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看大小S
2010/11/08 11:15:49瀏覽262|回應0|推薦0

最近大小戀紛紛擾擾,不過我覺得好像台灣對這件事情更關心,各個娛樂名嘴連番上陣,嬉笑怒罵,小道消息滿天飛。大陆媒体就当作一般娛樂新闻並不是特別重視,可能有一些粉丝更加关心。中央臺只有4臺,有一條新聞,別的地方臺可能在娛樂節目裏比較多。誠實的說:我認為大S在大陸算不上一流演員。我特意調查了一下周圍两個朋友(都在北京),偏巧这两个没听说过S,當然30出頭歲的人可能都不太关心吧,我本人也是紧紧记得流星花园,后来还总搞混(不過據說微薄粉絲300萬,竟然占大陸人口0.3%,看來也許我out了),也許20多歲裏面的應該知道的多點吧。
我個人的意見演技大S其實是一般,大陸很多論壇裏評價她前面幾部戲,總體上結論就是演技比較爛,不曉得劍雨中怎麼樣,个人認為跟安以軒的進步比是差太多了。
台灣媒體總是評論來評論去,但是其實都是亂講。你不能站在台灣人行事的方式上評論張蘭。
張蘭在大陸是有頭有臉的人物,台灣的年輕人可能可以私定終身,然後告訴父母就完了,但是在大陸這是很沒有禮貌的,是不被許可的。也許台灣的“中華文化”就是這樣吧。在大陸,最少我知道在大部分的北方地區,跟台灣是有點相反:訂婚的時候要對父母禮數要到,但是父母一般也不太干涉兒女的婚姻選擇,但是訂婚一定要先徵求父母意見,如果不行再鬧再打,如果沒跟父母說就訂婚了,父母面子上是過不去的,但是結婚之後父母一般干涉不多,尤其大陸女性的獨立性要高於台灣,更加沒法管。所以大家放心,一旦結婚,我想將來出事一定是他們兩個之間,不會是婆婆插手。
從婚禮上來講,比如北京有很多外地人,如果在北京一個江蘇人和一個新疆人結了婚,一般會辦三次,或者兩次半。北京朋友吃一次,然後回兩個人老家各辦一次正式的,這是對自己父母和家族的起碼尊重。台灣比較小,結婚大家往一塊湊活湊活就行了,不需要多大資源,但是大陸這種地方,動輒上千公里,親戚好幾百,不可能像台灣那樣。包括過年,一般都是一年男方,一年女方。不能以台灣的思路來判断。
所以張蘭的辦三次的思維方式,是大陸人正常的思維方式,要照顧雙方的家族和雙方的朋友,因為結婚不簡單的是你兩個人的事情,我也要照顧你娘家面子。而且為什麼要大辦?張蘭肯定有不少政商朋友,如果她兒子婚禮就馬馬虎虎的對付了,不邀請他們,那麼代表對他們的關係不重視:我們的關係還夠不上參加你兒子的婚禮嗎?這也是雙方思路的不同

比如俊耀等名嘴還評論這是市場營銷,這屬於沒見過市面的說法。如果張蘭只有1,2家店面,她可能需要自己沖上去,火一家是一家。但是她有幾十家店面,她有固定的專業的營銷團隊和營銷策略,不需要以來個人名譽為賭注來推動一家店。再說,台北分店真沒那麼重要啦,不需要每天接受採訪。俏江南是走高檔精緻路線,不能依賴一時,這樣風險太大。
再說不知道徐媽媽名字,在大陸,親家之間幾十年不知道對方叫什麼是正常的,見面就叫親家,第三人稱就是“大S媽”,況且很可能真的不知道大S真名。其實我也不知道,就知道好像姓徐。
張蘭這樣的人物,是受過正式的家教的,所以各種禮數上一定要做到,這也是中國人的傳統,也許未必要拉攏多少政商,但是你不做到自然有人會挑剔你。我講我小的時候,大概80年代,小孩和婦女都不能在客人來的時候上桌吃飯,只能在灶臺旁邊吃,而且兒媳婦要等賓客都吃完了才能吃他們的剩飯,這是北方農村裏對農民的要求。更別提他們這種有過去遺留下來的傳統的家族,是受不了別人嚼耳根子的。你媒體今天一爆,明天一爆,大陸不過是網上胡編,但是台灣人傻傻的就信,也跟著傳,她不可能喜歡你。其實她心裏,是早就厭惡台灣媒體這種方式了

順便說一句,經常有人說台灣偶像劇在大陸如何火,我要矯正一下,在大部分大陸市場,是沒有你什麼機會的,因為情節太差,演技也太次,只會煽情,表演誇張。尤其演技差,北京是影視中心,在北京和北方根本過不了關。臺式偶像劇只能在湖南衛視等幾個地方臺播放,可能是比較符合那邊的口味吧。只有舒淇,李立群,歸亞蕾這樣的才是大陸通吃,可是他們基本上確實只能在大陸了。拜託不要提什麼台灣的文創優勢了好不好,因為你們是有創意,沒產業,這樣的創意是小打小鬧,最後灰飛煙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anghghg&aid=4577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