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鄭明析總會長~攝理心路系列─老鷹足球會
2008/02/26 18:35:42瀏覽627|回應0|推薦2
推動足球就是推動和平!


翱翔台灣足球沙漠上空的的飛鷹--林暉川牧師

 

 

 

文:陳炯霖

 

夏天,台北百齡橋下,熾熱的陽光閃耀在基隆的水面上激起片片的閃光,在綠草如茵的草地上,一群年輕的足球隊員盡情的嘶吼奔跑,任憑輕風吹乾胸前的汗水。啦啦隊忘情地為場賞的健兒吶喊加油。有一位穿著教練服,早已被太陽晒得黝黑的中年男子在球員休息區張羅著球員的盒飯與飲料,手上拿著賽程表,不時看著場上的球員,臉上展露出爽朗的笑容。

 

 

 

「川哥!快渴死了,有沒有水。」「川哥!好餓喔。」

 

「呵呵,剛運動完不要急著喝水!」

 

大家口裡所說的「川哥」,就是林暉川牧師。

 

 

 

基督教的牧師? 足球的教練?

 

 

 

清大化工系畢業的林暉川,在大學畢業後不久,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接觸到基督教,聽到基督的福音後,體會到20幾年來所要找的心靈歸宿原來就在這裏,於是推掉了很多優渥的工作機會,埋首於福音話語的研究,並且積極地傳播福音,從那時開始,立志成為全職的傳道人,在沒有教會經濟支援的情況下,開始了全職傳道的生活。

 

 

 

「如果這是 神的旨意, 神自然會供應我生活上的需要!」林暉川牧師回想15年前的決定,沒有一絲一毫的後悔,雖然他的同學目前大都是已經是人人稱羨的科技新貴。「當你有一天發現這塊地底下有金礦,難道你會介意地上是片茅草屋嗎?再多的錢可以買回自己生命的救援嗎?如果賺得了全世界,反而失去了生命的救援,錢又有什麼益處呢?我們應該要使用金錢,而不是被金錢所綑綁。」林暉川牧師提起當年路旁傳道的時候,「我帶著新婚的太太兩個人帶著聖經,一起到台中去開拓教會,沒有認識一個人,很簡單,從路旁傳道開始,一個人一個人的個人佈道開始,大家都說我是瘋子,我又是家裡的長子,家裡面剛開始也不能諒解,放著高薪的工作機會不去,卻跑來當傳道人,當時每個月只有3000元的傳道費補助,但是我相信只要是 神的工作, 而我所相信的這位 神是又真又活的 神,祂不會讓為他工作的人餓死。」

 

 

 

帶著簡單的信心,從兩各夫婦開始建立建立教會,直到現在在台中已經有三個分堂了,也培養出一批有熱情的青年牧師。「現在我把牧會的棒子交給更年輕,更有熱情的牧師。」林暉川牧師說:「現在,我的使命是推動足球,我帶著當時開拓教會的精神來推動足球。」在台灣,足球是最冷門的運動,連一個像樣的場地都沒有,唯一號稱足球場的中山足球場,也是歌星辦演唱會,或政治人物舉辦造勢活動的場地。「草皮都破壞了,光跑步都容易受傷,怎麼踢球?」林暉川牧師感嘆說道:「這樣的場地怎麼能吸引國外優秀球員來交流呢?」

 

 

 

提到當時投入推動足球的動機時,林暉川牧師表示,這是受到國際文化藝術協會鄭明析總會長的影響,因為足球是世界和平的大使,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因為足球可以成為好朋友,彼此交戰的國家,可以因為足球比賽的舉辦而停止戰爭,足球雖然只是一項運動,但是卻可以透過足球營造出愛與和平的地上天國,因此,在牧會的工作交棒以後,便選擇推廣足球運動作為接下來努力的方向。帶著信仰的熱忱,林牧師誓在台灣這塊足球沙漠裡開出一條活水來。基於這一理念,創立老鷹球會,將上帝愛與和平的教義,通過足球來落實!

 

 

 

專揀重擔來挑!

 

 

 

創會之初,既沒人又沒資源,林牧師便透過網路連結到一批足球的愛好者。「透過這批足球的前輩,讓我學習到很多前所未知的狀況。」林牧師笑著說道:「台灣的足球比我想像的還要糟糕,我整個研究完之後,我幾乎洩氣了,我開始懷疑真的要走上這條路嗎?」

 

林牧師開始思考,台灣有那麼多足球愛好者,也都很熱心,為何會台灣的足球卻像陰暗的墳墓一死氣沉沉?於是林牧師拿出傳教的精神,走訪台灣33所國中小學,向他們傳播足球的福音。「剛開始,大部分的學校因為足球這個項目,並不是那麼熱門,也不容易看到績效,最重要的是沒有政府的補助,因此大部分的學校的承辦人員,都很認同推動足球的概念,但是一談到現實的狀況,又裹足不前,只能在心裡支持我而已。」林牧師談到開始推動時的困難。

 

 

 

「如果足球不是這麼困難推動,我想也輪不到我來做了。」林牧師回憶道「雖然我是不足的,但是上帝那裡擁有一切的豐盛,雖然我是軟弱,但是靠著上帝,便得以剛強。我每次在我覺得撐不下去的時候,上帝的力量就源源而來。所以,我喜歡在上帝的面前挑重擔,因為我的上帝不會給我承受不起的擔子,而我越是敢挑戰自己,上帝就給我能力讓我可以突破自己的極限。」

 

