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人談創意-姚仁祿:放膽走不一樣的路
2007/01/13 18:05:51瀏覽1228|回應0|推薦3

從30世代的角度來看,現在很多社會的結構是需要被解構的,解構再產生一個新的結構,它才是創意。沒有改變結構的創意,其實撐不久,看到結構性的弱點,然後改變之,創意就從這樣的方式出來。就像蓋房子,從結構本身思考,如果從造型上思考,就是今天塗黃的,明天塗綠的,實在沒什麼改變。

不做重複的事
換一個腦袋就是換思考的結構方式。愛因斯坦說過,「你不能用創造問題的同一腦袋,去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每次我到同一個地方,都會想不同的走法。假設我都走一條最有效率、最短的路,我永遠看到同一條路上的景物。你說這是習慣也好,重點就是讓自己保持不要重複。

我小時候寫作文,總是得很高分。我的方法是拿一本字典,隨手翻開看到哪個字,我就用那個字開頭。我等於是被擋在一個地方,當設法脫困的時候,就被迫找到很多和別人不一樣的方式。

我只要開始思考就會上網亂逛、亂找。例如我想談一個「地球人」的主題,我會鍵入「孔子*地球人」的關鍵字,我會撞到一些陌生的路上去。如此便突破既有的框架,看到很多新的想法。

要有敢做的膽量
創意和IQ(智商)有一些關係,但不是全部。因為IQ所能考的東西,就是記憶、空間和邏輯,但是沒辦法考出創意的一個重要能力──膽量。

一個有創意的人,最困難的一點不是他想到這個東西要怎麼做,而是他敢這麼做。創意是去做一件完全沒見過的事,你要去做這樣的事,重點是你夠不夠膽去做。你可能連講都不敢講。牛頓看到蘋果掉下來,他必須很大膽地說,是地球把它拉下來的。哥白尼說,不是星星繞著地球轉,是地球繞著太陽轉,他講這句話是要被殺頭的。

要有膽量,就開始學著離開你的舒適圈(comfortable zone)。譬如說你很熟悉這條路,從這條路走一定會到家,那叫舒適圈。你先嘗試走一條也許會到家,也許不會到家的新路線,然後再更進一步,走那條理論上應該不會到的路,再想辦法找到出路。

要能簡化問題
創意就是把一個很複雜的問題,用很簡單的方法解決。大部分人只能簡單思考,所以把問題複雜化,唯有學會複雜思考的能力,才能把問題簡化。

學會複雜思考的第一步是,永遠不要認為一個問題很簡單,世界上沒有一個問題不是和其他問題綁在一起的。你要確實地認知,天下沒有簡單的事,只有很簡單的做法。

其次,從線性的描述進步到學會二度空間的描述。譬如你要告訴別人路怎麼走,不要用說的,畫給他看。這和繪畫能力好壞無關,圖可以畫得很難看,但是你要能用圖形表達自己的思考。

你還必須學會跟問題生活在一起。創意就是當問題跟你活在一起的時候,你用比別人更漂亮的方法,讓這個問題存在。有句話說:「我們為什麼可以飛,是因為我們跟空氣有衝突。」你的問題是,地心引力把你拉在地上,如果用不漂亮的方法處理,一直想解決地心引力,你就飛不起來。你去找空氣打架,突然就離開了地心引力。

我們能飛,地心引力還是永遠在。1960年代的太空探險,火箭射上去,回程時人用降落傘跳下來,摔到海裡去,因為那時人類只學會離開地心引力,還沒有學會怎麼回來。問題是一點一點地用愈來愈漂亮的方式,慢慢地解決。

三種旅行增加廣度
最後,旅行也能增加思考的廣度。旅行有三種,一種是空間的旅行,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旅行;一種是知識的旅行,就是讀書、上網。我常常說,我的部落格就是帶大家到網路的世界去旅行,所以我在文章裡鏈結許多相關的網站,我等於是在做知識的導遊。還有一種旅行,很多人以為沒有用,其實很有用,就是跟人家聊天。聊天的時候,如果能真正進行dialogue(對話),就像跑到對方的腦袋裡去,完成一趟心靈的旅行。

有關創意生活的提問
Q︰你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是做什麼?
姚仁祿(以下簡稱「姚」):把自己弄醒,我每天早上4點半開始寫部落格。

Q︰日常生活中最讓你無法忍受的事情是什麼?
姚:不誠實。善意的謊言其實是非常沒有創意的行為。例如對方得了癌症,不讓他知道以免很痛苦,這是不對的。你必須要面對怎麼讓他知道而他不那麼痛苦,你要解決這個問題。不要讓他知道,結果他死的時候嚇一跳。誠實是創意非常重要的元素,這樣你才能在失敗的時候承認失敗。

Q︰你有沒有什麼跟創意有關的,莫名其妙的怪癖?
姚:就是我看到什麼東西都想去改一下。

Q︰你是個生活作息嚴謹的人嗎?
姚:非常。我不用鬧鐘,清晨4點半一定會醒來。

Q︰當你的創意不被人接受時,你會怎麼做?
姚:算了,我的創意90%都沒有人接受。

Q︰你認為最有意義的人生是什麼?
姚:最有意義的人生就是改變世界的人生,把世界的樣子變好一點。

Q︰你最喜歡的一本書?
姚:我非常喜歡《老子》、《金剛經》和《地藏經》。《老子》代表思想的彈性與複雜性;《地藏經》代表意志力;《金剛經》代表空,其實都是假的。

Q︰你的創意訣竅是什麼?
姚:就是失敗,還有複雜性思考、簡單性答案。

姚仁祿

現任大小創意齋創意長

曾任大愛電視台總監、靜思文化執行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ng0607&aid=650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