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
從國民黨敗選談起
時事評論政治 2014/12/03 03:59:16

 

 

國民黨此次敗選與所謂藍綠之爭其實沒有多大關係,主要原因就一條:

沒能為台灣找到發展出路!老百姓看不到未來前景,看不到你有改變現狀能力,投票時自然是“換人做做看”,再不行就再換!雖然表面上還是藍綠在爭奪,但本質上並非藍綠之爭,而是台灣民眾對馬英九政府執政六年餘的失望。六年多以來,馬英九政績平平讓台灣民眾看不到希望。所以,這次九合一選舉就換人了。對於這次選舉,國民黨大敗的罪魁禍首無疑是黨主席馬英九。

在國民黨內,馬英九很孤立,無論是連戰、
郝龍斌、吳敦義、蕭萬長、王金平,都和馬英九有很大隔閡,更別說與親民黨的宋楚瑜了。在馬英九的領導下,國民黨內也好、泛藍也罷,山頭林立,各有盤算,互不相讓。在這些山頭當中,馬英九既無能力團結他們​​,也沒能力削弱他們。過去六年多,各個山頭各自為戰,私利太重,結果馬英九沒有贏得民心,各山頭也沒得到民意。這次九合一選舉大敗,情理之中。

馬英九之所以能在2008年勝選,一方面陳水扁的腐敗讓民眾深惡痛絕,想換人試試;另一方面,就是大陸對國民黨的力挺,其中大陸力挺是很重要的原因。

但是,馬英九到第二個任期,不但在兩岸關係上沒有任何突破,多方面更暴露了“暗獨”野心,缺乏突破兩岸關係的誠意,辜負了大陸對其多年來的支持。

馬英九的投機阻礙了兩岸關係的發展,讓民眾看不到發展的好。結果,哪怕服貿協議簽了,也無法在立法院通過,更無法向前邁步。最終,2014年五六月份,大陸方面已暫停各項兩岸協商,包括兩岸貨品貿易談判、爭端解決機制,以及航空、觀光、海運與郵政協商等。試想,如果馬英九在2013年簽署服貿協議後,立刻以國民黨主席的身份訪問大陸,同時祭祖,打開兩岸交往新局面,讓兩岸百姓看到其發展兩岸關係的決心,大陸這邊再加大對台灣經濟支持,一旦經濟轉好,國民黨恐怕就不會敗選了。客觀上,正是馬英九心存私念,缺乏魄力才導致了今日的結果。

馬英九用人的很多方式方法,體現出來的狀態是:對黨內元老不尊,對泛藍首腦不敬,對友黨人士不親
對綠營無轍,甚至偶爾還會去討好那些反對他且不買其賬的綠營人士。這種缺乏獨立和自我的執政風格,隨著那張臉漸老去,連中老年婦女都吸引不了,又怎能吸引四年換血20%的台灣年輕選民?

馬英九具有很強的政治投機性,極其缺乏戰略眼光。譬如,釣魚台「一寸都不讓」變成「一寸都不上」,和之後的東海和平倡議
。至於這次香港佔中鬧劇,世界各國祇有美國敢說三道四,連英國都欲言還止,新加坡更直接批評香港佔中為鬧劇。但是,馬大人竟然力挺“港獨”佔中。

馬英九為什麼挺港獨?原因有兩個:一是為了討好美國,試圖在中美間騎牆以獲得美國的支持;二是為了討好台灣選民,因為在台灣支持台獨、港獨的大有人在。但是,這步棋顯然不是好棋,因為這樣不但得不到這些人的支持,還會得罪大陸,進而減少對國民黨的支持,更會讓更多支持國民黨的人喪失信心。結果,國台辦也提出警告,馬英九弄的灰頭土臉,事實證明在選舉上一無所獲。

中國大陸這次 APEC召開前還領頭成立了亞投行,成立了絲路基金,並將APEC峰會開成“國際政協會”。如果馬英九放低姿態,在APEC峰會前訪問大陸,先祭祖,再接著在APEC峰會前進行以黨首身份出現的“習馬會”,則必然又是一次很好的“國共合作”噱頭。經此炒作,大陸在國際上造出如此大規模的勢,必然影響台灣,也就必然有利於國民黨的選情。當然,之後大陸在政策上只要稍微再偏一下台灣,選民自然會更支持國民黨,因為那樣台灣民眾就能在經濟上看到希望。

此次國民黨敗選,必然會對兩岸關係產生巨大影響。鑑於綠營在選舉中獲得大勝,未來兩岸的關係將會增加很多不確定性。特別是,一年多後大選國民黨勝選壓力將非常大。若按現在狀況持續到2016年,無疑國民黨將在大選中敗北。一旦民進黨再次執政,就很有可能繼續推動台獨。試想,中日兩國交惡尚且影響兩國經濟,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若台獨分子推動台獨,豈能不影響兩岸關係發展?所以,客觀上,國民黨這次敗選,讓未來兩岸關係發展走向了不確定性。

