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知足的定義。
2011/10/23 13:37:14瀏覽162|回應0|推薦5

我自己覺得除了買書以外,對物質慾望比同輩來得低。我現在大三,生活費除了伙食費以外,所有的錢都花在買課外書上,很多時候甚至買了書才想到這個月的伙食費該怎麼辦?很多人很驚訝我們家的書多到可以媲美小型圖書館,媽媽對參觀的客人說我甚至可以為了買書而不吃飯;是的,我曾半年日食二餐,只為了買我想看的課外書。現在我逐漸體會到,書的量看多了,也要重視讀的質量。我看的書以白話文、休閒類居多,爸爸有時認為我讀課外書只是打發時間,對人生思考並無幫助,要我多讀點課內書,或者讀些中國傳統經典,小時候對文言文很反感,只愛白話文,但最近從不少長輩、中年人的身上、雜誌專訪中,體會到中國經典之所以能流傳這麼久,流行不退風潮,一定有其價值,不敢說全部,但有部分經典內容還是符合現在人的,有些人事物的經驗、考驗會隨著時間不斷重演,老祖宗的智慧在書中已告訴我們要如何因應與解決,我曾一度想從書中找到致富之道,後來仔細思索,趁著年輕應努力去探索這世界,追求卓越,成功自然伴隨你;努力是必須具備,知足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項,因為從書中,我學到春秋戰國的鴟夷子皮當年三度避禍散盡家產又三度成為天下首富,原因在於「見好就收」;「人心不足蛇吞象」、「退步原來是向前」,知足與謙遜,兩者相輔相成,中國的智慧值得血氣方剛的年輕人效法學習,雖是老生常談,但就像陳年老酒,越老越有滋味,趁著年輕有力在社會上橫衝直撞,懂得知足能讓我們少受一點傷害,懂得避開禍害,就像庖丁解牛的那把刀能一用十九年而不缺損。書籍讓我學會知足,只要有書的地方,就有一股魔力讓我忘卻世俗的紛爭,讓我學會感恩,不再驕傲,知道自己永遠有所不足。知足,才能讓自己收穫更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10240414&aid=5769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