圍,神奇地立刻讓我周身舒緩安宁起來。

  這是公司附設的健身房,每一個工作天,只要不是特別忙,我總會利用午休的時間,來運動半個多小時。

  最近因為一個大台風來襲,停電停水,公司也關閉了一個多禮拜。而公司恢复正常營運,也有好一陣子了,中斷了的鍛練卻一直沒能恢复。

  今天終于又回到了這儿,稍稍紛亂的心情,一下子宁靜了下來。我几乎是迫不及待的換上運動衣鞋,稍微做了一下暖身運動,就跳上了跑步机。

  拋開繁忙的公事,我讓自己心情放松。在輕快的音樂節拍中,一面慢跑,一面放任自己天馬行空地冥想。

  我想到了剛過去的那個大台風,是我從來沒有經歷過的。斷電十多天的無奈与不便,也是前所未有的。家中停電之后,公司仍然關閉,工作卻不能中斷,公司的輸油管系統照常需要維護支援,只好拖著盛裝手提電腦的小皮箱,到處尋找网吧上网和公司的网路連線,在略嫌噪雜的网吧中一面工作,一面在佳緣的博客上寫詩,這樣的經驗,更是前所未有的。

  然后一抹笑意不自禁的浮上唇角,當我想起上個周末觀賞的一場舞蹈表演。女舞者深厚的芭蕾根底,以及与男舞者的多年配舞經驗,使得兩人的配合几臻完美,舞姿美不可言,他們時而貼近,時而遠离,時而交疊纏繞,仿佛云影与陽光交錯相容,在柔美纏綿的音樂中比翼飛翔回旋,看著看著,明明還笑著的我,眼中卻浮起了淚。

  每一次美的撞擊,都是如此相似的感受。還記得第一次到紐約現代美術館,不經意的走進一個小房間,撞入眼帘的,是兩幅几乎与一面牆等大的畫,劇烈的美躍出畫面,將我鋪蓋席卷,立在當地,我無法動彈,輕微地暈旋,一絲絲的電擊,傳遍周身。定睛細看,畫中的色彩,含蓄宁靜,并不鮮艷強烈。強烈的只是我波動的情緒,心底最柔軟的那一點,被挑動被撞擊。

  以后我經常回到那儿,那時我剛畢業,在 Rockefeller Center 工作,有地利之便。坐在房間中央的沙發椅上,我不由自主的微笑,也難抑眼中浮起的淚。牆上挂的,已經不再只是兩幅畫,而是我心底最幽微的夢想,是我最純摯的憧憬与追求。經由人世間所遇見的最純粹的美,我得以將自己一層一層的剝開,貼近自己,撫慰自己,并且得到洗滌与更新。

  成都武候祠前,是另一次美的震撼。面對著岳飛的狂草,我低回許久,無法舉步离去,因為我知道离去之后,不知何時才能再回到那儿。

  一曲悲愴的樂曲,一首凄美的小詩,一段或相濡以沫或相忘于江湖的友誼,甚至這個小小的健身房,都是我小小的桃花源。在桃花源中的耽溺,不是為了忘卻武陵。而是為了儲存力量,在重返武陵時,能有勇气面對現實中的挑戰,并不忘秉持的初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yin000000&aid=2721331

 回應文章

跳躍在每一個角落的音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摯
2011/08/29 00:29
非常喜歡你的散文 優美 !真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