九合一選舉,台灣三分之二的地區都已成泛綠陣營執政,兩岸在經濟合作方面顯然會變小,地方合作很多將不得不遇阻礙甚至暫停。這麼下去,必然影響兩岸經濟、人文往來,這會進一步增加兩岸關係的不確定性。至於對大陸來說,這次國民黨敗選,並不算壞事。道理很簡單,過去對台灣讓利以換取兩岸三通及更多經濟、文化交流,雖然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並未使兩岸關係有實質性突破,兩岸政治談判遲遲無法啟動。如今,中國的國家戰略已經作出明確調整,那麼對台政策必然也會作出調整以適應當前形勢。重新反思和定位未來的對台政策,為未來綠營一旦上台再搞台獨作出政策準備。

馬英九如果夠聰明,在沒有退路的情況下敢放手一搏,在未來兩年有膽有識地促成兩岸服貿和“習馬會”,打破兩岸遲遲無法進入政治談判的僵局,那麼也許還會有轉機。當然,對這一點,不要對馬英九寄望太高,畢竟,依他的性格和從政過程中從沒有過類似的魄力表現。

退一萬步說,假如民進黨一年多後大選真的贏了,且上台後繼續推動台獨,大陸即能藉機翻臉,大幅調整對台政策。國民黨這次敗選,即是一次敲醒馬英九的機會,也是一次為未來大幅調整對台政策做好準備的機會。如此,比這次國民黨勝選,一年多後再敗選措手不及強得多。

從年輕選票對藍營的全面唾棄,可看出學者再三痛批的教科書問題,終於如海潮般浮現。馬英九承繼扁李的反民族反中國人教科書政策,是最大戰犯,殆無疑義。

勝利是民進黨希望的,但狂勝並不是。郭正亮在數月前的民調,國民兩黨的支持度(或滿意度)都僅在兩成多,民進黨只是略高一些,但依然低得可笑,此趨勢不可能於短時間逆轉。亦即,台灣民眾希望國民黨失意,但並不意味著便希望民進黨得意。民進黨自扁朝失利以來,路線與政爭手段幾乎沒有多少改變,於台灣過大於功,且兩岸問題根本毫無解決能力,此次獲勝,是過於顯眼,而國民黨也會激起傳統支持者的同情。然此同情之多寡,關鍵在於馬英九辭去黨主席之上。馬英九照鏡子用人,在台灣人盡皆知,這本身是大惡,但也有利於國民黨對其切割。馬英九從此不主導黨務,又有巨大的政治大環境壓力,國親新三黨的重新凝聚或指日可待,此危機或為藍營去馬化的重大轉機。

今後兩岸政冷經熱將不會持續,而是政冷經冷將成為未來一定時間內的常態。唯一可能會熱的,應該還是會在民間。在民間的熱絡沒有達到台灣社會「有感」之前,政冷經冷應該會持續。挺藍已是難以為繼,挺綠更是飲鴆止渴。中共在台灣民間的形像已經非常差,而藍綠兩黨也極差,導致任何方面的任兩黨合作,對於台灣人心中最為陌生的中共,都結不了好果。

因此,與其由中共主導,不如由台灣自己來政治開價。但要讓台灣政治開價,必須先徹底萎縮台灣的外在籌碼,台灣才沒有亂開價的本錢,這應就是政冷經冷的根本。在2016明朗之前,中共策略上必然會讓台灣的經濟處於低點,否則很可能當選的蔡英文在兩岸政治上就沒有急迫性,對國民黨選情反而是利空,對選後的兩岸關係更是利空。

現實上,兩岸關係差,經濟影響就壞,但這個連結感在台灣已經逐漸被淡忘,主因就是國民黨被讓利而把功勞吃乾抹盡,而民進黨見縫插針極盡抹黑。唯有真實的「兩岸 - 經濟 - 外交」大紐帶在台灣徹底發酵並為絕大多數民眾所知,中共的任何對台政策才有推行的意義。

所謂“不見棺材不掉淚”。在政冷經冷未冷到讓全台灣人都「感覺到不對」、「慌了」之前,中共應該不會停手,否則便不能讓台灣感覺到真實的國際政治現實。因此
未來台灣民眾要有心理準備,準備面對漫長且更難挨的苦日子。此刻,中共和帶衰期間的國民黨接觸,只是影響自己的形象。而與民進黨往來,只會被綠營利用來欺騙民眾吹捧自己斡旋兩岸的實力。

這段時間預計會比較長,即使2016是藍營當選,也不會改弦易轍,因為今後對岸應會以「政治誠意」看人,非誠勿擾,這個誠的門檻定義也有所不同,過往是定義在政黨之間的誠,未來應會傾向如何在對台灣社會傳達上的「誠」。會把線劃得很清楚:要的是真實的大陸信息確實地傳達到台灣社會的眼裡耳中;並明言除此之外,台灣政治將不再有吸引大陸的本錢。這不是進入兩岸冷戰期,而是兩岸冷靜期。「冷靜」、「誠意」、「真實」
將會是中共下一階段規劃的兩岸新常態。

 

 

最新創作
從國民黨敗選談起
2014/12/03 03:59:16 |瀏覽 1767 回應 12 推薦 47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