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過太平
2007/03/18 18:30:24瀏覽220|回應3|推薦18
路過太平

今天和同事去從化溫泉打球﹐走京珠高速公路﹐在北興下﹐途經太平場﹐和同事介紹﹐這是我90年進來 工作二年的地方﹐是我來大陸打拼的橋頭堡﹐雖然只有短短的二年﹐但也經歷了情緒的起起落落﹐從窗 外望去﹐若干的往事頓時浮上心頭﹐這兒還有我許多以前的同事及舊時的部下﹐已經又好幾年沒有和他 們見面了﹐記得上次來的時候﹐他們還特地在太平場新開酒樓請老長官吃飯敘舊﹐白酒一杯杯下肚﹐還 好有老婆同行﹐要不怎麼爬回去的都不知道。

太平場是個很鄉下的小鎮﹐居民大都務農﹐最出名的應該就是出產荔枝了﹐幾乎家家都有種荔枝﹐很多 荔枝園都有好幾百年的歷史了﹐還記得那時工廠辦公室外面就種了十幾株老荔枝樹﹐樹旁的空地﹐每個 星期都有牛墟﹐大大小小都是清一色水牛﹐整個早晨﹐議價買賣﹐好不熱鬧。

有一回公務維修電線﹐不小心和隔壁劉家村的老百姓起了衝突﹐門衛也有介入處理﹐沒想到原本是小事 一樁﹐給有心人擴大﹐結果村民開始圍廠﹐我們把大門一關﹐他們不斷在廠外叫囂﹐要求交人﹐道歉 賠償﹐我調查清楚真相﹐拒不答應超過無理的要求﹐就這樣僵持到夜晚﹐派出所也沒輒要他們撤退﹐ 我要求地方長官絕對不可傷到人﹐大家可以好好談﹐否則就找廣州的上級來處理﹐當時鎮上沒有幾家 外資廠﹐我看準他們不敢把事情鬧大﹐後來他們派出代表和我談﹐我提出二個條件﹐第一﹐不可能交出 門衛﹐他們沒有做錯﹐第二﹐工廠會有所賠償﹐但要合理﹔他們當中有地方上的混混﹐進到辦公室來還 算客氣﹐我也煙茶招待﹐地方治安隊開始協調﹐大約9點過後﹐我看外面人潮有散去的跡象﹐治安隊也 回話了﹐依當地習俗﹐要登門道歉﹐準備簡單禮物賠不是﹐錢就免了﹐我就欣然接受﹐但說明由我廠 當地總務代表即可﹐不必當事人出面﹐以防萬一﹐他們也接受了﹐這才結束一天的抗爭圍廠。

第二天﹐我就派車將二位保衛送到廣州車站﹐給他們放幾天假回去避避風頭﹐等煙消雲散再回來上班﹐ 後來﹐在我離開太平場前﹐都沒再發生過與當地居民不愉快的事情﹐反而﹐與劉家村的村民幹部們都相 處得很好﹐我們廠很多員工都租他們的房子上下班﹔每天早上﹐我都要帶領幹部做晨操﹐然後跑步到 劉家宗祠﹐見到村民都問好打招呼﹔晚飯後﹐常常帶著太太孩子到荔枝園附近散步﹐還教孩子們在 田裡釣青蛙﹐現在回想起來﹐還挺美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business116&aid=826234

 回應文章

吉祥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白配
2007/03/20 23:30
大哥說的對。。強龍不壓地頭蛇嘛

吉祥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臨機應變
2007/03/19 12:12

哦﹐我知道會咬人的狗不會吠﹐所以就以不變應萬變嘍﹐管工廠狀況很多﹐也是經一事長一智呀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吉祥官
2007/03/19 03:21

不錯不錯﹐這個吉祥官作的好﹐軟硬兼施﹐不隨便向惡勢力妥協﹐這種察言觀色的判斷力﹐可不是書本裡學得來的﹐蘋果是怎麼會的﹖