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為生活而工作,還是為工作而生活?
2005/09/06 10:00:44瀏覽721|回應2|推薦5

標題這句話,大概是目前20-50歲世代很貼切的寫照,百萬人民為了下一頓飯或者家人生計,不惜拋棄尊嚴或者理想而屈服於老闆所給予的「微薄恩惠」下,只希望下週存款餘額查詢時能夠足夠付帳。

面對老闆刻薄的苛責、客戶無理的要求、同事尖酸的嘲諷、下屬無禮的冒進,唉,為了五斗米,真得像小丑一般自娛娛人嗎?

近來資方常常以「大陸那邊或者外勞更便宜」還是「經濟不景氣」等藉口任意腰斬人事支出,卻將更多工作壓在現有人力上,好像不將勞方當成「女生當男生用,男生當十人用」這樣操勞就會愧對股東一般,簡直是變相剝削!

也難怪大家對於泰勞抗爭事件對於台灣職場的影響視而不見甚至避而不談,要知道台灣勞方工作時數居然高居先進國家還是開發中國家之首,比日本這勤奮民族還久,可是所得薪資呢?卻已經多年不見大幅調漲,更別說這幾年物價大幅飆漲和利率偏低的抵銷效應。

每天百萬上班族總是匆匆忙忙的去上班,在所謂的責任制之下總得常常加班到六點以後才能拖著疲累身軀回到家中,想要放年假時才發現自己沒那麼假期也不敢貿然將工作給同事代理,更怕放太多讓老闆主管印象不好。對於歐美動不動就能休長假,只能搖頭當作是遙遠幻想,能正常上下班就已經是天大地大得不得了。

去上班並不是要求老闆給予恩惠,更不是老闆施捨的工具,可是勞方總是弱勢的,除了發牢騷或者努力想跳槽去外商公司之外,大概也只能這樣了吧!

各位老闆賺錢的工具,繼續上班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57319

 回應文章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嘆的是
2005/09/07 08:06

不見得每個人都能像您一樣比較不受拘束,畢竟面對越來越競爭的環境,很難確定自己是否還有明天?

難怪百萬台商前進大陸,但是在這樣潮流之下,我們也似乎只能束手無策,畢竟以後的市場會走向兩極化:大者恆大以及特定族群市場。如果沒法有能力在特定市場中待著,那就只好屈服於大企業或者一般公司的壓榨了。

所以,無奈啊!



zer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我...
2005/09/07 01:04
令我打起「!」的文章...
是的,很多時候,我們就如您文字中所寫。

以前的我,上班時間上班,下班時間加班...
如今,沒人可以讓我在下班時間加班...
我要,我的生活。
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