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展望2012總統大選
2011/01/30 14:55:58瀏覽3249|回應1|推薦4

  政黨已經開始布局2012大選,各路政客也都紛紛出動。民衆們不用着急,只要跟著看戲就是了。這次唱的,一定要比2008還要熱鬧非常呢。

  2008大選雖然轟動國內外,但是線條清晰,未選已見結果。相比之下,2012年的大選將有較大的變化,是一場近乎賭局的選舉。

  2008大選的顯著特點是,陳水扁已是過街老鼠,人人都想拉其下馬再踏上一只腳。民進黨成了被陳水扁汙染的麵湯,誰想再嘗它一口?所以說,馬英九的總統簡直就像是陳水扁和民進黨雙手奉上的。

  那場選舉中有很明顯的兩點:其一,綠營中有一定數量的選民投了民進黨的反對票;其二,爲了讓民進黨交出權力,中間選民參加投票的人很多。

  民進黨所謂「愛台灣」、所謂「獨立建國」的說詞,越來越多的人不想聽了。面對失業和物價上漲的現實,民衆需要有更多的工作機會,口袋裏需要多一些鈔票。要發展經濟的事情,選民們相信民進黨做不好。

  「經濟想搞好,阿扁必需倒!」成了大多數選民的共識。2008的大選如暴發的山洪,席捲了阿扁政權。那場選舉讓民進黨輸的慘不忍睹,讓國民黨贏得合不攏嘴。

  時過境遷,轉眼來到2012年,又要來一次大選了。這是對國民黨執政的檢驗,也是對民進黨幾年來反省的查看,評委自然就是廣大選民。

  檢視幾年的政治變化,馬政府抓經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這是不容否認的。不論從國民經濟的增長,還是國民收入和減少失業率,都取得了明顯的成就。但是也有不盡人意的地方。原因是什麽呢?其一,有些經濟政策的見效是需要時間的,三年多的時間對於某些經濟政策來說,顯然是短暫的。其二,國民黨也有受自身理念所限制的一些問題,至今無法突破。

  民進黨的變化還是蠻大的,「台灣獨立建國」的調子低了不少,分列族群的手法也慢了,雖然本質未變,但是做了一些修飾。比如修正了對族群問題的一些提法,有關兩岸的政策問題,也做了一些技術性處理。這些修飾確實會起到一些作用,會讓曾經失望的綠營民衆,再燃起一點希望來。

  上述的微妙變化,將把藍綠之間的選票差距拉近一些,能拉近多少呢?這個現在未成定局,還在變化中,這個變數將受到少數黨(小黨)的影響。

  台灣現行的選舉制度,容易促成兩大政黨的態勢,並不利於少數黨的發展。但是台灣的情況特殊,目前的政局存在有少數黨活動的空間。如果能看准契機,配以正確的理念及措施,步英國工黨的後塵也不無可能。

  2012大選,即使沒有強勢的少數黨崛起,那也少不了推波助瀾,這將使藍綠選舉變得十分激烈。就像一場賭局,開盤之前總是玄機重重,老千的影子揮之不去。不過最終國民黨會選勝,因爲選民希望能看到馬政府施政的全部結果,更要兌現馬英九的全部支票。

  但是2012的這場選舉,藍綠雙方都選的艱苦,也有很多可看的故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ang826&aid=4836707

 回應文章

se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政府的經濟成績慘不忍睹
2011/01/30 15:43
財政部新發布的統計顯示,2010年台灣對大陸及香港享有貿易順差624億美元,比去年台灣總體外貿順差232億美元,還高出392億美元。換言之,如無大陸對台灣「讓利」、「發紅包」,馬政府主執下的台灣經濟,將創下台灣外貿史上最嚴重的逆差(392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