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沈從文《邊城》讀後心得
2012/03/06 22:42:44瀏覽5119|回應0|推薦5

我很少看純文學,以前對純文學有點偏見,以為被歸類為「純文學」的作品都是屬於飽讀詩書的中年或老年知識分子看的,部部作品皆是佶屈聱牙、晦澀難懂的磚頭書之作,但沈從文的作品讓我大開眼界,在還未借書前,一直以為《邊城》是本很厚的巨作,沿著索書號碼找到書時,驚訝它是薄薄的一本,訝異原因在於《亞洲周刊》在1996年票選出「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排行榜」,第一名是魯迅的小說集《吶喊》,沈從文的《邊城》位居第二名;能在小說百強中佔第二名卻不是碩大到嚇人的磚頭書,可謂奇上加奇,更加吸引我,封底一整面都介紹沈從文的生平,他靠自學成為第一流的作家、當第一流大學的教授,真是文學界的傳奇,作家冰心也稱讚他的小說:「他的小說描寫細膩生動,情感迂迴曲折。」、文學評論家夏志清先生也評價其小說總離不開牧歌式的調子,一種邊民的田園氣息氤氳繚饒著他的文字。

小說一開始便有如電影鏡頭般掃過湘西茶峒的生活中的幽美景致,也細膩描寫鄉村人與人之間單純的互動,書中著墨於祖父和翠翠的真摯祖孫情感,翠翠的媽媽因和一軍人私定終身且暗結胎珠,因祖父的喝斥下,那士兵和翠翠的媽媽先後殉情,只留下一個孤女;他獨自一人靠管理渡船養大孫女,翠翠在大自然的薰陶與灌溉之下逐漸成長茁壯,那受天地菁華滋潤的靈性眼瞳之中散發出探索世界之好奇心,而隨著大把大把時間的逝去,她也漸漸地到了該嫁人的年齡(在前兩年,她與一男子有誤會,為之後情結發展埋下伏筆),掌水碼頭的龍頭順順的兩個兒子大少、二少皆愛上翠翠,在一次的談話中兩人皆知彼此都喜歡她,兩兄弟公平公正的競爭,起了賭約看誰先讓翠翠點頭,但無奈命運的捉弄,大少在一次意外中過世,船總順順和二少皆認為是祖父的錯,因此一再阻止祖父說出內心的話,情結百轉千迴,糾結著讀者的心,好奇結局的發展,而沈從文以「那個人也許永遠不回來了,也許『明天』回來。」留給讀者自行去想像他們的人生變化。

  我尚未深入專研文學理論與批評,但這部薄薄的小說開啟我對湘西的想像,了解那個時代的生活,看著沈從文如詩般的文字,腦袋彷彿有個投影機正慢慢播放著湘西的景象與翠翠祖孫倆的相處過程;而翠翠的少女心事、欲拒還迎的羞澀姿態、二少精湛的歌喉皆如釘子被鐵鎚敲打般牢牢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沈從文曾說到:「一個聰明的作家寫人類痛苦,是用微笑來表現。」他藉由《邊城》讓人體會愛與被愛、遺憾與盼望,這是一部值得一讀再讀的好作品!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10240414&aid=618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