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破碎的夢與正進行的夢。
2011/10/29 14:17:33瀏覽58|回應0|推薦3

從小我就是個愛做夢、富於想像力的小孩,或許因生長在鄉下,又在與世隔絕的小海島長大,在爸媽眼中,我是個長不大又過於天真的小孩。我曾有過不少夢想,如:發明家、歌手、運動員、老闆、魔術師、少林武僧、作家;最早的發明家是因為小時很喜愛愛迪生,所以希望長大的當個有能力改變世界、發明無數神奇又有用的產品與新科技,但那時只是純粹做夢,並無付諸任何行動,高中時雖填了自然組,但剛情竇初開,正墜入情網時的我,無心課業、浪費青春,於是第一個夢想就伴隨單戀的失敗而結束了

歌手是國小另一個夢想,但當時我是一直寫歌詞,苦想該如何寫出驚天動地、傳唱不朽的情歌,當時寫了好幾首自認還不錯的情歌,甚至還印出來給家人、同學評論,但這個夢也不了了之(回想過往,我當時雖想做歌手,卻沒練歌,而是寫歌詞,真是天真的想法);國中時熱愛打籃球,只要放學或補完習,便衝去籃球場大展身手,觀看各年代的NBA好手影片,模仿他們打球方式苦練各種技巧、對籃球員的軼聞趣事透過閱讀不少籃球雜誌,我也是如數家珍,但後來因不愛暖身,受了許多嚴重的運動傷害而逐漸淡出球場;碰巧那時正值林義傑當紅,攜著大國旗跑遍全世界的各個危險極地,我又興起效法他跑遍全世界的想法,我開始背著書包,真的是披星戴月地跑回家,一路上有時風大、有時寂靜地令人害怕,路旁不時有墳墓,膽小又愛幻想的我不時還會邊跑邊回頭看,深怕有東西跟隨著我,我也將每次跑步時間記錄下來,漸漸地我跑步的事蹟傳遍三個村莊(從補習班跑回家會經過三個村),警察、村民都在討論,甚至有時跑到一半,有熱心的人要載我回家,我總是拒絕而堅持跑下去;有次因長期的跑步,書包承受不了太大的震盪而裂開,我換了能承受較多重量的登山背包,當時因害怕下雨擾亂我的跑步計畫,每天上網看天氣預報、打電話到中央氣象局詢問今日天氣(到今日仍記得氣象局電話澎湖天氣的代碼是16616),後來因連續颱風假期加上準備基測,需花多一點時間準備考試,加上不當減肥又暴肥,所以超級馬拉松運動員的夢想又中斷了。

而創業當老闆是一時好玩,和同學組了一間小小公司,在網路買盜版CD(當時已有相關法條,可幼稚的我們沒有智慧財產權的觀念,雖沒被抓到但仍做了錯誤示範),我們的老師還是公司的第一個客戶,奈何吸引太多同學入股,賺到錢無法負荷大家薪資(犀利一點就是分贓不均),因此開業一個月就宣告倒閉;這事還有後續,後來我又組了一個業餘籃球聯盟,只有兩隻球隊,我們各自有自己的主場,能進行球員交易,還有付他們薪水,甚至有慶功宴,但也因管理不良加上小孩愛玩,未遵守自己制定的球員守則,幾個月後,也宣告球隊解散。

魔術師的夢想則是因高二時,因綜藝節目「綜藝大哥大」的魔術選秀節目暴紅,吸引無數人學習魔術的熱潮,我也一頭栽入,當時花了近萬元學習,老師也鼓勵我另闢蹊徑,創造自己的風格(因為當時大部分魔術師都有理工背景,我卻準備轉往社會組,免得畢不了業),後因學魔術真的花太多錢,不得不暫時放下這麼夢想,甚至還考慮過不上大學,專心學魔術,跟媽媽商量多次後,才開始準備指考;而考試前還看電視的我,看到一位從台灣到大陸少林寺學習七十二項絕技的釋延勝(他學的是鐵頭功),也兩次跟媽媽表明希望到大陸出家做武僧,學習七十二項絕技,但做武僧要簽切結書,生死自負、訓練過程嚴苛,媽媽捨不得而作罷。

  作家這個夢想,是在今年暑假才開始認真考慮的,因這7個月來,在空閒時間參加將近200個徵文活動,獲獎將近70個,獲獎率達34,讓我了解我可以朝寫作領域邁進,但我在寫作過程中深知自己的不足與眼界還太狹隘,自身人生閱歷還不夠,需要多和外界接觸及多觀察,才有足夠的靈感來源能創作和寫出感人的好作品,我還需要多方涉獵與學習,內心深處一直有個聲音渴望改變與築夢,惰性與不安全感卻一直阻撓,有不少壞習慣的我又常感壓力而選擇逃避,這是築夢最大的絆腳石,正苦思方法解決,我深信「生命會自尋出路」,總有一天,我會實現夢想,只要我能繼續堅持下去,並認真實踐,才能離夢想越來越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10240414&aid=5790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