林牧師架設了老鷹足球會的網站,透過網站讓全台灣的足球同好有一個交流的園地。由於台灣缺乏定期的業餘推廣的足球比賽,很多同好們都習慣用嘴巴來踢球,所以,林牧師先由老鷹足球會開始,舉辦一年四次的老鷹盃比賽,讓足球同好們可以體驗下場踢球的快感。

 

設定目標之後,開始在網路上散佈消息,沒想到報名的隊伍很踴躍,給了林牧師一注強心劑。第一次舉辦足球賽,許多的安排不盡理想,自己也忙得昏天暗地。「其實第一次舉辦活動,自己都覺得很多地方預備不足,大家也是憑著一股熱忱來參與,看到很多不完美的地方,大家都不忍心苛責。」林牧師說:「有過一次經驗以後,舉辦老鷹盃就越來越順手,透過口耳相傳,老鷹盃現在已經成為台灣業餘足球的重要賽事之一。」

 

 

 

永遠為中華加油的啦啦隊

 

 

 

透過老鷹盃的舉辦,不只凝聚了球員的心,林牧師也看到,球員比賽時往往帶來家人或親朋友前來助陣,由於球員在場上踢球,最需要的力量來源就是來自場邊的加油聲。因此林牧師將這批球迷們組織起來,觀摩國外啦啦隊的加油方式,讓這群原本來看球的朋友們變成專業的啦啦隊。

 

「別小看啦啦隊,球員場上是否有傑出的表現,全靠啦啦隊的支持。」林牧師說到「啦啦隊不是花瓶,更不是場邊的點綴,啦啦隊很有氣勢地,熱情的加油,往往會帶給場上球員,無與倫比的力量,相反的,如果啦啦隊沒有力量,球員的士氣就會更低落。」

 

 

 

林牧師話鋒一轉,接著說:「其實人生也好比是一場球賽,我們是場上的球員,也同時是別人的啦啦隊,這個社會太習慣批評別人的缺陷,揭人家的瘡疤當作是自己的娛樂,這樣社會只是會越來越向下沉淪,如果我們都培養足球的精神,常為別人加油,別人也給你掌聲,這是互相的,但是我們往往單純地希望別人一味對自己好,是從自我出發的,但是耶穌基督教導我們要『別人怎麼對我們,先要如何待人』的道理。在職場或家庭也是如此,你要人家表現得好,首先你要學著當啦啦隊隊長!只是很奇怪的,這個社會大家都想上天堂,卻做出往地獄的事。」

德國世界盃亞洲區會外賽,在2003年開始進行比賽,很多台灣媒體根本還不知道台灣有無派出代隊時,林牧師已經透過網路號召同好們,一起前往澳門為中華隊加油,消息一出,不少球迷願意自掏腰包前往澳門為中華健兒加油。受限於政治的問題,不能拿國旗出發,林牧師便前往中華奧會商借會旗。「中華奧會居然還跟我們收押金!」說到這裡,林牧師也不禁搖頭。然而,還是有一家熱心足球的企業贊助了所有啦啦隊球衣。

 

 

 

「我們帶著所有加油的道具浩浩蕩蕩出發到澳門,那個球場不大,真的很漂亮,中華隊是客隊,我們就在台上用力嘶吼,幾乎沒有停,每個人喉嚨都啞了,中華隊踢得真是精彩,結果居然晉級了。」林牧師開心的笑:「我們明明是客場,結果當地的報紙大幅報導中華隊簡直是在自己的場地踢球,佔盡了主場優勢。所以從這邊可知,事在人為,不是被環境所主管,要反過來做環境的主人!」

 

 

 

這事以後,體委會也注意到老鷹足球會動員的能力。「體委會問我,老鷹球會能為中華隊組織球迷後援會嗎?我一口氣就答應下來,為中華加油,是天經地義的。」後來台北市教育局要在校園推廣足球運動,經過各方的徵尋意見,許多人推薦老鷹球會,後來我問審查的委員,為何挑上老鷹球會?他們只告訴我,因為老鷹球會沒有錢也推廣足球,代表你們是真正的有心在推廣的單位。

 

 

 

用足球種下和平的種子,讓愛傳出去,地上也可以是天國

 

 

從牧師到正牌的足球教練,一路走來,林牧師自詡為足球福音的傳教士。當問到當牧師不是應該在教會裡面拯救人靈魂,反而在球場上跑跑跳跳,是否有虧於牧師的職份時,林暉川牧師寓意深遠的表示:「上帝創造人,就包括靈、魂與肉體三個部份,人可以透過靈修來接近神,也可以透過研讀經典來接近 神,當然可以透過肉體的運動,來體現 神創造人的美意。球門前當機立斷的射門是「智慧」;隊友間的團隊合作是「仁愛」;哨音一響,甘心接受比賽結果,是「勇氣」,無論勝敗都在榮耀神。我以前在教會傳福音,現在我用足球來讓人認識神!」

林牧師手撫著黑白相間的足球說:「上帝不只是救人的靈魂,更期待我們有健康的身體,有了健康身體加上健康的思想,這才是全人的救援。足球是國際上公認最好的運動之一,更是和平的大使。這世界上太多人期待來自別人的愛與關懷,說穿了,因為人根本不愛自己,必須透過外在來肯定自我的存在,很多人活著沒有目標,沒有方向,斤斤計較眼前的小名小利,生活在這世界對你而言就是活地獄。透過足球的訓練,看重自己,也尊重別人,讓人跟人可以有個平台可以合一,讓上帝的愛在世上充滿,地上有一天也會是天國。」

 

(歡迎全文轉載,但請勿部分轉載或截取引用)

網站推薦: CCYA( 攝理教 會 ) 的介紹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andywang&aid=164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