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希亞柏棟
2012/09/20 00:00:49瀏覽697|回應0|推薦103

奇希亞柏棟                  美國       蓋瑞‧施耐德

         破舊的達特桑車空轉在路上

         殘絮般的霧

         陡峭山坡渾然消失

         大樹樁融入

         溫和的暖雨

 

枝ㄚ錯節撐開的樹冠,一株溫帶霧林之樹

 

         福爾摩沙扁柏屬───

                臺灣檜,

                紅檜   紅扁柏

 

部落居民叫它    奇希亞柏棟

 

         我們來看的

         就是這株稀有的老樹。

                              IX90,阿里山,臺灣

﹝引自蓋瑞‧施耐德著,西川譯,《水面波紋》,牛津大學出版社,2012,頁155。﹞

從《中國時報‧開卷版》得知此書出版的訊息。施耐德吸引我,當然和我的此時心境有關。我的人生風格大概就是這樣了,來自貢寮鄉間的自耕農之子之孫,讀了個中國文學博士,在上庠謀食,有得意,有失意,對儒家思想稍有研究,喜歡山水自然,喜歡道家,喜歡禪,有一點人道主義的胸懷。美國詩人施耐德曾在京都學習禪宗、中文、日文、梵文12年,娶日本太太,到過印度、印尼、斯里蘭卡、尼泊爾、中國、臺灣等亞洲各地。他的詩歌受寒山子、王維、孟浩然等自然田園派的影響,也有禪的意境,也受到印地安人詩歌的影響。對我來說,他是吸引我的詩人,我要慢慢體會他的詩歌。此詩寫的是那棵遭兩次雷擊的阿里山神木,詩中列舉紅檜的五個名稱,並以原住民稱呼紅檜的語音為標題。讀者諸君可參閱我有關阿里山神木及樹海的文章。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6873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